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要讲好外企在中国发展故事 专家:不可能,脸已撕破!(视频)

发表:2023-07-31 1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7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中国的国有大行在外汇市场上抛售美元买人民币,人民币在岸离岸连跌19天之后,升至7.15左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强调,外企与中国发展相互成就,要讲好外企在中国发展的故事。香港进出口贸易表现不佳,6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566亿港元。《看中国》就此访问了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博士。

人民币升贬 中共自导自演?

中国的国有大行在外汇市场上抛售美元买人民币,想推升人民币汇价。如今人民币在岸离岸连跌19天之后,升至7.15左右。对此,罗家聪表示,“几百点挪动很正常,有些货币一日就已经这样。我认为这纯粹是市场的买买卖卖,你说是银行操作也好,总是有些活动的,这些很正常,不动反而不正常。”

人民币下跌,中国政府也很紧张。罗家聪说,不是很多压力推它下跌,可能是俄罗斯拿着一大把人民币来沽。罗认为,贬值一条直线的贬,是它自己做出来的假象,接着大行又说很多人沽,贬值一定很多人沽。“大陆不可能沽人民币,没有人接盘,沽完难道可拿美金,都没有美金给你拿出来,所以没这回事。中共在演整套戏,升值贬值自导自演。”

中共政治局开会议,出来了一堆经济口号,例如扩大内需、增加人民收入、拉动经济、提振电子与汽车产品,以及家居等大众消费,并且说要稳住外资基本盘,增加国际航班。对此,罗家聪认为,中共只是打嘴炮,大陆的最大问题是没有钱。“另外,外资不来就不来,如何稳住它?人家要走,难道你施压不让人走?禁锢人家,也赚不到钱。外资是自由进出的,如果只允许进不允许出,人家就不来了。”

讲好外企故事已太迟

外资相继撤出中国,让中共感到心急。中共自己也承认了国内的内需不足、企业经营困难及面临很多风险。据陆媒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7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市调研自贸试验区建设时强调,外企与中国发展相互成就,要讲好外企在中国发展的故事,吸引更多外企深耕中国市场。

中国欧盟商会的调查显示,外资对中国营商环境信心大跌,四分之三的企业将考虑供应链策略,12%表示将部分业务撤出中国。随着中国于7月份实施《反间谍法》,在中国的营商风险亦跟着提高,外资纷纷将投资和总部撤离中国。

今年4月18日至20日,中国美国商会对109间在中国运营的美国企业进行调查,甚至逮捕一些公司职员,其中包括美国商业调查公司美商明智集团(Mintz Group)、美国知名管理咨询公司贝恩(Bain & Company)和美国咨询业龙头公司凯胜荣英(Capvision)。中国美国商会总裁何迈可(Michael Hart)表示,美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环境越发难以预测而感到忧虑。

对此,罗家聪表示,中共今天说什么都没有用,脸皮已经撕破了。“它们说话也不能太离地,大陆资讯封锁,但外面的人看到是什么样,虽然里面未必看到外面。”对于中国还设立了21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罗家聪说:“它们以前都打造了很多个自由贸易港,那又如何?整个亚洲的出口都减少了,有这个自由贸易港也没有。只有内循环自己个自己搞贸易。就算是东南亚的贸易也差了,很多国家都变差了。”

资深媒体人何良懋说,想要在中国做生意捞一笔钱财的企业,需要冒极大的风险与代价,包括员工被中共刁难、公司被审查。

香港贸易逆差566亿港元

香港进出口贸易继5月份表现不佳后,6月份也持续跌势。香港政府统计处发表对外贸易统计数字显示,香港6月份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3,374亿港元,按年下跌11.4%。同时,6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3,939亿港元,较按年下跌12.3%。6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566亿港元。

政府发言人表示,在外围环境疲弱下,今年6月商品出口货值按年进一步下跌。输往内地、美国和欧盟的出口都已经减少。另外,输往大部分其他主要亚洲市场的出口,如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和内地等都录得不同程度的跌幅。

以进出口贸易的跌势来看,香港还是不是国际枢纽?对此,罗家聪分析指,不可以此来推断说香港不是国际枢纽,“进出口下跌的不只是香港,新加坡也一样下跌,整个亚洲都同样下跌,其实这反映了欧美需求疲弱。要看香港是不是国际枢纽,我们要看进出口的分布,如果去美国和欧洲的很少,全部去了东南亚国家或是去大陆,你可以说香港不再是国际枢纽,变成一个内地城市。暂时还不是这样,因为香港出口美国还是很多。”

香港国际声誉跌至谷底

西九文化管理局副主席陈智思表示,香港的国际声誉已经跌到谷底,但他认为有人对香港误解,外国人说香港不安全,没有言论空间、没有表达自由,不愿意来香港。对此,罗家聪说:“这不是误解,香港真的不安全,没有言论空间和没有自由,这个是事实,形象也是跌得很厉害。我不懂是不是已经到了谷底,可能还未见底。”

港府自2020年实施《香港国安法》后,香港的基本自由与人权、媒体声音被压制、市民被禁游行集会。根据人权组织于2021年发布的人权指数显示,香港民众的集会、言论和参政权利评分暴跌至非常恶劣等级,研究员认为这与“港区国安法”息息相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