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0万年前的面貌 亚马逊的“时间隧道”(图)

发表:2023-06-2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森林 自然 245411581
远古森林的面貌或许与现代截然不同。(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是一项“跨亚马逊钻探专案”的国际科学研究计划,目的是透过钻探一口深达两公里的井,揭开亚马逊地区远古生态的面纱,这口井将成为神秘的“时间隧道”,带我们穿越回6500万年前的时光,回到恐龙灭绝后的亚马逊地区。

穿越时光的亚马逊

6月16日,一支由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所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开始在巴西北部阿克里州的内陆地区进行一项钻探任务。他们钻探一口深达两公里的井,而这口井将成为一道神秘的“时间隧道”,将带我们穿越回6500万年前的时光,回到恐龙灭绝之后的亚马逊地区。

科学家的目标是揭开亚马逊地区远古生态的神秘面纱。这是一项名为“跨亚马逊钻探专案”(TADP)的计划,是国际科学钻探计划(ICSDP)的重要倡议之一,总共汇集了12个国家的60多名研究人员。

寻找森林之钥

这项壮举的目标非常明确:他们希望了解森林的诞生过程,追寻它在漫长岁月中的变迁轨迹。同时,他们也借此对未来敲响预警钟,研究过去极端环境和气候条件的重现对地球可能带来的冲击。若过去所经历的极端环境和气候条件将在未来重现,那对我们的地球将会有怎样的冲击?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为还原这段遥远的历史,科学家们将从巴西亚马逊地区的两个战略地点采集宝贵的地底碎片。他们将集结力量,先在阿克里州北部的朱鲁阿河河畔罗德里格斯艾维斯市开始钻探这口两公里深的井。

计划经理比瑟拉(Isaac Bezerra)表示此项钻探专案将探究亚马逊地区气候、地形和水文的起源和演变,并揭示它们对全球气候的重要性。一旦钻探任务结束,他们会将收集到的宝贵材料送往圣保罗大学,最终由参与专案的研究人员保存,再进行分析。

科学家们每周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时,不分昼夜地努力工作,为的就是能解开亚马逊地区过去的秘密。

时间胶囊──被揭开历史奥秘

科学家们从地下钻探中取得的圆柱形碎片长达6公尺,这就像是个神秘的时间胶囊。这些碎片来自于森林地底不同沉积岩层的垂直采样,每层都蕴含着无数的秘密。这些关于物理、化学和生物学证据被小心地带回实验室,科学家们透过这些证据试图重现过去的世界,探究当时的地球究竟是什么模样。

教授泽口形容这些岩石和沉积物就像是亚马逊的历史数据库,乘载着过去的奥秘。借由分析这些资料,一步步拼凑出亚马逊的演化历程,揭示这片热带雨林的面纱。原本计划在5个地点进行钻探,但不可预测的成本增加迫使研究人员将计划缩减为2个战略点。然而,这仍足够提供大量关于亚马逊过去生态环境的故事。

不论是在阿克里还是马拉索岛进行的钻探,科学家们估计他们将穿越时间的隧道,来到距今约655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和新生代早期。那时的地球正从一连串灾难性事件中复苏,这些事件造成许多物种的灭绝,包括恐龙以及各种动植物,也是这段时间重新塑造了整个地球的生态系统。研究人员最期待的是采集到数百万年来构成亚马逊植物群的不同植物花粉化石样本。这些化石将成为直接的证据,直接揭示森林生物多样性如何随着时间推移与地质、环境和气候现象相互影响或不同步演变的。

在这场科学的时光之旅中,古老的碎片为我们解开过去的谜团,描绘出亚马逊森林过去的风景,让我们更加了解这片神奇的土地。

责任编辑:天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