23條後港人新思維:消極抵抗不硬碰(圖)

發表:2024-03-25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機場離境大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香港機場離境大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23日《基本法》23條實施當日,港人出境及北上數字創今年新高。單日40萬港人出境,其中31.3萬人北上。有分析指,23條令留港市民產生「逆向思維」,即沒有必要跟當權者硬碰硬,也不再充滿憤恨,而是去大灣區消費,結果就讓港府所宣稱的23條立法以後香港經濟會更好的夢想幻滅。

入境處數字顯示,23日有超過40萬港人出境,當中31.3萬人次北上,均為今年首三個月高峰。同日,訪港旅客只有17萬,當中13.6萬為內地客。相比之下,香港居民出境人數遠遠超過訪港旅客人數。

大批市民在23條生效當日外遊,是否涉及「軟對抗」?移居台灣的香港電台前主持曾志豪對美國之音表示,留意到留在香港的朋友們已自行發展出一種「逆向思維」,他們在《港區國安法》後,已意識到無法再逆轉香港的命運了,加上23條實施,他們索性不再跟當局認真對抗,不會和當權者硬碰,於是以一種調侃式的心情去面對,既然政府握有絕對權力,那政府想怎樣說,怎樣做由它去了。但這些市民在行動上就有自己的想法,比如政府宣稱23條後香港經濟會更好,市民則北上或出埠消費,結果就讓當權者的夢想幻滅。

曾志豪認為,這有點像中國最近流行的「十不青年」一樣,作為一種對政府與社會不滿的表達。「我覺得香港有點類似這種動作,就是我沒有明著跟你對幹,但是我暗的,我就用這種行動、這種心態,有點像是我不鳥你,但是我也不會配合你」,他說。

曾志豪又指,23條立法通過後,從港人心理的角度來看,好像覺得政治運動「沒完沒了」,就連一些過去支持中央和港府的「藍絲」也發覺到這一點,他們開始擔心23條對香港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23條生效當日,英國、美國、加拿大和台灣全球23個城市都有港人舉行集會抗議惡法。

另一邊廂,多國向國民更新香港的旅遊警示。英國警示國民,香港政府已拘捕反對中港政府言論的人士,就算支持這些人也會觸犯國安法。

澳洲更新赴港旅遊警示,指嚴格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23條)可以被廣泛解讀,旅客或會無意中犯法,並可能在未被起訴之下被拘留最多16日及限制見律師最多48小時,建議前往香港的旅客保持高度謹慎。

澳洲政府提醒國民,法例也適用於境外發生的活動,包括社交媒體文章,民眾可能無意間觸犯法律,增加被拘留的風險,最高刑罰可判終身監禁,而澳洲政府不能干預香港司法程序。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表示,23條可針對美國企業在港僱員,敦促美國商界須認真評估23條帶來的風險。

旅居台灣的時評人桑普表示,無論從實體法還是程序法角度去衡量,23條都不是一個正常的法例,而是極權政府授權香港官員、警察、國安與司法單位極大的裁量權去判罪,所以香港以後不會再有三權分立,而是完全變成極權統治,沒有人能夠倖免。

他預計,未來情況會更差。到了某個程度,香港就會進入封鎖、斷網,使用社會信用系統和收集全民生物資料,就會像中國自1950年代起對西藏的打壓與控制一樣,一步一步走向更寒冷的冬天,「沒有最嚴酷,只有更嚴酷」。

儘管如此,香港人心不死,桑普強調,大家進入到一種日常生活的對抗狀態,比如很多手足都會去法院聽審,去監獄探監,或是寫信鼓勵,跟囚友結成一個受苦受難的共同體,或者改去深圳消費也是一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