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神隐8年复出 新预告刷爆再遭封杀(图)

发表:2023-08-16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柴静 主持人
近日柴静透露将发布最新纪录片《陌生人》后,遭到中国各平台删除。(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3年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沉寂多年、曾以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引发国际讨论的前中国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柴静,近日透露将发布最新纪录片陌生人》后,遭到中国各平台删除,疑似柴静难逃过往被封杀的命运。

柴静的这部纪录片预告是由“欧洲的陌生人”视频号8月13日发布在微信平台上,预计该片将在8月17日播出,一共6集。这是柴静第一次使用英文作为工作语言,且该片制作是依靠个人资金、极小的团队和局促的制作条件来完成。

据柴静介绍,她在2017年因丈夫的工作搬到西班牙巴塞隆纳,离开北京前她还将以前采访过的西装送人,她解释这是一种“解甲归田”的动作,她将去陌生的国家生活,而非工作。但没想到的是,旅居一个月后当地发生恐怖袭击案,事件造成13死约130人伤。柴静在感到震惊之余,也展开调查并拍摄这部纪录片。

在预告片的最后内容中,柴静对着镜头说,“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它(恐怖主义)的受害者”。 “恐怖,要靠神秘才能够维持,曝光它,它就会失去所有的控制力”。

不过,这一步预告片在发布仅一个小时后,便遭到平台删除,理由是影片因违规无法播放,“经用户投诉并经平台审核,此视频涉及违规内容”。

目前,透过其YouTube帐号还是可以看到该段预告片,在影片下方许多中国网友纷纷留言表达支持。他们说,“请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期待这个新闻纪录片。”、“真正的记者挖掘真相、曝光黑暗,这才是新闻和记者的初心和意义”、“保重自己,保护好家人,您是真的记者,致敬!”、“沉稳有力,这个时代还有这样愿意做专业采访的人不多了,尊敬”、“终于有您的消息了,不知道为何再次看到您出来,竟然热泪盈眶!”、“很激动看到你回来了,但是看完预告很担心你和家人的安危,希望纪录片曝光以后你和家人注意安全”。

公开资料显示,柴静于1976年出生于山西省,毕业于长沙铁道学院(现中南大学),2001年进入央视后,先后参与制作多个新闻节目,以深入新闻前线调查,并发表具有批判性的报导而知名。 2003年中国爆发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柴静深入北京人民医院、中国农业大学宿舍等隔离疫区进行报导,这让官方再也无法对疫情粉饰太平。

此后,她于2015年自费拍摄与推出空气污染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该片在网上播出48小时后,总播放次数就超2亿。也因此,同年3月中共中央宣传部下达三条密令,全面封杀纪录片《穹顶之下》。柴静此后销声匿迹。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在封杀《穹顶之上》之后,英国广播公司(BBC)曾分析指出,柴静的纪录片示范了,在中国以个体行为涉入公共事务,而又成功的案例。虽然,只是两天,也是一个奇迹。当然,更重要的是,《穹顶之下》的政治效应已经达成,又或是社会负效应开始超出预期,于是官方一手将她从“英雄神坛”拉下。这讯号明显不过:“以私人名义涉入公共事务,无论是谁,都需要在政府的操纵与控制之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