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应对不完美?

发表:2014-10-15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评估一名运动选手的好坏,不是看他练习时的表现如何。因为不管是健身房还是练习比赛,环境的可预测性高、资源充足,和实际赛场上大不相同,很难看出一名选手的抗压性。只有面对瞬息万变的赛局、无法掌握的对手,甚至是各项条件对我不利的客场劣势,才能试炼出一个人的真正实力,企业环境亦是如此。

完美情境是企业真实面貌

商学院教科书里的理论,多是在理想条件、环境变异不大的前提所做的假设。企业组织实务的情况是如何呢?一般工作者面对混乱、没有标准化的流程,主管带领人力缺编、素质参差不齐的团队,大部分组织离“完美”都还差得远,这就是企业真实的样貌。从跨国集团、中小企业到创业团队,没有例外。

心态决定价值高低

然而,如何应对这“不完美”的现实世界,决定了一个人的价值高低。心态不成熟的工作者,把“不完美”当成情绪发泄的出口,于是把许多时间用在抱怨。的确,当一个人把环境和周遭人的缺点拿出来批评一番,他会使自己当下看起来比较高明。不过,那只是做为置身事外的评论者呈现出来的假象而已。依据我的经验,那些惯于抱怨的人从“旁观者”成为“主事者”后,通常都提不出更好的解决办法。

成熟的管理者有不一样的态度,他们把“不完美”当成一种“常态”,在充满缺陷和变动的环境中发挥,是再平凡不过的基本课题。他们不会为了一点不如意就大惊小怪、失去耐性,甚至扩大渲染情绪给周遭同事。用另一个角度思考,若是资源充沛、流程完美,组织没有瓶颈要克服,那么我们还需要管理者做什么呢?

同样的道理,一般职员若是只处理标准化、没有太多流程瑕疵的工作,遇到障碍无法排解、遇到冲突不愿意沟通,那么他的工作价值也不会提高。当CPU(计算机中央处理器)的速度越来越快,当更多“计算机”取代“人脑”从事的工作,应变能力差的人最先丧失竞争力,最容易被环境淘汰。

越能适应不完美,越难以被取代

近年来国内外的人力资源顾问公司、产业情报分析机构,纷纷进行“未来消失的工作”预测。例如:网络和行动装置的持续发展,正逐步取代银行柜员的工作;更有效率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可以处理更多、更复杂的运算作业,扮演基层工程师的角色。人类自身发明的科技,正在威胁人类自身的工作机会。

如果你问我“计算机”和“人脑”的差异,我会说计算机的主要瓶颈是它只能在充分设定好的条件之下运作,换成白话来说,就是只能适应“完美”的环境。人脑永远无可取代的价值,就是在条件混乱又变动的环境中,还可以找较佳的解决方案。

你的工作周遭(人、流程、软硬件)充满各种“不完美”的情境吗?那么恭喜你,这是你培养竞争力、提高工作价值的最佳环境。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