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看相需全裸?了解相书背后的奇葩事(图)

作者:简少年 发表:2023-07-1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除了脸部,身体其他部位的特征,像肩膀、臀部、腿等,都是可以用来看相的。
除了脸部,身体其他部位的特征,像肩膀、臀部、腿等,都是可以用来看相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新创科技圈的国师简少年,同时也是一位专业命理看相风水师。他在最近出版的书籍《简少年现代生活改运书》中分享了一个他在社交场合中常遇到的情境。当他认识新朋友时,他们经常会半开玩笑地问他,除了脸部,他是否会解读其他身体部位的特征。肩膀、臀部、腿,这些部位也包含在内。对于这种玩笑式的提问,简少年现在想要给出一个认真的回答:其他部位,实际上,也是可以看相的。

永乐帝的相学狂热 全裸看相的奇葩风俗

面相的古书里面,除了记载脸部部位的面相之外,其实也记载很多很奇葩的相学。事实上在古代看相,经常是以全裸姿态,好让相师针对你的运势,一次看个彻底。本篇将介绍明朝知名相书《永乐百问》,带大家认识除了面相之外的特殊看相。什么是《永乐百问》呢?永乐即为永乐帝,明朝第三代皇帝,明成祖,也称作永乐大帝。因他性喜相学,正好他的宰相是知名相师袁柳庄。袁柳庄的来头也不小,著有《柳庄相法》一书,影响现代相学,深受永乐大帝赏识。

方脸佳丽无处寻?袁柳庄破解:因为虎相难入宫

《永乐百问》即是由永乐大帝提问,袁柳庄回答作为架构,集结成册的一本相书。他们对谈的内容,是非常具有面相与历史价值意义,内容多是关于皇帝基于自己生活周遭发生的事情,借为引用的契机点,再询问袁柳庄如何以相学来分析解释。例如,皇帝问他,后宫三千佳丽中,怎么没有一位是脸方的?因为永乐大帝属于方脸型的,想找一位跟他相似的。这时候袁柳庄就回说:“凡面方者为虎相,必犯煞星,岂能入宫为贵人。”意思就是面方者的人为虎面,以古人的角度来讲,这面方的女生比较刚猛一点,怎么能成为王妃呢?!

女子如凤成大贵 皇帝拒娶却遭相师预言成国母

袁柳庄接着答:“凡女型如凤者,方为大贵。凤型面圆长,上下相配,眉弓高、目细秀、项圆长、肩背平,此乃真贵,纵不入宫,亦不失为夫人。”意思就是,贵人脸要圆长,整个人上下相配,身长的状态要好,整个身体要比较丰满,才是一个贵人。这样的人,即使不为王妃,也可以嫁入一个比较好的夫家。再节录一段有趣对话。永乐大帝说:“我找一个相师来看王宫女啊,然后这相师却告诉我说:‘她未来会成为国母。’但是我就不喜欢她啊,怎么可能可以成为国母呢?”

相师预言母子星现 皇帝半信半疑终见果真

袁柳庄听完就说:“非国母福薄,但圣上子星未现,故此不宠。彼生成国后,命寿延长,若要出得太子,必定是她。”意思是,她不是没有这个福气,只是因为皇上你还没有要生小孩。如果未来你要生小孩的时辰到了,一定会是她来生出太子。“永乐未信,后三年复宠,果生太子。”没想到后来真的是这样,三年后就由她生出太子了。我们可以看到,这相师看完,连谁会是之后的国母都能知道,这已经不只是看一个人是不是在好的状态,甚至连他到最后会在什么样位阶,都有机会看得出来。

惊人选妃秘诀 汗水香甜即大吉

我们再往下看一段,里面写说,选妃用绵认厚穷令女走出汗来,此是何说?袁柳庄回曰:“非令女走出汗来,乃知其体香若何?凡女人体香,方得大吉。”没想到,原来选妃要用厚棉被把汗逼出来!连汗的味道都很重要,要香香的才有大吉。这个相师不单单看相,连对嗅觉也能够掌握。

古相学揭秘后宫 皇帝选妃竟是科学课程

《永乐百问》为我们揭示了古代相学的深奥与独特。从永乐大帝对王妃选择的专注讨论中,我们得以一窥古代皇室后宫的选妃制度,及其深深地烙印着相学的印记。皇帝与相师间的对谈,像是一部活生生的历史剧,让我们看到了王宫中的种种趣事和生活点滴。相学并不仅仅是一种对身体特征的审视,而是一种深度的、具有科学价值的研究。我们可以从中获得许多有关人类身体、面部特征、性格特点和命运关系的丰富知识,让我们对自己和他人有更深入的了解和理解。

(本文节录:《简少年现代生活改运书》一书)

责任编辑:淡然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