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千万不要做“一件事” 这些疾病恐上身(图)

发表:2023-08-0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眠的女人
开灯睡觉会影响褪黑激素分泌,对身体健康带来各种伤害,不利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晚上习惯开灯睡觉的人不少,觉得要在柔和的灯光下才有安全感。有些孩子怕黑,家长也会为他留一盏灯。殊不知开灯睡觉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各种伤害,除了睡眠质量很差以外,甚至肥胖、心率上升、糖尿病、早死等疾病都可能找上你。

开灯睡觉不利健康

人类的生物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天黑睡觉”是生活常规。褪黑激素是一种和人类生理时钟有关的荷尔蒙,和人们的昼夜规律变化、睡眠时间息息相关,也在改善情绪障碍、睡眠障碍和增强记忆等方面有积极的作用。

褪黑激素在晚上11点至第二天凌晨时分泌最旺盛,而此时一旦出现光源,大脑就会抑制或停止分泌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的分泌可使血压下降、心跳减缓,让心脏得到充分的休息,从而增加机体免疫力。相反的,开灯睡觉时,由于受到光线刺激,人在睡眠中会感到光的压力,影响人体正常代谢功能,甚至会使人体的心跳、脉搏、血压异常,导致疾病发生。

美国西北大学费恩伯格医学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 Feinberg School of Medicine)神经病学教授菲利斯‧泽(Phyllis Zee)指出:就算我们睡觉时闭上眼睛,但关掉声音的电视机或城市街道上的灯光,仍有光线会穿透眼皮,使血糖、心率上升,长期以往会影响新陈代谢,使体重暴增、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等风险。

医学研究表明,婴儿在通宵开灯的环境中睡眠,可导致睡眠质量差,睡眠时间缩短,减慢成长发育的速度。开灯睡觉会对人体视觉系统形成持久刺激,尤其是孩子的神经系统尚处于发育阶段,长期开灯睡觉,对视力发育不利。

过度的光照射也可能引发性早熟。医学临床上发现,不少习惯开灯睡觉、长时间玩电脑的孩子容易性早熟。这是因为光线照射时间过长,使得褪黑激素分泌减少,导致卵泡刺激激素提前分泌,从而使性早熟或性器官提前发育。

丹麦科学家研究发现,上夜班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增高,而且上夜班的时间越长,患乳腺癌的可能性就越大。这是因为人造光抑制了体内褪黑激素的分泌(这种激素只在黑夜产生),而褪黑激素水平降低会促进雌激素的分泌。

开小夜灯要注意细节

建议习惯开灯睡觉的人,可以逐渐减低光源亮度或者购买红色光的灯泡使用,因为红光比起其他颜色的光线,对于人体睡眠的影响较小。最好在睡前一两个小时就将室内的光源调低,营造出适合睡眠的环境,可以阅读或冥想来放松心情,代替滑手机或用电脑等接触蓝光的机会,以利褪黑激素分泌,帮助入睡。

菲利斯表示,如果没有办法完全关灯睡觉,想开小夜灯要注意一些细节:

1、尽量用暖色调的灯光,别用最刺激的“蓝光”(如手机、电视、平板电脑或笔记型电脑等电子产品)。

2、小夜灯最好能调到最暗,尽量接近地面,不要太靠床边,以避免光线照入眼睛。

3、如果室外光线太强烈,可以拉上窗帘、使用眼罩,或移动床的位置,让光线不会照在脸上。

责任编辑:纯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