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担忧的事 日媒:“台湾有事”恐一半日本人饿死(图)

发表:2023-07-29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52 年,日本宫城县仙台附近的农村地区,阳光明媚的一天,穿着暖和的妇女在田里收割谷物。
日本宫城县仙台附近的农村地区,阳光明媚的一天,穿着暖和的妇女在田里收割谷物。(图片来源:Morse Collection/Gad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29讯】在乌俄战争爆发之后引发了全球粮食危机,这对于日本而言,如果“台湾有事”,那么可能将会对日本粮食供应造成更大的影响。有日本媒体指出,因为日本粮食自给率极低,若台海的情势升级,致使粮食进口中断,恐怕将会有一半以上的日本人发生饿死的情形。

根据《读卖新闻》报导指出,依日本农林水产省统计显示,美国、加拿大与澳洲之粮食自给率逾100%,而德国、英国的自给率亦逐年提升,可是日本粮食的自给率却是不断下降,而且日本种植蔬菜所使用的化学肥料及种子大多依赖海外进口的,有部分专家认为,日本真正粮食自给率恐怕仅有10%左右。

战争、疫情又加上粮食出口国之严格限制,皆有可能使日本陷入粮食危机,而专家最担忧的即是“台湾有事”,若台海情势升级了,使得日本的海上交通遭到破坏,导致粮食进口可能会中断。

据日本农林水产省出身的佳能国际研究中心(キヤノングローバル戦略研究所)的主管山下一仁表示,在日本人口1亿2500万人中,将可能有超过一半会饿死。

山下指出,目前每一年日本国民大约消耗了1600万吨稻米,可是2022年生产的大米量仅有670万吨,其产量不到所需之一半,所以不应该抑制稻米生产,甚至应大量生产后,把剩余的部分出口,并于非常时期之时必须停止出口,这才能够确保日本国内粮食充足。

日本防卫白皮书高度关注台湾 

日本在去年底通过之国家安全保障战略3文件,其中所拟定的新版防卫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在28日上午在内阁会议上通过,内容中强调日本安保环境正在进入新的危机时代,必须彻底强化包括了拥有“反击能力”在内之防卫能力。在白皮书中对于台湾议题的描述已经比去年更升级。

白皮书中刊登了防卫大臣滨田靖一的看法表示,现今世界正在面临历史之分歧点,在国际社会迎来二战后最大的考验之际,已正迈入新的危机时代。俄国对于乌克兰的侵略,作为一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却无视国际法迳行侵略主权国家,不断地用核武来进行恫吓的言行,堪称已经是前所未闻。

关于中国的动向方面,白皮书中记载了中国于台湾周边的活动已趋于活络。虽然中国声称坚持和平统一的方针,可是并不排除对台动武之可能性。中国在2022年8月所发射弹道飞弹就有5枚落于日本的专属经济区。同时中国军机进入台湾空域之次数已经大增,在2020年有380架、2021年的972架、2022年超过1733架。

白皮书中列出了日本3大防卫目标,第一、创造不容许以武力来片面改变现状之安保环境。第二、与同盟国、理念相同国家等进行合作吓阻或者因应用武力片面改变现状之情况或其他企图,使事态能够早日平息。第三、万一日本遭到侵略时,日本将会负起主要责任因应,并接受同盟国等支援来予以吓阻或者排除。

白皮书记载,中国于台湾周边之威压式军事活动已经趋于活络,关于对国际社会的安全和繁荣不可或缺之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其不只是印太地区,甚至在整体国际社会,忧虑已正升高。用武力来片面改变现状一事,不仅为印太地区,同时也是世界的共通课题,日本将会与同盟国美国和理念相同的国家、国际社会进行合作,并关注相关动向。

白皮书也提到日本冲绳与那国岛和台湾的关系。内容中指出,中国在去年8月发射了9枚弹道飞弹,其中有一枚就落在距离和那国岛大约80公里处,对于当地居民造成了威胁。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