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香港急转直下!去年流失逾万公务员 下半年衰退杀到!(视频)

发表:2023-07-17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7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香港去年流失的公务员达到10,160人,其中辞职的占了约4000人,政府政务官也有49人辞职,其中首长级的有15人,增幅达到五成。《看中国》就此访问了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博士。

政策导致公务员辞职

公务员为铁饭碗行业,但如今香港此行业却面临人才流失的窘境。对此,罗家聪表示,“移民潮是导致此问题发生的原因,例如有些人希望子女离开,所以自己也跟着离开;第二、即使不是考虑下一代,自己如果对本身的岗位有想法,离理念越来越远,感到无可奈何,也会想离开。

我做过很多节目,其中有些节目中的搭档也曾在政府机构中工作,他们现在移民了。这种现象反映政府政策突然间急转直下,变化太快,导致很多人不适应。一些较基层的可能没有条件移民,太高层的可能被美国制裁走不了;中层的其实很多钱赚够了,因为公务员是论资排辈升迁的,别说首长级别的,AO、EO那些相对高层的,以他们储存那么多年的福利,可以说是赚够了钱可以退休,就看他们想不想在这里耗着而已。”

罗家聪指出,好多公务员也不是想要升迁,都是在排队当中,但现在排队机制出现了问题,升迁已不是根据以前的做法。以前是根据年资,计算一下谁先谁后,依据入职时间来排队。“现在完全是另一种做法,喜欢谁就把谁插进来,对于一些人可能升到某一级,感觉上面没有位置了,说不定插位进来的是不合口味的人。众所周知,政府的办公室政治是很厉害的,在此环境下插进来一位不咬弦的人,会感到没意思,所以会有一批中高层的人想要离开。”

罗家聪还指,也有刚进来工作不久的人想要离开,他们这些陷得不深,可以及时抽身出来。这些人年龄大约介于30多至40岁,有条件重新来过。最没有条件走的是最底层的和最顶层的,中层有条件的都会考虑走。

港府作风如黑社会

香港的政治气氛仍然很紧张,国安处宣布通缉8名海外港人,并在香港逮捕了数位人士,最新情况是众志的人又被警察问话。但另一边厢,加拿大却放宽了救生艇计划,香港目前的情况是内紧外松。被问及未来香港的移民潮会不会持续,罗家聪表示,如果政府调查他不喜欢的人,搜查他们的家,拘捕和盘问他们,这让人感觉好像被黑社会骚扰一样。“政府一直做这种让人观感极差的事,使到民众憎恨政府,所以人就会一个个的走了。政府一边喊抢人才,一边做这种事,就会没有人要来、没有人敢来。至于加拿大放宽政策,这个的意义并不大,因为想要移民的人通常都是有学位和文凭的,此次放宽的可能惠顾的是蓝领阶级,他们技术不高,没什么学历,可能就是从事建造业或装修业。”

蓝领阶级移民动机不强

罗家聪表示,蓝领阶级的群体移民动机不强,在地盘干活都五六十岁了,又不懂英语,移民了也不知能干什么。“另外,一些蓝领的例如扫街或洗碗的,我想加拿大政府不可能要,这让人感觉不知道加拿大政府放松的是针对哪些人。”

下半年衰退杀到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除非外围有很大的挑战,否则香港下半年的经济环境会比上半年好,会以科技和金融作为主要引擎。对此,罗家聪表示,下半年经济走势与外围很接近,现在有一个风险是下半年到了年底,衰退会杀过来。“当然时机很难说,如果这个季度衰退来了,第四季度就很糟糕,变成虎头蛇尾,全年平均数很弱。但是看外围,衰退还没到,无论美国、英国或欧洲都有个现象,GDP增长数字在第二季都不理想,第一和第二季都不理想,失业率飙升,就产值来说,整体的杠杆投资被拖慢了甚至缩水,GDP报出来的数据都不会太好。

香港就更加严重,最近大陆的出口贸易很差,气氛上看不出来,但企业都撑得很辛苦,没有钱赚。很多地方的高增值商厦空置,这反映出高增值的引擎都差了很多。其实说科技是没有意思的,做了多少科研,迟些时候能拿诺贝尔奖,但是没投产、没赚钱的,就不能算进GDP数字。”

罗家聪表示,从本土企业难撑的情况,以及商铺租金反映,香港的经济很糟糕。“只是气氛好,搞个什么节日是没意思的,只是人多没有用的,肯花钱才重要。身为财爷(财政司司长)都被假象骗到,我觉得很可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