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餐能長壽?斷食的長生秘密曝光(組圖)

作者:曾嶔元 發表:2024-04-06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認為,斷食是一種有益健康的生活方式。
許多人認為,斷食是一種有益健康的生活方式。(圖片來源:Pexels)

在現代社會,我們每天三餐定時定量,食物種類繁多,營養豐富。但曾經有想過,我們的遠古祖先是如何進食的嗎?當我們回溯到原始人的時代,會發現他們的飲食習慣與我們現今有著天壤之別。《精準醫學:早期預防癌症,破解基因迷思對症下藥》一書中,元鼎診所院長曾嶔元提到,原始人依賴狩獵為生,食物的取得不僅不定時,而且還時常面臨斷食的狀態。這種被迫的斷食,實際上在世界各地都有著不同形式的體現,各地的先民對於斷食有著各自的解釋和看法,但共通點在於,這種習慣被認為對健康有益,這也是它能夠流傳至今的原因。讓我們深入瞭解,這種於現代看似不便的飲食方式,究竟隱藏著哪些對我們健康有益的秘密呢?為什麼即便在食物充足的今天,斷食仍然被視為一種有益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日一餐少吃多壽,老鼠斷食揭長生秘密

早在1935年科學家麥凱就有觀察到,減少食物的攝取量可以增加老鼠的壽命。其實研究人員減少老鼠食物卡路里的結果是,老鼠通常在三個小時內把食物吃光光;所以老鼠變成一天只吃一頓而已,斷食長達21小時。那麼限制卡路里造成的長壽效果是否是因為斷食所造成的?2019年美國衛生研究院的老齡研究所進行一個研究,他們不減少食物的卡路里,但是把一天的飲食全部一次拿出來給飼養的動物吃,發現牠們通常會在8-12小時之內把食物吃光,所以還是斷食12-16小時之久。以這種一天一餐的方式餵食老鼠,結果發現真的能夠改善健康和延長壽命。

斷食鍛煉細胞,二周見效保心腦不老

2019年12月出刊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就有一篇論文討論斷食對健康的益處。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科學家在這篇醫學論文清楚的列出,斷食能夠增加細胞抗氧化的能力、DNA修復的能力,以及減低發炎程度。在動物實驗中也發現這種飲食方法能夠提高組織修復的能力,因此可以保護腦部、心臟、肝臟和腎臟受到缺氧傷害的影響。斷食可以減少腫瘤的發生以及在癌症化療中保護正常細胞減少傷害。此外,使用這種飲食也能夠改善血壓、血脂和血糖。在採用這種飲食二到四個星期後,就可以明顯地看到心血管健康的改善。

斷食啟動細胞修復,諾獎背書證健康效益

在停止了這種飲食方法幾個禮拜後,改善的成果也就跟著消失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科學家在這篇論文中也有解釋為什麼斷食會有這個現象:因為當外界的營養和卡路里中斷時,細胞會處於修復的模式,此有益於健康。相反地,當外界不乏於營養和卡路里時,人體的細胞就處在生長和複製的模式,沒有機會修復。這裡所謂的修復模式就是日本科學家大隅良典教授長期研究的自體吞噬。他的研究發現,禁食可讓細胞透過自體吞噬的方式把受損的蛋白分解作為能量用,而有助於健康。大隅良典因此獲得2016年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

根據科學理論,一天僅需進食一餐,且有助於體內細胞修復與更新
根據科學理論,一天僅需進食一餐,且有助於體內細胞修復與更新。(圖片來源:Pexels)

一日一餐新健康,細胞修復好時光

根據上述科學的理論,一天僅需進食一餐,將所有營養攝取集中於此,有助於體內細胞修復與更新。相對於少量多餐,這種飲食方式防止了細胞持續處於生長與複製階段,從而沒有時間進行自我修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科學家強調,每天應保持14到18小時的斷食期以促進健康,這時血中的酮體濃度會適度增加,幫助身體維持正常運作,即便在長時間斷食後也不會出現血糖過低的情況。這破除了正常成年人一天多餐是較佳選擇養生觀點。

不餓的秘訣,原始飲食法,飽足感加倍來

酮體是一種非常好的能量來源,即便斷食不會導致頭昏無力,但是不會餓嗎?當今這個社會有多少人能夠堅持一天只吃一頓呢?難道原始人有一頓沒一頓的不會餓嗎?2015年英國的研究發現採用原始人飲食法,餐後三個小時抽血,發現血中GLP-1和PYY會明顯地升高。GLP-1(昇糖素類似胜肽)和PYY(酪胺酸酪胺酸胜肽)這兩種腸道荷爾蒙會讓人降低食慾。顯然,原始人飲食法的確可讓人很快地得到飽足感,所以不會讓人處在飢餓的感覺中。

(本文節錄:時報出版的《精準醫學:早期預防癌症,破解基因迷思對症下藥》一書)

責任編輯:初新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