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干预人民币汇率 英媒爆料新动向(图)

发表:2023-08-02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下滑,人民币贬值趋势已形成
中国经济下滑,人民币贬值趋势已形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8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英媒8月1日曝出中国官方要求部分银行减少或推迟购买美元,以此稳定人民币汇率。中国经济下滑,人民币贬值趋势已形成,中国央行还会动用其它工具干预汇率。

据英国路透社8月1日独家报道,两位直接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官方正在要求一些商业银行减少或推迟购买美元,以减缓人民币贬值的速度。

这项非正式指示即所谓的窗口指导,是中国央行今年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的最新一项,旨在提振人民币的币值。人民币因疫情后经济复苏步履蹒跚以及美元和其它货币升值而受到打击。

一位消息人士称,由于近期人民币贬值,监管机构强调银行应暂停自营交易账户下的美元购买。

中国央行(PBOC)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的置评请求。而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则称,“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外汇市场有基础满足真实合规的外汇需求”。其同时重申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受到中国央行严格管理的人民币汇率在7月份触及今年以来的低点,自今年年初以来兑人民币美元汇率已下跌3.6%,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

中国央行早前已承诺让市场因素决定人民币走势,但上个月的中共政治局罕见地提到了货币稳定的必要性,这对人民币汇率的担忧显而易见。

瑞穗银行驻香港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表示,窗口指导“表明央行维持对人民币的立场”。

消息人士称,抑制非紧急的美元需求可能会缓解人民币面临的一些直接贬值压力。

中国央行在2021年也采取了类似措施,要求银行限制自营交易账户的规模,以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亚洲外汇策略主管阿尔文・谭(Alvin Tan)预计,随着美元走强以及“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明显失去乐观情绪”,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本月晚些时候将重新测试上个月的低点7.25。

高盛分析师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北京当局可能减缓人民币贬值,但存在重大阻力。

此前在7月20日,中国央行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继续增加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资金来源,引导其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决定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25上调至1.5,于2023年7月20日实施。

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是调节跨境资本流动和汇率的重要工具。自2017年1月13日央行发布《关于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以来,共经历过五次调整,其中三次为调升、两次为调降。

所谓“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是“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中的一个计算因子,上调该参数可以提高对应的风险余额上限,便于境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增加跨境融资额度,有利于跨境资金流入。同时,境内外汇资金增加后,相应结汇需求增加,也能起到干预人民币汇率的效果。

中国央行上一次动用此工具是在去年的10月25日,当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跌破7.30关口,处于一个紧急状态。于是,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上调至1.25。

实际上,虽然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过两波较为明显的贬值阶段,但在此次调整前,一直未动用该外汇政策工具,显示出此时北京当局汇率市场状态更为担忧。

《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国央行行长潘功胜面临一个选择:是放任人民币贬值还是支撑人民币,前者可能会引发金融不稳定,后者可能会延长中国经济放缓的时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