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仙犹系苍生苦 读李白〈古风其十九〉(图)

作者:李彦霖 发表:2023-09-04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寻仙犹系苍生苦 读李白〈古风其十九〉
寻仙犹系苍生苦的诗仙李白(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李白(701~762),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有“诗仙”、“诗侠”、“酒仙”、“谪仙”之称。这些称号,几乎都与“仙”有关。“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带着飘飘仙气的诗仙李白,往往眼界都在天上,仿佛不食人间烟火。而有些人则看见了李白也曾有“安社稷”的雄心,和“济苍生”的深情,因而将他重新拉回人间,把他当作与我们没什么不同的一般人看待。

不过这两种视角,都不免失之偏颇。

不可否认,深契佛道的李白,也有着儒家淑世的现实关怀;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千载以来,大凡诗人,人人都曾想学李白,却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真正成为李白。人称“坡仙”的苏东坡,虽然也唱“我欲乘风归去”,却“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而依然以人境为依归。所以,我们会把苏东坡当成熟悉的老友。而李白就像是高悬于天上的永恒明星,生前生后,都一直被人所仰望。

诚然,李白有他的追求,有他的困顿,有他的痛苦。但他也有在此之中的叩问、释怀与升华。这里,我们就以李白〈古风〉第十九首为例子,来看一看这位天上谪仙,是如何在仙境与人界之间,展现出一种既贴近而又超然的姿态;以及面对“游仙诗”的文学传统,是如何继承与超越。

西上莲花山,迢迢见明星。

素手把芙蓉,虚步蹑太清。

霓裳曳广带,飘拂升天行。

邀我登云台,高揖卫叔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