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一招式 延展肺经解决呼吸系统问题(组图)

发表:2023-06-15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呼吸
借由按摩肺经上的穴道或者是练习门闩式侧弯瑜珈,让经络运行更顺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肺经的走向是始于中焦的胃部,在腹部的器官周围蜿蜒,通过肺部进入喉咙,最后延伸到手臂,进入拇指跟食指。所以如果肺经不畅,就会导致咽喉出现不适、气短这些上呼吸道的症状。所以可以借由按压肺经上的太渊、孔最等穴位,并利用门闩式侧弯、双角式瑜伽体位来通调身体,让经络运行更顺畅是预防呼吸系统疾病,以及提高免疫力的不二法门。

门闩式侧弯 延展肺经

拉伸手臂时,可以让表层肌肉不再紧绷,也就不会释放收缩讯息给大脑,如此一来,就可以深入身体的结缔组织,让通过手臂上的肺经气血能流动的更顺畅,同时还能通调肺经上的太渊、孔最等穴位,达到预防呼吸系统疾病的效果。

帮助你畅通肺经 动出最佳免疫力

从经络路线我们可以看出来,与肺经关系密切的内脏除了有肺,还有胃、大肠,所以肺经和这些器官的联系可说相当密切。能做好肺经的畅通,这些相关的器官功能,自然而然就能变得更好了。因此,做门闩式侧弯,可以一路从肺经延展到大肠经,不仅可以调整脊椎,更能增进肺的气血循环,保健肺脏。

做这个动作时,要把膝盖并拢屁股坐在脚掌上方,呈金刚跪姿,这个姿势能刺激消化系统。若有膝盖问题的话,可在膝盖下方放一个毛巾、软垫,有助于减缓疼痛。接着把臀部抬高后呈现高位跪姿,确认上半身、膝盖、臀部、肩膀、脊椎在同一条线上。将左侧脚掌先伸展出来,脚趾头朝向左侧前方,脚跟踩地板,要避免左脚踩太宽的距离,而让膝盖、髋关节、胸口、肩膀无法在在同一个平面,弯曲时会让右膝盖乘载太多的重量。

吸气时右手轻抬升到到耳朵,再次向上拉高。脊椎向上拉高的过程中,是要确保你的身体有更多的空间,可以让你的腰部延展、弯曲、收摄及按摩。

右手贴在耳朵,膝盖打直,将左手滑到左膝盖、左小腿或左脚踝,把身体弯曲。回正时慢慢的吸气。右手向上朝向天空,脊椎向上拉直,吐气时右手带离开耳朵,手掌翻转向下,慢慢来到右大腿旁边,保持身体跪姿,把左膝盖轻轻的弯曲,收回来到右膝盖的旁边,再回到金刚跪姿,稍作休息后再做另一侧。

门闩式侧弯
预备动作。

1、预备动作

把脚拇趾互碰,膝盖并拢臀部坐在脚掌上方,呈金刚跪姿。

门闩式侧弯
伸展左脚。

2、伸展左脚

将你左侧脚掌先伸展出来,脚趾头朝向前方,脚跟踩地板。

POINT

伸展手臂时不仅可以刺激到从内手腕一路延展至上手臂的“肺经”,同时也能进行扩胸运动,有助于抒解气结,让肺气更加的畅通。因此,如果有呼吸系统上的问题,就要让肺经以及肺经的太渊、孔最、尺泽气血畅通,能有效改善反复感冒、喘不过气、鼻塞等等问题。

门闩式侧弯
右手向上拉高。

3、右手抬升到耳朵,向上拉高

保持膝盖、骨盆、胸口、肩膀在同一条直线上,吸气时右手轻抬升到耳朵,向上拉高,脊椎向上拉直。确保让腰部能延展、弯曲、收摄及按摩。

门闩式侧弯
把身体弯曲(以上示范图片来源皆为台湾广厦有声图书有限公司提供)

4、把身体弯曲

将左手滑到左膝盖,膝盖打直,把身体弯曲、回正时右手来到右大腿旁边,保持身体跪姿,把左膝盖轻轻的弯曲收回,回到金刚跪姿,休息一下,再做另一侧。

本文摘自台湾广厦有声图书有限公司出版《中医经穴瑜伽》,作者:邱伯恩、吕友文、黄靖雅、林淑铃、沈纯宜、施品羽、财团法人彰滨秀传纪念医院乐活自然疗愈中心 。

来源:台湾广厦有声图书有限公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