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預計今季本港GDP增長降至1.7%

發表:2024-04-10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4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大學(港大)公布2024年第二季宏觀經濟預測,預期2024年第二季本港實質GDP增長降至1.7%。

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亞太經濟合作研究項目10日發表高頻宏觀經濟預測。公告稱,2023年香港經濟增長由上半年的2.2%加快至下半年的4.2%,全年錄得3.2%增長。預期2024年第一季香港經濟增長2.1%,反映內地及全球經濟增長持續緩慢。就業市場將持續緊張,預計失業率在2024年第一和第二季預計維持在2.9%水平。

外貿方面則持續改善,預計2024年香港貨品出口及進口預測由第一季的4.1%及1.9%增長加速至第二季的6.5%及5.2%增長;旅遊復常帶動香港服務出口2024第二季上升5.9%,但港人境外消費急升,引致服務進口同期上升7.5%,完全抵銷了服務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

截至2023年8月,美國累計11次加息,其後美國貨幣政策一直保持緊縮狀態至今,利率高企導致環球經濟放緩,因此2024年上半年經濟增速將較緩慢,預期2024年第二季實質GDP增長降至1.7%。預料美國聯儲局將逐步減息,香港下半年經濟前景較為樂觀,預計2024全年經濟增長將有2.3%,與2024年1月發布的預測一致。

香港政府早前預測2024年經濟增長為2.5%至3.5%,高於港大預測。政府稱,2024年的外圍環境頗為複雜。一方面,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先進經濟體過去數年大幅收緊貨幣政策的滯後效應,將繼續影響全球經濟增長以及國際貿易和投資走向。另一方面,預期主要央行會在年內稍後時間減息,對世界各地的經濟信心和活動會有一定支持,儘管減息的具體時間和幅度仍有不確定性。

政府預計,香港的貨物出口因此仍會受壓,不過,若先進經濟體一如預期減息,情況或會在年內稍後時間有所改善。與此同時,旅客人數隨着接待能力進一步恢復而繼續增加,服務輸出應會進一步改善。政府致力推動盛事經濟,並在其它方面推出提振經濟的舉措,刺激私人消費,以及政府致力推展基建工程和增加房屋供應,固定資產投資應會進一步擴張。因此,預測2024年增長將在2.5%至3.5%區間。基本消費物價通脹在2024年會保持溫和,預測為1.7%。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