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方政府欠債不還 信用透支「無賴化」危及治理(圖)

作者:李向陽 發表:2024-04-09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地產
地方政府種種「無賴化」行為正在治理中呈現系統性蔓延之勢,一個可以稱為「信用透支型治理」的生態系似已形成。(圖片來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9日訊】中國去年允許地方政府發行「特殊再融資債券」,透過「借新還舊」,延長債券贖回的期限以避免地方債務爆雷。不過,武漢大學學者調查研究發現,有地方政府欠債不還,逐漸成了當地最大的賴帳「老賴」,這種信用透支的治理「無賴化」,將撕裂用來維繫社會治理秩序的基本信任體系。

《南華早報》報導,「網易」上月刊登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馮川的文章〈地方治理信用透支已成常態,政府成當地最大‘老賴’〉,馮川專門研究中國農村社會與基層治理,他指出,中國地方治理的信任危機已層層蔓延到鄉村,首先是縣政府失信於銀行、企業和鄉鎮政府,接著鄉鎮政府再失信於鄉鎮幹部、村幹部和工程隊,然後村幹部又失信於工程隊、村民,村民也對基層幹部失去信任。

「債是不可能還銀行只能要利息」

政府對銀行的失信表現在「只還利息不還本」,例如貴州省某縣長拚政績大推公共建設,明明土地財政僅1億元(人民幣,下同)竟負債80億元,且每年要還利息1億至2億元不等,但該名縣長仍大言不慚說:「債是不可能還了,銀行只能要利息,否則連利息都不給」。

《路透社》去年8月曾引述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數據,指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在2022年增至92兆元,佔經濟產出的76%,高於2019年的62.2%。

挪用下屬工資辦亮點工程博表現

此外,若干縣政府因撐不住巨額財政缺口,甚至借由「暗槓」鄉鎮收入來減輕財政壓力,例如山東某縣截留拖欠本應還給鄉鎮的稅收,導致欠2個鎮分別6000萬元和1.1億元;還有些鄉鎮幹部為爭取表現,居然挪用下屬工資來興辦亮點工程,一名鄉鎮公務員曾抱怨剛上班不久,全縣各鄉鎮就停發績效工資,每月拿到的薪金不到3000元。

馮川的研究報告還提到,陝西省某村2017年闢建了1座廣場和4條排水道,共花費200多萬元,但專案資金只下撥40萬,村支書自己墊20多萬,其餘部分由施工單位墊付,目前還欠施工方27萬,偏偏民眾不信任村級幹部,懷疑他們以權謀私,以致村幹部陷入「流汗又流淚」的兩面不討好困局。

馮川說:「如今,種種‘無賴化’行為正在地方治理中呈現系統性蔓延之勢,一個可以稱為‘信用透支型治理’的生態系似已廣泛形成」。他表示,信用透支浮現基層治理各個層面,撕裂維繫社會治理秩序的基本信任體系,足以消解包括德治、法治和自治在內一切有可能推動善治的力量,使社會治理落入距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更遠方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