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晤俄外長 中俄邊境核泄露事件引關注(圖)

作者:王允 發表:2024-04-10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拉夫羅夫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片來源:Photo by Madoka Ikegami-Pool)

【看中國2024年4月10日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近日在北京訪問,先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外長王毅會談。外界普遍認為,此舉顯示兩國關係進一步靠攏。幾乎與此同時,靠近中俄邊境的俄羅斯城市哈巴羅夫斯克市出現核泄露傳聞。這一事件是否會影響到中國邊境地區的環境,又是否會對中俄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拉夫羅夫的這次訪華發生在普京上個月「成功」連任俄羅斯總統之後。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週二(4月9日)對媒體提及,普京計畫在五月訪問北京,拉夫羅夫這次訪華可以看作是普京訪華的籌備步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報導中提到,這是六年來拉夫羅夫頭一次得以會見習近平。上一次是在2018年普京訪華前幾週時間,當時習近平會見了來訪的拉夫羅夫。

俄烏戰爭背景下的會晤

但這一次拉夫羅夫訪華相比六年前,中俄關係又發生了新的改變。俄烏戰爭已經持續了兩年多時間,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國家站到了俄羅斯的對立面。

目前身在美國新澤西州的海外政論刊物《中國戰略分析》雜誌社社長李偉東對記者分析說,在當前的形勢下,俄羅斯顯然是需要盟友,「(俄羅斯)需要中國、印度等國家多給予經濟上的支持。為了破解目前的困局,他急著往北京跑;而且普京五月份要訪問北京,想趕在習近平七月份去法國之前跟北京協調立場。」

李偉東強調,俄羅斯方面目前感受到的軍事壓力很大,「首先是美國方面可能要擴大援助(烏克蘭),雖然目前還沒有定論,並且北約峰會又打算再援助一千億歐元,法國方面又要派兵。」

據中國官方背景的《參考消息》報導,有德國媒體披露,俄黑海艦隊受到烏克蘭無人機或無人艇的攻擊,已損失三分之一戰艦,卻幾乎束手無策。

但李偉東認為,北京不太會改變在俄烏戰爭中的立場,不打算深入介入俄烏之間的戰爭,「在這個事情上,中國不想與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鬧得特別僵,因為中國有自己在經濟上成長等方面的目標,還有在台海穩定形勢等方面的需求。」但他說,北京仍然會和俄羅斯做生意,「可能進一步購買石油,進一步提供日用消費品,比如汽車等等;軍事合作上,可能也就是一些軍民兩用的產品,不會有直接的軍援。」

中國外交部週二(4月9日)分別發布了習近平和王毅與拉夫羅夫會面的消息。新聞稿中提到,習近平對拉夫羅夫強調,中方願加強與俄方在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戰略協作,團結「全球南方」國家,有力引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李偉東認為,這裡提到團結南方國家是一個新的提法,「當然這裡講的是不結盟,真正的開放,不針對第三方,但實際上是要在西方國家之外,開拓中俄的合作夥伴關係,」他說,這體現了中俄突破西方包圍圈的戰略意圖。

一場未明的"核泄露"風波

但拉夫羅夫的訪問還未結束,海內外媒體和社媒上就傳出了一則中俄邊境發生核泄露的消息。

這則消息實際在更早的時候就由路透社發布。路透社在4月5日的報導中提及,俄羅斯塔斯社當天披露,俄羅斯遠東最大城市哈巴羅夫斯克市發現放射源,並宣布了緊急狀態令。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俄羅斯另有媒體披露,該市市民在一個金屬庫附近發現輻射水平上升,有志願者在此處探測得知輻射峰值為800希沃特,是正常值0.5希沃特的1600倍。當地政府在上週六封鎖了一個面積900平方米的區域。《印度時報》則報導說,當地一個男孩最早在3月28日就上報了輻射水平上升的問題。

從地圖上可以看到,哈巴羅夫斯克市緊鄰中俄邊境,位於烏蘇里江和黑龍江交匯處,與它最近的中國城市是黑龍江上游的縣級城市撫遠市,兩地的航道距離僅65公里。據中國民政部網站信息,撫遠市居住著8萬人口,面積6000平方公里。

本臺記者週二就此致電撫遠市政府市民熱線。值班人員告知,這一事件還沒有對當地產生影響,「他們不是核泄露,他們可能是運輸途中發生了遺漏,這個不會對中國產生什麼問題。中國大使館和俄羅斯已經發布公告了。」

當記者進一步追問時,這位值班人員又表示不清楚具體情況,「具體是運輸,還是什麼,(不是很清楚),但它不是泄露的問題,不是像日本那樣的泄露。」

記者又致電撫遠市公安局和市政府辦公室,值班人員均表示不清楚具體情況。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哈巴羅夫斯克當地政府週二(4月9日)表示,問題已經得到解決。中國駐哈巴羅夫斯克總領事館則在當天發布公告說,哈巴羅夫斯克市克拉夫丘克市長簽署命令,宣布自10日起,解除因發現放射性污染源(為一個工業探傷儀上的銫137膠囊,目前已被轉送至專業監管機構)而在該市局地實施的緊急狀態。

胡錫進:媒體應跟進

這場風波似乎很快平息。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英文媒體在4月5日就已披露上述消息,但中文媒體中除了《參考消息》當天有一篇對路透社的翻譯稿,以及地方媒體頂端新聞在4月8日有一篇報導外,其餘中國媒體到4月9日才開始轉載相關新聞。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特約評論員胡錫進似乎也對中國媒體的這種反應不滿,他在微博發帖說,「遇到這種事情,邊境這邊的中國當地媒體應該發聲,及時跟進報導,越是詳細透明,這邊的人,還有網友們越不會猜東猜西,個別人想搞輿情也更難。」

中國網友對這件事情反應也很激烈。有網友在微博相關帖子下跟帖質問說,為什麼沒有大規模報導?另有人說,這可是在中國的邊境地區,直接威脅中國安全,希望不要選擇性忽視。還有人聯想到去年日本排放核廢水的事情,揶揄說,「日本的輻射有害,俄羅斯的輻射沒有害。」

去年九月,日本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經過處理的放射性廢水排入海洋,相關事件曾在中國媒體上被廣泛報導。中國政府、官媒和社媒上都大量使用「核污染水」來定義日本排放的處理廢水,並在中國民眾中引起不小的恐慌和憤怒。當時外界有不少人認為,這種狀況表明,中國正利用其控制的媒體和社媒煽動對日本的懷疑情緒,以此助長對與日本結盟西方的不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