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领导班子四大挑战

发表:2002-11-19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的领导班子已顺利产生,有学者认为新一届的中共领导班子必须处理好一些关键性的社会经济问题,否则这些问题将变成重大的政治挑战。

省市人事关系

美国之音报道,香港科技大学的政治经济学教授丁学良在接受记者专访的时候指出中共十六大政治局常委的领导 班子形成了,但这个领导班子将面临一个迅速变动的巨型社会的种种挑战。首先在工作协调方面、人事关系相处方面需要一个谋合过程。他说中央一层的关系现在似乎已经摆平了,但是地方省市的关系还必须予以摆平。

失业严重

丁教授更关注的是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提出一些重要的挑战。他说这些挑战如果处理好的话会限制在经济或者社会领域,但是如果处理不好,很有可能变成大的政治挑战。他把新一届中共领导班子所面临的挑战归纳为四个方面。头一个挑战就是中国严重的失业问题。它直接影响到几千万人的饭碗和生计问题。丁学良说:“如果失业问题变得很严重的话,这些人就会挺而走险。所谓挺而走险有两种。有一部份就会走向犯罪。这是没办法的事。还有一部份就是说会增加卧轨、街头示威。既然饭碗没有了。可想而知,他就无所谓了。”

贫富悬殊

丁学良表示第二种中国面对的挑战就是严重的贫富差距的问题。他说在中国社会问题不仅仅在于贫富差距在变大,它的关键是在中国社会里大部份普通的民众对于贫富差距觉得不公平。丁学良说:“他们觉得这是不公平的。在他们眼里,那些非常富有的人中间的很多人不应该富起来。他们不应该继续穷下去。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这就牵涉到税收制度、社会劳工市场的分成制度。税收制度既不公正也不有效很容易造成很大的动乱。”

犯罪和腐败

丁学良指出中共新的领导班子所面临的第三个挑战就是就是社会犯罪问题。他说中国的犯罪现象是朝犯罪现代化、犯罪国际化、犯罪的高科技和高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这是值得注意的问题。丁学良认为中共领导班子所面对的第四个挑战是同前面所讲的三项挑战是有紧密关系那就是腐败问题。他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使得中国所面临的这四大挑战更加复杂化。

丁学良说:“中国加入WTO,很多这些挑战变成跨国性的。比方说中国银行体系的严重腐败问题、严重犯罪问题、犯罪的高智能化。特别就牵涉到中国的金融系统。”丁学良做出总结说,这四个重大挑战从社会经济发展角度看来是新一届中共领导班子所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也是在短期内不可能完全解决的问题;也是在中期长期仍然存在的问题。中共当局要好自为之,否则就会演变为政治性的挑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