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从大清军机处到寡头俱乐部

作者:(大陆)杨 光 发表:2011-02-05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治局的来历与尊荣

政治局不是“中国特色”,它是从斯大林的苏共中央“盲目照搬”来的。一九二七年,中共五届一中全会决定设立政治局(此前,这个靠卢布支撑著的激进小党只有“中央局”)。一九三四年,中共六届五中全会又决定由政治局常委组成中央书记处,亦称政治局常委会(此前,这个正与政府军打游击的暴力小党只有“常委”而无“常委会”)。从那以后,儿子党的组织结构酷似其洋老子党,极权体制终于走上“正确的组织路线”,一发而不可收。一九四九年中共夺取国家政权,作为久经考验的集权决策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顺理成章地升格为“统揽一切”的最高国家权力中枢,其权力之广泛,“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鼈”,只有它做不好的,没有它不能做的。而那五至九名位高权重的常委,则理直气壮地成了首屈一指、如假包换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即“人民的主人”。

中共制定的宪法设置了一套近似于“议会至上”、“议行合一”、“议会内阁制”的政体:中国有一个开会天数全世界最少、开会人数全世界最多、所有成员均为“临时工”、任何情况下都不得解散的“议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它是名义上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国家所有重要职务均须装模作样“由人大选举,向人大负责”,立法权、人事权、财政权悉归人大所有,行政、司法、军事机关俱受人大监督。当然,没有一个人相信这样的宪法和政体是真的。而事实上,中国倒确实存在着这样一个至高无上、“议行合一”、“领导一切”的机构,它不是人大,不是党代会或党中央,而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由五至九位常委所领导、十七至二十五位委员所组成、几位至十几位离任老人所掺乎。与十三亿中国人、八千万中共党员相比,这个机构太袖珍,但它将最重要的党国职务囊括其中,从主席、总理到大省市的一把手,恰好就是“中共统治集团”的全家福。

不管是“无产阶级专政”还是“一党专政”,不管是“党的领导”、“党中央领导”还是“党和国家领导”,那“阶级”、“党”、“党中央”、“党和国家” 其实都是吓唬人的空架子,背了“专政”和“领导”的黑锅,而真在那里实实在在搞专政、当领导的,只是几个人、几十个人而已。

政治局的生命力与特色

中共立国六十多年来,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一直是党国决策重地、最高权力中枢。虽然“中央文革小组”曾一度取代它的地位,但“文革小组”终究是非正式机构,只能风光一时,不可好运长久。在毛泽东晚年,毛夫人江青的实际权力早就超过了多数政治局常委(甚至毛的亲信毛远新、王海容、唐闻生、汪东兴、张玉凤之流也一度权倾朝野,竟敢对政治局颐指气使),但江青仍以挤进政治局当一名委员为荣。在毛泽东的个人宠信与政治局的集体认可之间,仍以后者更具制度化意义。无怪乎中共衮衮诸公哪怕打破头,也要拼了老命往政治局里钻。因为政治局其实就是“党”的化身、“党中央”的替身,在它面前,“国家”和“人民”一钱不值,它才是极权专制体制的核心要件。

从毛到邓到江胡,中共体制中的旧规章、旧制度、老机构全都改朝换代、面目全非,有些已经烟消云散了,包括那些曾经被视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 “社会主义根本政治特征”的东西。然而,政治局及其常委会是不能撤、不能废、也不能改的,无论其规模、其人员组成,还是其职能、其运作方式,并没有发生与时代同步、与其他重大改革相配套的实质性变化。今天的这个政治局,与三十年前甚至五十年前相比,差别并不大,还是那副丑嘴脸、坏德性。在一些主要“特色” 上面,它几乎是完全不变的,比如:它蔑视宪法、超然法律、以常代委、以局管党、以党统政、诸权合一、权力分赃、阴谋诡计、勾心斗角、黑箱作业。

政治局的组织变迁

“特色”固然不变,但成员在变,其组织结构不能不有所变迁。在毛泽东时代,政治局类似于大清国的军机处。因为毛泽东拥有“最后决定之权”,可以“乾纲独断”,权力远超传统帝制下的皇帝,所以,在毛手下,政治局往往不是议事处,而是秘书处。其他的委员、常委不得不按照毛的意旨(甚或竞相揣摩毛的意旨并以此邀宠)说话办事,如果毛不主动发问,他们未必敢按自己的思路出主意、提建议。而且,毛泽东对所有接近最高权力的人均有戒心,文革期间政治局遭到了毛的暗算,大部分成员受到冲击,被无情羞辱乃至被虐待至死。毛试图限制政治局的功能,并逐渐将党政大权转移给他的老婆、侄子、情妇、亲信们。但他没有成功,似乎也不可能成功,他的亲信集团自始至终也没有获得压倒政治局的真正权威。

在邓小平时代,政治局的功能结构更像一个“政治董事会”。国家是那一小撮人的私产,邓小平是控股股东,陈云、李先念是第二、第三大股东,其他的元老,其他常委和委员则以大小不同的比例共同拥有其余的股份。在董事会中,邓小平有权对一切重大事项作最后定夺,也有权通过黑箱密谋更换党国CEO,但与毛时代不同,其他的元老、常委和委员们也享有相应的独立发言权,并可部分影响到最终决策。

到了江泽民、胡锦涛时代,政治局越来越像一个豪强俱乐部,一个以攻守同盟为共同行动准则的权贵俱乐部,一个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倾轧的寡头俱乐部。它的成员们平时各据一方,并不互相隶属;他们分别代表不同的派别、“系统”(条条)、地盘(块块)、家族利益联盟、垄断产业集团,拥有几乎各自为政的势力范围和几乎自成一统的附庸体系;他们有时勾心斗角,有时合纵连横。这个俱乐部中不再有毛、邓那样的人物,在人身、财产和政治上都有相对安全;除非有人触犯众怒,否则以相安无事为常态,谁也动不了谁,谁也不敢轻易动谁。每个人都有自己占山为王的小山头,管宣传的常委未必理睬管财经的常委隔空喊话,重庆的地方大员未必服从中纪委的垂直管辖。那几位排名靠前的大佬也只是名份上占先,未必具有对他人的领导权。这就是被亚里士多德称为“权门政治”的正在堕落之中的寡头政体。

政治局这种新的组织结构导致了如下后果:如果他们只在既定规则和自家势力范围之内行事,他们所有的人都非常有权,但是,如果有某人想要超出“特色”,到势力范围之外行事,他将处处碰壁,一事无成。既是豪强寡头俱乐部,就难免腐化,难免有惰性,它的主要职能是利益互保、共同享乐,是但求无事、彼此相安,而不是什么“政治体制改革”。

政治局与民主无关

维基解密说,政治局是中国唯一有“真正民主”(true democracy)的机构。它不是指投票表决或竞争性选举,而是指成员间协商一致、达成共识,即所谓“协商民主”(Deliberative Democracy)。但这种说法缺乏依据,似是而非。

中共政治局的决策内幕和运作流程对局外人是秘密,没有人知道他们怎样开会,怎样相互指责或相互恭维,怎样争权夺利或调和分歧。就人们目前所能够知道的事实而言,政治局这种以专制为能事的机构,实在与民主──代议民主或协商民主──背道而驰:它是一系列肮脏而复杂的内幕交易的结果,基于派系、条条、块块之间的实力比拼,而非基于精英群体的理性共识。与其说政治局是通过协商一致以达成共识,不如说它是通过各管一摊、各分其赃来拒绝协商、回避共识。如果说毛泽东、邓小平的政治局以一个大独裁者为核心,那么,胡锦涛的政治局无非变成了一群中小独裁者的俱乐部。以前是一个强人为大家拍板,现在是几十个小强人为各自分管的事情拍板。总而言之,政治局过去不曾民主,现在与民主无关,将来恐怕也很难民主起来。这样的机构,我们只能祝愿它早日死亡。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