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台湾和中国谁更有机会加入CPTPP?(图)

发表:2023-07-16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3月8日,11国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
2018年3月8日,11国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定16日召开部长级会议,预计处理英国入会案后续程序,以及讨论台湾、中国等6国入会申请原则。台驻新西兰代表欧江安16日表示,台湾已做好准备,吁请会员国尽速达成共识,让准备最佳者顺利入会。

据中央社报导,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部长级会议16日在轮值国新西兰召开,会后发布联合声明表示,欢迎英国正式加入;新入会申请案方面,CPTPP仍在进行资讯搜集,以检视申请方是否可达协定高标准。

目前已递交申请加入的国家包括台湾、中国大陆、哥斯达黎加、乌拉圭、厄瓜多尔和乌克兰等,台湾与中国大陆都在2021年9月向CPTPP提交加入申请,且都积极表态参与的意愿。

CPTPP部长联合声明对6国的申请加入表示欢迎,强调只有符合CPTPP高标准者才能入会。并指出,目前会员国仍处于搜集资讯的阶段,将针对申请方是否达成CPTPP高标准、过去贸易承诺履行情形进行检视。

CPTPP会后声明内容中表明,在会中完成签署英国入会的协定书,虽有针对新会员入会审查方式进行讨论,但未达成共识。

对此,驻新西兰代表欧江安表示,台湾已做好准备,且完全符合高标准,吁请CTPPP会员国能尽速就建立公平审查新会员入会的方式达成共识,让准备最佳者顺利入会;深信无论建立何种机制,台湾有信心通过各种检验,成为下一个加入CPTPP的成员。

中经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颜慧欣表示,从CPTPP会后声明中,研判满足协定程度比较高的国家可能将列为优先审查,“对台湾是正面讯息”。

颜慧欣说,原先分析CPTPP对申请国可能采取3种模式审查,包含依照递件顺序、自由化准备程度,或是对申请入会的国家成立工作小组;由于中国比台湾早提出申请,若按照递件顺序可能遇到中国进度拖延,对台湾申请加入也较不利。若是按照自由化准备程度审查,或对6个申请国同时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对台湾来说是利多,也可避免部分国家在共识决时面临表态压力。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邱达生则表示,中国政治力的介入仍是台湾申请加入CPTPP的阻碍,但台湾与美国近期签署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的首批协定,也有和新加坡、新西兰签署零关税,这代表台湾市场开放的决心。

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15日说,台湾与中国入会案全球瞩目,台湾一向符合国际贸易的高标准,期待CPTPP处理时能维持高标准。一般认为,CPTPP虽采是共识决,但也难摆脱政角力。特别是涉及中国,不少国家都保持谨慎态度,否则台湾早就入会。

邓振中强调,台湾若成功加入CPTPP,好处就是能参加高标准国际经贸组织,其他会员国市场也会开放给台湾,对产业发展有利,同时台湾也是遵守规矩的国家,将与会员国互惠、互利。

至于中国不断公开反对台湾加入CPTPP,邓振中说,台湾在与成员国沟通时就不断强调,是否能加入CPTPP应考量申请国的实质条件,而不是受任何国家的威胁,CPTPP是共识决,相信各成员国会有智慧做出正确决定。

澳洲官员暗示中国短期内没有机会加入

CPTPP由此前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演化而来,共有11个成员国,分别是澳洲、日本、加拿大、墨西哥、马来西亚、新加坡、智利、秘鲁、越南、新西兰和文莱。中国2021年申请加入CPTPP,不久之后台湾也正式提交了申请。

美国之音报导称,CPTPP成员国在如何处理中国和台湾的申请加入问题上存在一些分歧。一些国家认为应该按照递交申请的先后进行审理,中国早于台湾一个星期递交了申请,因此应当首先讨论中国的申请,但也有一些成员主张,审理的重点应该是看哪个国家的加入条件更好,台湾在这方面显然具有更大的优势。

澳洲助理贸易部长艾尔斯(Tim Ayres)14日接受卫报澳洲版访问时提到,中国虽然在努力争取加入CPTPP,但目前这还没有排上议程,“我认为,他们想要加入还有一段路要走”。

澳洲外交部长黄英贤14日在印尼雅加达受访时也表示,CPTPP是一项标准非常高的协定,所有原始成员国都希望寻求加入的国家能达到这些高标准,但这对中国却是一大障碍。

路透社称,中国要加入协定所面临的障碍不小。CPTPP要求各国取消或减少关税,并作出市场开放等承诺,同时也涉及竞争规则、知识产权和对外国公司的保护等方面的规定。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研究员阿拉萨辛汗(Aidan Arasasingham)直言,这些对CPTPP成员国提出的高标准和具有约束力的承诺,与中国目前的现状存在巨大的差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