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健身训练关键 在“这点”上取得平衡(组图)

作者:麦可‧马修斯 发表:2023-08-2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健身
有效健身训练关键——在太努力和不够努力之间取得平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主要肌群至少每5至7天要训练一次

所谓的主要肌群,就是推系列动作、拉系列动作及深蹲所使用的肌群。每个主要肌群的训练频率取决于生活行程、训练目标、训练难度。而训练频率的黄金指标,就是所有主要肌群至少每周要训练一次。

举例来说,如果你每周训练三次,而你最想练的是上肢肌群,这时候推系列和拉系列动作的训练频率就要高于深蹲,例如你可以在每周第一次和第三次训练做推和拉,第二次训练则做下肢训练。同理,如果你比较想训练下肢,花的时间就要比推和拉更多。

每周要做多少的推、拉、深蹲,以及其他肌力训练动作,要看这些动作的难度,而所谓的难度则主要取决于训练强度(训练中使用的阻力)和训练量(执行的总次数)。训练所使用的重量(阻力)越重、组数越多,就表示训练越困难,因此越难恢复。因此,每次训练的强度和量越高,你的训练频率就会越低。举例来说,你每周可以训练深蹲或推系列动作两三次,但你能做的难度就只会那么高,代表每次训练时能用的重量和能做的组数就只会有那么多。

所谓的“组数”是由连续的“次数”所组成,而次数就是特定动作执行的次数。例如你做完10下伏地挺身然后休息,就代表你做了1组10下。

所以,有效训练的关键,就是在太努力和不够努力之间取得平衡,而这就带出我们的下一个原则……。

每次训练至少做9至15个扎实训练组

〈终生强壮〉所有训练计划都会包含暖身以及12组扎实训练组(也就是难度较高的训练组,可以有效提升肌肉量和肌力),总共大约需要1小时的时间。也就是说,你每周真正需要训练的时间只有3小时,大概就是美国人平均每天使用社群媒体或看电视的时间。

你可能会怀疑,这么好的训练效果怎么可能只需要这么少的时间精力,特别是有些知名教练都说每次训练都要做25至30个扎实训练组。这种训练方法虽然很受欢迎,但常常效率不佳,甚至会造成反效果,因为你的单一肌群能承受的训练量有限,如果超过这个上限,反而不会带来更多肌肉生长效果。研究显示,这个上限大概就在8至10个扎实训练组,当然也要看你使用多少阻力,以及你的训练程度如何。

单一肌群每次有多少扎实训练组很重要,而每周有多少扎实训练组也很重要。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刚开始接触肌力训练的新手,每个肌群每周所需的扎实训练组不需要超过10组,就能让肌肉量和肌力显著提升;而中阶者和进阶者每周则需要15至20个扎实训练组,才能持续进步。

用一下最大反复次数的60至80%来训练

在〈终生强壮〉训练计划中,你会使用一下最大反复次数的60%至80%来训练。所谓一下最大反复次数,指的就是特定动作做一下的最大重量。也就是说,每个动作做8至15下后就要休息,这个强度比多数人想像中更高,因为很多训练计划都会使用较轻的重量与较多的次数,但这样其实不太有效。使用较轻的重量当然也会让肌肉成长,但是研究显示,若要使用较轻的重量,就必须练到肌肉力竭(无法再多做一下动作),才会产生明显的进步。

这种练到力竭的方法会有两个问题:首先,每组做20下以上会让人心很累(每一组的时间比较长、感觉比较累,而且造成的疲劳也比高强度低反复更多);第二,经常力竭会增加受伤的风险。只要使用更重的重量,并减少每组的次数(如同本书的建议),你不需要过度疲劳,也不需要让肌肉力竭,就能达到很棒的增肌效果。

现在你可能会希望一下最大反复次数不要太难算,这样才能在训练中使用正确的重量;你可能也会害怕这个训练系统很复杂,自己可能做不到。别怕,这里我们不需要数学。我会跟你分享一个很简单的方法,让你靠直觉就能确定该从什么重量开始,接着逐步使用更大的重量。但在这之前,我们要先讨论肌力训练的最后一个重要原则。

扎实训练组之间要休息2至4分钟

多数人上健身房就是为了运动和流汗,所以组间休息就很像在浪费时间,因此很多人的休息时间都很短,甚至完全不休息,一直保持活动。如果你的目的只有燃烧热量,这样没什么问题;但如果你想要提升肌肉量和肌力,就大有问题。

肌力训练需要把肌肉推向极限,而足够的组间休息非常重要,因为这样你的心脏才有时间喘息,并为下一个扎实训练组做好准备,让你可以发挥出最大的力量。

以上说法也有科学根据。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StateUniversity of Rio de Janeiro)的科学家做过一份研究,发现3至5分钟的组间休息,可以让训练者执行更多的组数、使用更大的重量,并得到更多的总训练量。美国东伊利诺大学(Eastern IllinoisUniversity)的一份研究也有类似的结论,指出在执行大重量训练时,2至4分钟的组间休息可以带来最好的效果。

实际上,训练肱二头肌、肱三头肌和肩膀等小肌群的时候,组间休息可以稍微短一些(2分钟左右);而训练背部、胸部和腿部等大肌群的时候,组间休息则要长一些(最多可以到4分钟)。

健身
适当的休息时间是有效训练的关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也跟你一样,一开始会觉得休息那么久很奇怪。你甚至可能会感到罪恶,好像休息时间还比训练时间更多。不过,请你专注并相信这个过程,仔细观察身体对训练的反应,并且真心相信这些休息时间是有效训练的关键。

组间休息的时候要做什么呢?你必须真的休息,让身体为下一组扎实训练做好准备。你可以坐着或站着休息,但不要做增强式训练或有氧运动。另外也建议你要计时,以免高估或低估休息时间。使用手机内建的码表就可以轻松掌握自己的休息时间。

除此之外,休息时要做什么都没关系,但是为了让训练的感觉与效果更好,建议关闭网络、社群媒体、电子邮件,并专注在训练过程、身体感受,以及下一组使用的重量与次数(事实上,研究显示在下一个训练组前想像自己成功做完,可以有效提升运动表现)。

本文摘自采实文化出版《美国第一健身强人,练肌力✕抗老化锻炼全书:重训✕饮食,12周有效训练,人人都能练出精实、自信、好体力》,作者:麦可‧马修斯/译者:王启安。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