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秘辛曝光 俄曾同意出售潜舰给台湾(图)

发表:2023-07-31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登辉百年诞辰纪念学术讨论会
国史馆30日举办“民主与民主之外─李登辉百年诞辰纪念新书发表暨学术讨论会”。(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7月31日讯】适逢李登辉百岁诞辰暨逝世三周年,国史馆30日举行新书发表会暨学术讨论会。多位学者在会上发表演说。美国学者林孝庭表示,他透过各国官方解密档案文件,揭露李登辉时期许多不为人知的军购秘辛。

李登辉曾与俄罗斯洽谈军购

美国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林孝庭在国史馆研讨会视讯演说中表示,他透过台、美、英、法官方解密档案文件,揭露李登辉时期许多不为人知的军购秘辛。

根据林孝庭的研究,英国政府最新解密文件揭露,当年华府为反制台湾在军事上可能诉诸激烈手段,曾紧急的与英国、德国、荷兰等盟邦协商签署一项秘密协议,尽一切手段阻绝台湾取得制造核武的各种原料。在争取外国军售上,他做出大胆尝试,在不让华府知悉的前提下,尽全力分散武器管道来源,其中一个重要接触对象便是俄罗斯。

林孝庭在其题为“李登辉主政时期台湾对外军购议题再探究”的论文中指出,1996年夏天,台海危机刚落幕不久,时任海军总司令顾崇廉即密访波兰,与该国海军洽谈购买俄制K级877型潜舰事宜。台湾海军人员还曾在波兰随舰出海潜航,对此类潜艇性能留下极佳的印象。

1998年6月间,俄国透过管道向台湾表示愿意出售比K级877型潜舰性能更佳的636型潜舰。鉴于当时中共已向俄国订购4艘K级潜艇,如果台方也能顺利争取,将有助于强化其防卫能力。

该年秋天,俄罗斯国营联邦单一企业 (Russian Federal State Unitar Enterprise) 两名高级主管贝勒文谢夫 (Oleg Belaventsev) 与李维诺夫 (M. Litvinov) 秘密访台。

俄国海军退役将领贝勒文谢夫表示,俄国总统叶尔钦同意出售该国太平洋舰队现役服勤的14艘潜舰,并让台湾选购。俄方将提供全套维修技术、蓝图、机具与百分之百资料转移。台方充分感受俄方善意,但因该采购案预算过于庞大,且作业几无保密可能,军方担忧引发美、中不良反应,因而搁置。

台方与俄方进一步交涉

1996年台海危机发生后,鉴于共军在对岸部署大量飞弹,对台湾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在美方未提供飞弹防御系统的情况下,台方虽暂时放弃采购俄国潜舰,但对俄国的类似先进技术仍表达浓厚兴趣。

1999年5月间,在李登辉主持的一场总统府军事会谈上,决策高层决定透过俄罗斯国营联邦单一企业管道,与俄方进一步交涉。为避人耳目,俄国特地在英国伦敦成立一家“帝国国防服务有限公司”作为白手套,专司日后代理军品销售台湾事宜。台北高层还征得西非友邦利比里亚的同意,作为日后接收俄制武器的中转站。

与此同时,白俄罗斯政府也透过该国驻美大使馆渠道,向台北转达有意出售该国生产、可干扰并改变飞弹航向的先进防御电子战系统,以弥补美方不允提供台湾所需飞弹防御系统的不利态势。此项讯息于1999年7月间经由台北驻美代表陈锡藩回报,国军高层随后进行评估,认为该项交易确实有利于台湾防卫,决定在对美方保密前提下,继续与对方交涉试探。

台湾曾与北韩秘密接触

此外,林孝庭指出,1998年台湾与北韩之间的秘密接触异常频繁,双方在军事情报、经济、技术合作等各方面都有极多交流。台方由国防部军情局透过其外围组织“中共研究杂志社”出面,与北韩军办企业“大同江联合技术集团公司”进行秘密接洽。

当时较引人注目的几项合作案,包括北韩向台北国安当局出售该国情报人员自德国窃取的两千吨级新型潜舰制造技术、台北派员协助北韩探勘黄海油田,以及双方透过民间企业推动军事情报交流等。

台俄军售交易案无疾而终

1999年11月至2020年2月,台、俄双方进行了三次协商。2000年2月2日,俄方除要求台方提出军购需求清单外,还邀请时任国防部长唐飞率团前往俄国考察。双方择定中东杜拜作为彼此日后接触以及处理财务、硬件与软件交接的中介点。俄方此种大手笔与大动作提议,让迟迟得不到美方军售承诺的台北高层大为心动。

林孝庭提到,虽然来自俄罗斯的军售诱因如此强烈,台湾军方内部对于是否应全盘接受,进而导致台、美关系发生极不利后果,仍有极大顾虑。国防部长唐飞于2000年春天向李登辉建议,除非华府对于出售防御性武器出现极不利决策,否则我方不应冒此风险。

随后,民进党总统候选人陈水扁于2000年3月胜选之后,因其总得票数未过半,导致内部正当性相当缺乏,而亟需美国支持。在此情况下,台、俄之间未曾曝光的军售交易案,在陈水扁上台之后无疾而终。

李登辉首先提出“中华民国台湾”

有关李登辉的两岸政策,政治大学台湾史研究所教授李福钟在国史馆的讨论会上,称李登辉深谙与虎谋皮之道。他说,李登辉是1949年中华民国政府迁台后,首位与中国成功建立对话机制的国家元首,期间稳住了台湾的主权地位。此外,他也是首位提出“中华民国台湾”概念的元首。

李福钟表示,李登辉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说法,比如他在1988年3月接见日本众议员时表示:“本人虽在台湾出生,但我也是中国人,所以我们的目标绝不以建设台湾为满足,而是要放眼中国大陆,对于若干人有关台独的论点与主张,本人坚决反对。”然而到了2003年3月,参加“世界台湾人大会”年会时,他却表示:“应该重新制定一部新宪法……应该让国际社会知道,台湾是台湾人的台湾。”

对此,李福钟认为,作为政治人物有时须心口不一,李登辉上任后面对两大敌人,一是党内保守派,另一是中国,因此必须采取这样的策略。

不过,李福钟也提及,李登辉于1991年4月接受法国媒体访问时,首次试探“分裂国家”模式。1999年,他接受德国电台访问时,更将两岸关系定位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清楚定位“中华民国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从此,其两岸政策也从“心口不一”走向“心口合一”。

在场的海基会前顾问李永腾教授认为,李登辉1988年代理党主席到国大代表间接民选总统,权力还不稳固,必须向国民党内非主流派妥协。1996年台湾举行民选总统,李当选后权力稳固了,因此前后讲的话当然会不一样。这是当下权力、内外环境的结构,造成他与时俱进的不同说法。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