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出访将过境纽约、旧金山 北京跳脚(图)

发表:2023-08-03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清德
赖清德即将出访友邦巴拉圭,期间将过境美国纽约和旧金山。(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8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将以特使身份出席友邦巴拉圭新任总统的就职典礼,期间将过境美国纽约和旧金山。由于他将代表民进党参选总统,因此过境美国规格备受瞩目。此前,中国驻美大使谢锋曾放话说“首要任务是阻止赖清德访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告诫北京不要以此为借口采取任何行动。

赖清德将于8月12日启程,同日晚间过境美国纽约,14日至16日访问巴拉圭,16日晚间过境旧金山,预计18日清晨返台,全程共计7天6夜。

台北政坛一度谣传“赖清德派代表争取过境华盛顿”,台外交部次长俞大㵢驳斥道:“这次副总统去巴拉圭,我们跟美方协调过境过程,从一开始就没有包括到华盛顿或维吉尼亚、阿灵顿过境。”

中国驻美国大使谢锋日前曾说:“当务之急是坚决挡住赖清德窜美这头正向我们冲来的灰犀牛。”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回应道,赖清德过境美国与过去的中华民国副总统过境一样,完全符合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北京没有理由以过境为借口采取挑衅行为。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从行程规划安排来看,台湾是打保险牌,应该并未向美方提出过境华盛顿的要求。台湾现阶段采取较沉稳的做法执行外交关系。

叶耀元:“美方不会刻意把规格拉高,如此一来虽礼遇了台湾,某种程度就刺激了中国,没有必要把很简单的过境弄得这么刺激,美国现在应该不会想要做这些事。”

赖清德“走入白宫说”引发热议

代表民进党参加明年总统大选的赖清德日前曾公开宣称:“当台湾总统可以走入白宫,所追求的政治目标就已经达成。”

总统府副秘书长黄重谚也将随行出访,当被问及“走入白宫”说法是否造成美方困扰时,他回应表示,台美过去几年往来紧密、关系深化,是有目共睹的,“有关赖副总统当时的这件事情,其实双方都在相互清楚、相互了解之下,没有外界说的造成误会的事情。”

美国得克萨斯州萨姆休士顿州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翁履中分析,蔡英文总统对华盛顿而言是非常可靠的领导人,民进党总统参选人及其团队是否会延续蔡英文路线,才是华盛顿最担心的。

翁履中说:“民进党的优势在于蔡英文路线,他们觉得萧美琴是安全的,要非常确定萧美琴会在未来赖清德的团队里面是很重要的角色。国民党的优势在于后面的外交人才,而民众党就是一个大问号。”

侯友宜即将访美

目前在日本进行访问的国民党参选人侯友宜,在接受日媒专访时提到,当选后会做到“坚持民主自由制度”、“有意义的国际参与”、“国际角色与贡献”三件事。提到两岸政策,他主张遵循前总统马英九的“不统、不独、不武”,回到国民党执政时两岸稳定的现状。

翁履中指出,在赖清德过境行程确认后,美国行政部门就会安排侯友宜的访美行程。他认为,美方对侯友宜虽陌生,但侯的台派形象鲜明,不至于被贴上“亲中红统”标签。他提出侯友宜访美最重要的三件事是国防、两岸与能源政策,“尤其是征兵一年役期,当选后是否会恢复回四个月,这是侯团队要去做很多的沟通”。

此外,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7月30日启程访美,进行为期10天的访美行程,预计8月8日返台。有消息传出,郭台铭将在返台当天举行新书发表会。至于是否宣布独立参选,很快就会有答案。

唐凤:采取3道防御阻止网攻

赖清德将出访巴拉圭并过境美国,外界担忧台湾可能再有一波网络攻击。数位部长唐凤2日表示,已建立生物特征、设备装置、连线行为等3重防御策略进行防御。

《中央社》报导,唐凤2日接受Yahoo TV“齐有此理”节目采访时提到,前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裴洛西去年访台期间,不只总统府、国防部、外交部网站都被网络攻击,台铁、超商萤幕也遭骇,两周总计发生150件资安事件。境外敌对势力发动网络攻击会从弱的地方下手,比如地方次级单位。数位部成立后,投入了很多力气进行防御工作。

唐凤表示,从去年8月的网攻学到两点经验,一是联防的重要,二是要跟各国民主伙伴交流情资。蔡英文今年3月过境美国期间,台湾也遭受一定网攻,但资安事件从去年150件下降到40件左右,这代表数位部“有做事”。

他解释,数位部的防御策略包含生物特征、设备装置与连线行为等“3道防盗门”。以手机签公文为例,第一道门是手机验证个人指纹,第2道门是限特定注册的手机才可以签公文,第3道门是分析连线行为,若使用者平常都在台北连线,突然跑到国外连线,就可能是设备被骇入。

至于下波网络攻击是否可能落在赖清德出访期间,唐凤表示,会持续戒备,只要做好3层防御,对方发动网络攻击时也会曝露手法,台湾可以借此升级防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