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让身体动起来 心更有活力(组图)

作者:布里吉德‧迪兰尼 发表:2023-07-26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瑜珈
瑜伽让人感觉放松且更有活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久坐不动的工作型态很容易令我们的身心“解离”(dissociated),而且这种身心解离的情况,很容易成为我们最主要的存在方式。且看我们在工作之余是如何放松自己的——看电视、追整套影集、畅饮各种酒类、读本无聊的小说、花几小时看脸书或推特,或是掉进网络的点击黑洞里。我们就是靠着各式各样的娱乐,各式各样让我们分心的事物,来帮我们赶走黑暗、悲伤、怀疑、痛苦以及挥之不去的厌世感,但这同时也意味着,很多时候我们其实是魂不守舍的。我的意思是,我们的身体就躺在沙发上,腿上的MacBook发出的热量温暖着我们的膝盖,但所有的活动全在我们的脑中进行,其他一切都是麻木的。

但是只要每天做一小时的瑜伽就能让你回魂,更厉害的是,你能感受到自己的身体里似乎还有另一个身体,而且这个身体是如此的复杂和微妙:其中一侧比另一侧更容易活动;有时候它活力满满,有时候却无精打采;某些日子它斗志昂扬,有些日子却只想躺平休息。

但你在练瑜伽时,你的意识会贯注全身,甚至及于呼吸,前面提过的身心“解离”现象就会自动消失,至少对我而言是如此。瑜伽和冥想对抗这种身心解离一直很有效,简而言之,亚当老师说我们有两种方式来看待现代的瑜伽练习:

“首先,从表层来看,大家每天花一小时运动和伸展身体,光是这样的能量输出,就能让他们在身体层面获得巨大好处,他们的髋部会更容易打开,不会紧绷,他们不会再背痛,且感觉更健康,这对养生是很有帮助的。”

“其次,这些体式中有着微妙的能量,高明的老师懂得安排一套特定的练习顺序,将体位与特定的呼吸技巧结合起来,让学员在能量层面产生深刻的变化。在你那已经变得更强壮、更开放、更柔软的身体表层之外,还有一个充满能量通道的海洋。当然啦,其中一些技术确实带有神秘和神奇的色彩,但这些技术并非神秘主义或巫术——而是科学。”

我喜欢想像着自己走在努力养生和纵情享乐之间的车道,小心翼翼地避免被车子碾过。或许我注定最终要选边站,但是现在我还做不到,这也没关系。

瑜珈
练瑜伽除了能收缩和放松肌肉,也让心脏更有力地泵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时序已从冬天变成了春天,但此刻我并没有在练瑜伽。幸好焦虑也消失了,真是谢天谢地,它的到来和离开一样的神秘。某天我突然注意到我变“正常”了,胃部的不适感消失了。但我始终想不明白,我明明是在密集从事能让我冷静下来的修行,为什么焦虑会出现呢?我身上属于新世纪女巫的那个部分认为——但我没有证据能证明我的猜测是对的——当我们为了提升自己而做出急遽的改变,例如突然开始大量运动或冥想,或是采取截然不同的饮食方式时,我们体内较为微妙的能量系统可能会被抛出,它有可能会竖起一道防火墙来抗议所有的变化,例如轻微的焦虑,或是变得疲惫不堪。对我来说,我身体的各项运作,有时似乎比遥远的星系和其他星球更加神秘难懂。

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新鲜事呢?经过几个月的文书工作以及跟银行的谈判协商,我买下了那间乡下小屋,那个地方既没有瑜伽教室也没有有机蔬果汁店,晚上只有溪流中的蛙鸣,早上则是喜鹊的叫声。

我每周有五天上健身房做重训,由一个名叫李奥纳的肌肉猛男监督我,他话很少,但有时会在我做分体深蹲时,突然激动地吆喝着:“布里吉德好强!布里吉德好强!”害我抬起头来然后就摇摇晃晃失去平衡。喇叭里响起蕾哈娜的歌声,我俯躺在某个机器上做单腿卷曲,脑里只想着我已经做了多少次。我觉得很无聊,但在经历了冬天的动荡之后,这真的不算什么。不论是瑜伽、跑步还是重训,只要能持之以恒,假以时日都会见效的,毕竟这些活儿都能让你的身体动起来,而这本就是我们该做的事。

不过瑜伽除了能让身体动起来,还有别的效能,那就是它让我们所有人——老师、学生、名人和初学者——都深陷其中的神秘“炼金术”。练瑜伽除了能收缩和放松你的肌肉,除了能让你的心脏更有力地泵血,还有别的作用。

瑜伽能打开你内心的通道,这是连你自己都不知道的地方(你身体里的另一个身体),这些通道被迫打开,并让你感觉更加放松且更有活力。

本文摘自采实文化出版《实验吧!我要疯狂养生:厌世记者亲身尝试101天断食、瑜伽、冥想,一场变健康的大冒险(Netflix影集《养生狂女子》原型故事)》,作者:布里吉德‧迪兰尼/译者:阎蕙群。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