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岛链者得天下”《岛链风云》全方位剖析地缘政治(图)

发表:2023-08-12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岛链
在中共崛起、中美对抗的时代背景下,位处第一岛链核心位置的台湾成了全球关注焦点。(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3年8月12日讯】在中共崛起、中美对抗的时代背景下,位处第一岛链核心位置的台湾成了全球关注焦点。读书共和国出版集团近期推出的新书《岛链风云》创造了台湾出版界数项第一的创举。书中纳入多位学者和退将的专业见解,并辅以大量照片、图表,引领读者深入浅出地熟悉当前的地缘政治,建立真实的认知。

据《自由时报》,于7月26日上市的《地缘政治Vol.1:岛链风云》是“地缘政治”系列书籍的第一本著作,它创下了台湾出版业第一套常态发行、第一套本土自制、第一套同时详解台湾观点与国际视野的地缘政治系列出版等创举。

“岛链”(Island Chain Strategy)的概念源自于1950年代冷战时期,主要用于围堵、威慑苏联和中共等共产国家,但即便已过了70年,如今仍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与军事意义。

太平洋主要有三条岛链:通过阿留申群岛、日本群岛、琉球群岛、台湾、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第一岛链”;含括伊豆群岛、小笠原诸岛、火山列岛、马利安纳群岛、关岛帕劳群岛、印尼哈马黑拉岛的“第二岛链”;北起阿拉斯加、夏威夷群岛,直至澳洲、新西兰的“第三岛链”。

“得岛链者得天下”

读书共和国以“得岛链者得天下”来形容当前的全球局势。由于世界正从紧密的全球化落入地缘竞合的碎块化,太平洋岛链成为当今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的战略布局所在,全球智库都聚焦在研究岛链地缘议题。这一系列书籍将全方位解析太平洋岛链新变局与新秩序,深度探讨天然地形与国际政治的独特关系,以及岛链为何会在新时代里成为海权与陆权的竞逐所在,以及为何台湾的前途与中国和美国息息相关。

《地缘政治Vol.1:岛链风云》所探讨的议题包括自然地理、国际战略、经济、半导体、产业链、历史与文化等多重面向,并召集5位国际关系名家、3位地缘政治权威研究员、1位军事将领、1名受欢迎的地理老师、3位资深国际观察者,汇聚全方位的智慧结晶,提供全视野的地缘解读。

此外,这本书也精选和绘制了70张关键现场照片、全彩图表与双面地图海报,呈现出视觉化阅读效果,充分切合地缘政治学的现实主义本质,期盼为读者建构最实用、具备大局观的知识路径。

由于世界各国对于岛链见解及战略擘划皆不同,该书还特别逐一剖析各国对于岛链的看法,让读者可从不同的视角进行换位思考,并以“现况、问题、未来挑战与黑天鹅、可能解方”四个层次的务实论述,以及“地缘、外交、战略、地图”四组不同的对照观点,与读者共同激荡专属于台湾的地缘政治观。

台湾位于岛链中心点,也是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最中枢,同时是“陆权矛”前端的锋芒,也是“海权盾”中心握把。因此,台湾人的智慧正形塑世界和平的未来。在“新冷战”的竞逐中,台湾若能主动掌握局势,将地缘特色转化为自身利基,就不会宿命地沦为海陆强权抗衡下的棋子。

郭重兴:台湾人不能置身事外

《中央社》报导,读书共和国出版集团创办人暨社长郭重兴表示,地缘政治对台湾而言情势紧急,台湾人不能置身事外,出版业者更不能不闻不问。他表示,如果要由本地出版社来编一系列这样的书,几年前也许没有这个条件,但现在许多专家学者都愿意贡献心力,提供专业意见,终于让台湾拥有自己写、自己编、自己设计的地缘政治出版品。

郭重兴说,了解地缘政治其实就是了解我们自己目前的处境,这意味着每个人对很多事的行动参与和态度,就像总统大选、美中较劲,台湾在这个漩涡中心,没有道理不去了解自己所要面对的状况。

此书总编辑林奇伯表示,在编辑的过程中,所有参与者都充满热情,无私贡献自己的智慧结晶。学者们知道,世界已来到了关键时刻,每一名台湾人都应掌握这门最具现实感的全球显学,才能在当代崭新的游戏规则中开辟出一条新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