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望盟友推动中国严控芬太尼合成毒品(图)

发表:2023-07-10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7月19日,在美国费城一名毒品使用者正准备给自己注射海洛英和芬太尼的混合物。(图片来源: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2021年7月19日,在美国费城一名毒品使用者正准备给自己注射海洛英和芬太尼的混合物。(图片来源: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10日讯】美国国务院主管禁毒事务的最高官员星期四(7月6日)表示,美国希望盟友就管控芬太尼等合成毒品的走私贩售问题与中国进行对话。

华盛顿最近抱怨北京在打击芬太尼等合成毒品走私问题上不与美方合作,而中国政府则抨击美方将自己的毒品问题甩锅中国,以涉嫌生产销售涉芬太尼化学前体为由,最近起诉多家中国企业并逮捕数名中国公民。

美国组织召开的至少有84个国家参加的打击合成毒品“全球联盟”会议星期五开幕前夕,美国国务院主管国际毒品和执法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陶德.罗宾逊(Todd Robinson)在一场电话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打击非法合成毒品供应链问题上需要作出更多努力,但是目前并不清楚北京是否会派人参加这次打击合成毒品的“全球联盟”会议。

“我们邀请了中国,”罗宾逊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完全不知道他们是否会参加会议。”

罗宾逊指出,虽然北京最近几个月“并未”与美方官员就此事进行沟通,拜登政府仍积极寻求中方的协助。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星期五主持召开“全球联盟”的首次视频会议,此次会议也将正式成立至少有84个国家参加的打击合成毒品的“全球联盟”。

根据路透社的报导,此次会议是拜登政府打击芬太尼等药物滥用成瘾问题政策的一部分。

芬太尼是一种合成阿片类药物,用于快速缓解疼痛,其效力据说是吗啡的100倍、是海洛因的50倍。由于其成本相对较低,而且成瘾性极强,现在在美国已经氾滥成灾。

“这不是要责怪谁,这也不是要对谁施压,”罗宾逊说。

“我们组建联盟的部分原因是与其他国家协调打击供应链的努力,而这些国家也有责任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对话,”罗宾逊又说。

中国是制造芬太尼所需的化学原料的主要生产国,这些化学原料常常通过美国与墨西哥边界走私偷运至美国。

美方官员抱怨说,由于美中关系恶化,中国在打击制造芬太尼所需的化学原料走私以及洗钱问题上不太愿意协助美国。

不过路透社引述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的话说,中国愿意在禁毒问题上与别国合作。

“中国愿意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发展平等、互尊互信及双赢的合作关系,”刘鹏宇在一份声明中说。

“我们愿意进行反毒合作,以分享我们管控毒品的经验,并联合应对毒品问题,”刘鹏宇又说。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的统计,美国去年有将近八万人因滥用包括芬太尼在内的阿片类药物而丧生。北京经常指责美方利用芬太尼危机为借口制裁中国公司和个人,而中国媒体则常常指责美国打击芬太尼毒品的市场需求和成瘾问题不力,反而将美国的这个国内问题甩锅给中国。

美国司法部上个月对四家中国化学品制造公司以及八个个人提出刑事起诉,控告他们非法走私制造芬太尼的化学原料。美国还在斐济对几位涉案的中国公民实施抓捕。

但是美方的执法行动引起北京的震怒和抗议。

“美方执法人员在第三国采用‘钓鱼执法’诱捕中国公民,并悍然再次起诉中国实体和个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单边制裁,完全非法,严重损害中国公民基本人权,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利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6月24日以答记者问的方式发表声明说。

“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中国外交部的声明说。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