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封殺導演王小帥:反抗審查「不得不接受代價」(圖)

發表:2024-03-28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小帥 制度
曾3度獲得柏林銀熊獎的中國導演王小帥。(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4年3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任何一個中國電影人都知道,在審查和自我審查方面,過去幾年的情況發生了怎樣的變化,…氣氛越來越壓抑和謹慎。但這是我的本份的事,我只對電影負責。」曾3度獲得柏林銀熊獎的中國導演王小帥,在面對越來越嚴格的中國影視審查制度,仍堅定地這樣説道。

綜合外媒報導,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剛出生不久的王小帥隨同父母舉家前往貴陽,並在當地學習繪畫;1979年王小帥遷往武漢;1981年王小帥考入北京中央美術學院附中;在學習美術期間,王小帥對電影產生興趣,並於1985年中學畢業後考進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而當時,第五代導演正積極探索中國電影的未來,王小帥也接觸著世界各地的電影。

1990年,畢業後的王小帥被分配到福建電影製片廠工作。1993年他回到北京決定自籌資金,獨自編劇、執導、製片,而後完成他的首部黑白電影《冬春的日子》。1994年,他帶著影片參加世界各地的多個電影節並獲獎。1995年,英國廣播公司將該片評為自電影誕生一百週年以來的一百部佳片,也是唯一入選的中國電影。

但中國的電影主管部門對此並不高興。他們封殺了王小帥,原因之一是他未經許可就在外國的電影節上放映了《冬春的日子》。

不過,這並未影響到王小帥對電影的熱愛,其後2000年他的電影《十七歲的單車》在國際上再度受到。

而今年2月,王小帥再次攜講述大躍進及三年困難時期的新片《沃土》參加了第74屆柏林影展,並入圍柏林影展「新生代兒童單元」(Generation Kplus)。不過,根據美媒《綜藝》(Variety)報導指,該片早於2022年就已遞交中國國家電影局審查,而且根據審查部門要求修改了50多次,但仍遲遲沒有拿到俗稱「龍標」的電影公映許可證,經過15個月的談判依然沒有下文,最後王小帥才決定跳過「龍標」參展。

事後,王小帥的公司接到中國審查人員的電話,勒令他撤片,否則他與製作公司將面臨嚴重後果。

王小帥受訪時坦言壓力很大,「沒想到30年了,又繞回同一個這個點上去了」,「這是一個很沈重的代價」。「但是你不得不去接受和面對的一個代價。」他強調「這就是我想拍的電影,關於中國,關於我們的生活,關於中國人的歷史以及現實。」

事實上,在中國網際網路上流傳著各種被斃或被推遲或被撤銷的電影名單,官方從未做出合理回應。在中國大陸,任何影視內容都可能成為敏感因素,包括犯罪、腐敗、貧困、歷史、信仰或僅僅是悲傷。即使是由警方和反腐敗機構支持的宣傳片,最後也可能無法通過審查,因為犯罪和腐敗從另一角度又反映了社會的陰暗面。

「有的時候你一直在追求,想要在創作上是自由的,可是外部的環境又讓你做不到這個。」57歲的王小帥說,他和同行經常討論他們要拍的電影能否通過審查。「結果呢,每到一個想法就自己卡住,或者被別人卡住,我覺得是挺痛苦。」

王小帥相關訪問曝光后,在微博掀起議論,許多人支持王小帥說,「就憑這一點,我們永遠比不過韓國電影」、「真的可惜,話說現在到底,還有多少人了解我們的過去,我們的歷史,沒有勇氣、沒有奮鬥哪來今天」、「文化荒漠你以為是吹的嗎?」、「導演們出國拍吧,焦土裡不適合搞創作」、「泱泱大國容不下一部電影,可悲」。

「我們不能把中國電影只做成主旋律電影的專賣場,」創作《小武》和《站臺》等經典文藝片的導演賈樟柯在2022年也表示,「這樣的不確定性,給行業帶來非常大的憂慮,錢啊、投資啊,就不會往這些電影上投了,我們的人才儲備就會出現問題,」

目前王小帥的作品受到法國新浪潮影響。他和賈樟柯、婁燁等導演被稱為上世紀90年代中國電影「第六代」的領軍人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