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拒批《愿荣光》禁令 分析:正常判决 否则加剧外资撤离(视频)

发表:2023-08-01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8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香港律政司早前申请禁制令,禁止以任何方式传播2019年“反修例”歌曲《愿荣光归香港》(“Glory to Hong Kong”,简称《愿荣光》)。7月28日,法官陈健强颁布判辞,拒绝批出临时禁制令。《看中国》就此访问了前香港立法会新界东地区直选议员梁颂恒。

法官在判词中指,禁令针对的行为本已属刑事罪行,在本港稳健的法律制度下,律政司无法说服禁制令有何实际用途;此外,在执法方面,禁令会与现行刑事法例有所冲突,包括国安法。

对于法官的判决,梁颂恒表示,香港法官已很久没有正常的判决,这次是个惊喜,“法官拒绝批准的一个理由是他看不到该禁令有什么功用。所以我们要理解律政司申请禁制令,禁止该歌曲的播放,究竟可以如何达到他想做的目的?其实只有两个可行办法:第一、透过本地的ISP去禁播,例如不让它上载YouTube。但本地的ISP可以禁止你上一个网站,他不可限制你在网站去做什么,例如禁止你在YouTube收看或播放该歌曲。

如果ISP做不到,另一个方法就是叫Google下架该歌曲。但Google会理睬你吗?香港一个7、8百万的市场,你认为Google会轻易为了这个小市场而下架所有关于《愿荣光归香港》的一切?是不可能的。若是这样,港府最厉害的就是又抓又锁,Google有员工在香港工作,港府会以违反《国安法》的理由来抓捕他们。最后的演变就是,Google撤出香港市场,因为它无需靠7、8百万的市场开饭。搬去新加坡或其他亚洲国家。

港府或许会认为,没关系,香港不需要用Google。但是要想深一层,若是其他的外资因为用不了Google,就不止是上不了YouTube那么简单,因为Gmail、Google Drive、Google旗下的所有AI都不能用。

但是禁制令也不只是针对Google,苹果呢?Facebook呢?所有的科技企业在营商上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那么港府是不是要全部禁止呢?”

梁颂恒认为,若是港府真那么做,这件事将会是很大的导火线,会令到所有外资重新思考要不要将办公室撤出香港,迁移到新加坡。科技产业如Google、Apple因为受影响,可能会撤出香港。

他还指出,该禁制令不是那么简单,不仅是YouTube禁止播放,因为播放有很多方式,人们不一定要下载存到手机播放,他们可以存放在iCloud或是Google Drive。“Google和Apple有没有权力进入每个用户的Google Drive和iCloud检查有无《愿荣光归香港》这首歌呢?我觉得他们没有这个权力。就算有,他们会不会去做?到了最后,法律责任在于谁,播放歌曲的人可能有责任,但若是那人不在香港怎办?最后麻烦会回到Google和Apple,他们为了避免麻烦就会撤出香港。

最严重的是,他们撤出会使到其他企业无法使用他们的服务。我以前做过广告公司,若是不允许我用Google Drive,我真的要跳楼了!可想事件有多严重。”

梁颂恒表示,禁制令若通过,有实力的外资企业就会迁移到其他地方,而且迁移浪潮会加剧。

“我想法官会有此判决是因为他考虑到该禁令会对其他企业或外资产生寒蝉效应。港府可以不理港人的人权,但外资代表的是一曡曡钞票,他们能不理吗?港府会不会不理香港经济,而执意要提出释法,那就要再观察了。”梁颂恒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