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下肚的食物在胃里翻腾?医师教如何避免(组图)

作者:李泽旭 发表:2023-07-1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d
根据不完全统计,每4个人当中就有一人平时有胃食道逆流的情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加上饮食等许多外在因素,造成许多人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状。根据全民健康检查的不完全统计指出,从早前有7%~8%,到后来有13%~14%的人有此一情况,甚至最新统计有高达25%的人有胃食道逆流,也就是每4个人当中就有一人平时有胃食道逆流的情况。而医师提醒,若长期胃食道逆流除了会有“火烧心”的感受,也会造成吞咽困难、进食疼痛、声音沙哑及慢性咳嗽,也大大提升罹患食道癌的风险。

何谓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就是当胃部里的胃酸或食物因肠道与胃交接处的“下食道括约肌”无法紧闭,导致往上倒流进入食道、咽喉、口腔,或呼吸道等部位后,所引起的不适症状,就称为胃食道逆流,也就是俗称的“溢赤酸”或“火烧心”。而台湾国民多存在种这种胃肠疾病,更是成为仅次于感冒、国人最常去看医生的原因。夺得金曲奖最佳华语专辑奖的饶舌歌手熊仔,就曾因胃食道逆流所苦,担心影响到说唱语创作。

简单分辨胃食道逆流

根据中国医药学院附设医院所公布的资料,胃食道逆流分典型和非典型的症状,典型症状包括:火烧心、感觉食物、胃酸溢出;非典型症状包括:吞咽困难或进食疼痛、胸痛、口水变多变黏、泡沫状口水、胸口有东西卡住的感觉、慢性咳嗽、声音沙哑、夜间气喘(有气喘患者较有可能发生)。

而洛杉矶分类法会按照严重程度依序分为 A、B、C、D 四级:
 
A级:食道黏膜缺损均小于5公厘,于各个缺损之间均无融合之现象。

B级:食道黏膜缺损大于5公厘,但是各个缺损之间均无融合之现象。

C级:食道黏膜缺损有融合之现象,但其融合范围小于食道之3/4周。

D级:食道黏膜缺损有融合之现象,且其融合范围已大于食道之3/4周。

胃食道逆流主因

并非胃肠 不好的人才会有胃食道逆流,其原因主要分为三大项。

1、生活相关因素:吸烟、喝酒和肥胖。

2、饮食相关因素:酒精类饮料、咖啡、茶、碳酸饮料、高油脂食物、辛辣食物、甜食、酸性食物(例如柑橘类水果、柠檬或番茄等)。

3、药物因素:部分慢性病常用药物,如:镇静剂、气喘药、高血压药物等,可能降低食道括约肌的压力,导致胃食道逆流。

如何避免

林新医院胃肠肝胆科医师陈信宏表示,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方面的控制是防止其发生的关键。若有胃食道逆流的现象有以下几点须注意:

1、必需戒烟、戒酒以及避免刺激性的饮食。

2、用餐后尽量不要立刻躺下。

3、睡前3小时内不要进食。

4、晚上睡觉时若仍觉得不舒服,可将上半身垫高15至20公分。

5、平时避免穿着过紧的衣物压迫腹部。

蔬菜水果减重
肥胖患者建议减重,以助于缓解胃食道逆流的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6、肥胖患者建议减重,以助于缓解胃食道逆流的症状。

另外,医师也提出6种须注意的地雷食物。包括对胃肠有较强的刺激作用的黑胡椒等辛辣调味品;会放松食道括约肌,使得食道壁和困难导致逆流的薄荷;空腹食用会刺激胃酸大量分泌的地瓜;会对胃黏膜、肠壁造成强烈刺激的大蒜;同样会导致食道下端的括约肌松弛的茶、咖啡;脂肪量过高不容易消化的油炸食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