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馬英九訪中「馬習二會」有譜?(圖)

發表:2024-03-26 1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
圖為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2023年參觀南京總統府舊址。(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將啟程前往中國大陸參訪,外界關注馬可能與中共黨魁習近平舉行「馬習會」。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天(26日)表示,「我們希望能再與老朋友碰面,但一切尊重陸方安排。」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POP撞新聞專訪時表示,馬英九已卸任總統8年,目前也沒有黨職、公職,就是一般百姓,但基於2015年有共同締造「馬習會」,當然希望有機會與老朋友再碰面。

主持人詢問,若能見面,馬英九會想與習近平說什麼,蕭旭岑表示,馬英九這趟到大陸去,不管見任何人,都會希望傳達臺灣人的心聲,臺灣民眾是愛好和平、反對戰爭,希望兩岸和平交流,不要惡言相向,不要發生戰爭,這是馬英九身為前總統,要為臺灣人民表達的心聲。

對於臺灣已經出現的批評聲浪,蕭旭岑說,他早知道民進黨會發動抹紅,他認為,如果民進黨不願意面對一中問題,兩岸關係就不會好,而且在中華民國憲法未修的情況下,怎麼可以把主張兩岸統一的人都視為「紅統「呢?馬英九呼籲兩岸和平,有人卻攻擊馬英九,這是居心何在?對得起臺灣嗎?

蕭旭岑還說,他可以預期未來馬英九到大陸後,一定會有很多民進黨人士發動抹紅,「我們已經準備好,要正面迎戰!」他並建議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未來只要回到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並公開宣示兩岸不是兩個國家,朝向兩岸和平的方式走,即便賴清德不提「九二共識」,不再動員深綠系統打擊主張兩岸和平交流的人士,兩岸關係仍有可能春暖花開。

中央社報導稱,對於馬英九將到大陸訪問,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他尊重馬英九個人的決定與選擇,如果馬英九在中國時需要一些安全保障,政府一定會提供相當的保護。不過,陳建仁也表示,希望馬英九在訪中過程中,謹記臺灣人對主權、民主、法治價值的期盼。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表示,他認為馬英九有他一定的高度,在對等尊嚴的原則之下,他不反對馬英九訪中,有些事情還是要有人做。至於柯文哲是否有訪中相關規劃?柯表示,他目前沒有訪中計畫,不要為了訪問而訪問,要去要有個理由。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日在記者會上說,民進黨團固然尊重馬英九赴中的行程安排,但也不厭其煩地提醒馬英九,應盡量避免加入中共統戰意涵的活動,也希望他在任何行程中,不管會見誰、層級多高,都應當基於中華民國前總統的身份,傳達正確的訊息與臺灣主流民意,更期待馬英九把握赴中的時間,為臺灣宣示主權。

吳思瑤強調,民進黨團沒有權力對馬英九赴中的行程、言行下指導棋,但馬英九在2024大選前談及,「兩岸關係要聽習近平的」,造成臺灣社會非常大的詫異。她呼籲馬英九到中國時能傳達臺灣正確的民意訊息,也就是兩岸關係要聽2300萬臺灣人民的意見,不是一個人說了算,更不會是習近平說了算,期待馬英九展現政治智慧。

外界關注「馬習二會」會否舉行,臺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臺灣智庫諮詢委員吳瑟致認為,馬規劃赴北京,有很多讓人遐想的空間;不過中共黨魁的第3任內諸多問題焦頭爛額,尚看不出來「馬習二會」為中共帶來的價值,馬英九已經卸任公職,中共不需要透過「馬習二會」去轉移內政問題焦點。

吳瑟致分析,馬英九去年赴陸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晤,推估馬再次與宋濤會晤或與中共政協主席王滬寧會晤機率高;不過王滬寧2月主持對臺工作會議內容宣稱「堅定支持島內愛國統一力量」,馬團隊必須對這部分提高警惕。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在臉書發文指出,馬英九上次去中國的時候,接待他的最高層級官員只有國台辦主任宋濤,若以中共官場制度來看,就算習近平不親自接見,若要對等,至少也要派個正國級或副國級的官員,例如7個中共常委,包括馬英九心心唸唸卻沒見到的王滬寧,但是全都沒見到。

林俊憲說,馬英九去年連中共的常委都沒見到,怎麼會認為這次去能見到習近平?八成又是國台辦主任接見。林俊憲也呼籲馬英九:「現在不是2015年了,也不看看現在兩岸乃至國際情勢是什麼樣子?馬前總統,你的時代已經結束了,人要懂得急流勇退,一直跑去中國自取其辱,只會把你僅存的歷史定位通通敗光而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