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出优秀男孩 4条黄金教育法则(组图)

发表:2023-07-11 1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孩
家长都希望能教育出优秀的男孩,让他们承担起社会责任。

男孩子难养吗?常听妈妈们絮叨:儿子太捣乱了,每天都没有消停的时候,说他也不听,可咋办好?很多男孩妈妈应该都会有着类似的感觉。

一个家庭新添了大胖小子,全家人那个高兴呀,怎么看怎么觉得男孩子很可爱。

但是,过来人都知道,男孩慢慢长大的时候,妈妈可就要叫苦了。男孩本性活泼、精力旺盛,加上心智成熟要比女孩子晚一些,所以经常出些幺蛾子,令家长头疼,比如“捣蛋”、“捣乱”、“闹腾”、“犟嘴”等等。

对男孩子使用正确的方式来教育,有四条黄金法则供家长参考:

一、鱼缸法则 放手不限制

比方说,有人在小鱼缸中养鱼,结果养了很长一段时间,鱼还是很小,人就通常认为鱼养不大。

但是,有一天他不小心打翻了鱼缸,鱼缸摔碎了,无奈将小鱼放进了外面的池塘,结果令他没想到,原本“长不大”的小鱼,竟然转眼就长成了大鱼。这就是鱼缸法则。

男孩子是非常活泼的,平日里在家总是不得安宁,要不就是乱蹦乱跳,要不就是拆东拆西,一般情况下,妈妈会及时地制止。但是有的爸爸处理方式不太一样。爸爸不仅不限制男孩的“搞破坏”,甚至还纵容他。只不过,爸爸应当告诉儿子一点:“搞乱了要收拾好,拆散了要拼回来”。


爸爸和儿子一起打闹,放手不限制男孩的天性。

结果怎样?孩子在这样的爸爸的“纵容”下,虽说闹腾但却沉稳,做事的时候拥有了更多的创新思维,遇事的时候更喜欢独立思考,似乎已经成为了“小大人”。

家有儿子时,我们作为家长总是嫌弃儿子闹腾,于是就拚命的管束着儿子,结果让自己的儿子更放不开。

如果我们试着将手放开,让男孩去“闹腾”,也许男孩会给家长带来意料之外的成长。这或许是鱼缸法则带来的启示。

二、自然惩罚法则 不惯毛病

所谓自然惩罚,就是让孩子感受到自身行为所带来的自然结果,达到惩罚目的。

这一招对那些很犟的男孩子很管用。

举个例子,有的男孩和妈妈犟着说:“你不让我玩手机,我就不睡觉。”这时的妈妈往往气急攻心,简直拿他没办法。但是,一旁的爸爸却拦阻妈妈说,你先去睡,我来看他。

爸爸简单的答应了男孩的“要求”,说:好吧,你玩吧,然后就和妈妈回屋睡觉,将儿子一个人留在客厅。

结果,当儿子要回屋睡觉时,爸爸却说道:“你没有玩够手机,所以不能睡觉。”孩子不由得大哭起来,爸爸仍不为所动,还是不让他回屋睡觉。最终,男孩终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爸爸这才让他休息。估计,来这么一次以后,这男孩再也不犟嘴了。

这个法则说的是:家有男孩,如果经常犟嘴,经常以伤害自己来“威胁”家长,那么家长可以让孩子体验一下“自然后果”。

三、甘地夫人法则 直面真实的人生

有一次甘地夫人的孩子因病要做手术。儿科医生想说得轻松点安慰孩子,但是甘地夫人却“实话实说”,向孩子讲明了手术的真实结果。她是让孩子直面困难和挫折,从而学会勇敢与坚强。

很多时候,男孩之所以不听话,很可能是因为家长的“关爱保护”太多了,以至于男孩无法亲身体验到生活中、成长中的各种艰难困苦,无法领会到一些正确的应对方式,从而误认为生活只有美好,他无法认识到家长教育的作用,还以为家长就是应该为他服务的。

所以,家有男孩,家长大可不必去过分的呵护孩子,而是要让他在遭遇困难的时候去体验困难,这样孩子才能够拥有一颗知学好用的心,才会明白家长教育的本质,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爱动是男孩的天性,不能强制和打压。(以上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四、南风法则 以柔克刚

南风效应是在教育男孩子非常值得重视的。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寒冷刺骨,结果行人都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风和日丽中,行人因为暖和,相继脱掉大衣。

很多家长在养男孩时,面对男孩的种种闹腾行为,总大声呵斥和严厉批评,以“硬碰硬”来压制男孩的“过分活泼行为”。但是,效果往往不尽人意。

因为男孩的“活泼”不安份是一种天性,强制无法改变。如果家长能够像南风那样,对孩子以柔克刚,将起到很好的效果。

温柔以待的背后是尊重,男孩自尊心很强,他会感受到来自家长的关爱,从而更加尊重家长的教育,少一些叛逆乖戾。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