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透明国际2002年贪腐报告

发表:2002-08-29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透明国际最新公布的2002年各国贪腐印象指数报告显示,人们认为,许多工业化和发展中国家的贪污腐败程度正在持续恶化,严重影响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国今年的排名也从去年的第57名退步到第59名。

贫穷国家腐败严重

以反贪污为宗旨的透明国际星期三公布了2002年的《贪腐印象指数报告》。其中中国在102个国家中和多明尼加共和国以及埃塞俄比亚并列第59名,比2001年下降2级。台湾与爱沙尼亚并列第二十九名,名次也是比去年下降两级。香港则是亚洲国家中仅次于新加坡的地区表现第二良好的国家,排名第14。

透明国际表示,新的贪腐印象指数显示,在全球一百零二个被纳入评比的国家中,有七成国家在满分十分的成绩中低于五分,更有许多国家的得分低于两分,而这些贪腐严重的国家,大多是较为贫穷的国家,可见腐败的政治精英和严重的贪污受贿行为,扼杀了一国持续发展的生机。

芬兰、丹麦、新西兰、冰岛和新加坡等国家因为执法严厉,企业守法而名列全球最清廉的前五名国家。亚洲国家中,比较清廉的以全球排名第五的新加坡为首,其次为香港、日本、台湾、马来西亚、南韩和中国。弊案频传的印尼则是96名,孟加拉国在102个国家中腐败印象最糟,敬陪末座。

贪腐程度恶化

透明国际组织设计的“贪腐印象指数”,以企业界、风险分析师、一般民众为调查对象,针对受访者对这些国家贪污腐败的情况的经验和感受,并综合15种民意调查统计出各国的腐败指数。 透明国际组织副主席佛格说,由于可靠的材料不够,因此无法对全世界近两百个国家全面调查。不过,被纳入评比的102个国家在过去一年里贪腐程度普遍恶化,尤其是发生严重金融危机的阿根廷和巴拉圭的贪污程度急剧恶化,而俄罗斯和斯洛文尼亚则是少数贪腐程度有所改善的国家。

呼吁打击腐败

透明国际组织于一九九三年成立于德国柏林,是世界上唯一以反贪腐为宗旨的非政府国际组织。这个组织最受到国际注目的就是定期发布两项国际贪腐监测指数,包括“贪腐印象指数”与“行贿指数”。 在2002年五月公布的“行贿指数”调查中,中国包括香港地区在19个主要出口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一,被视为海外行贿意识最强的地区,其次是南韩、台湾为倒数第三 。

透明国际呼吁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正视贪污问题的严重性,加强打击贪污腐败的工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