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艺人曝“台湾人缺点”劝移民要三思 网掀热议(图)

发表:2023-09-07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台定居的香港人谈论台湾缺点、不适应的地方。
来台定居的香港人谈论台湾缺点、不适应的地方。(图片来源:Youtuber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9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近日香港艺人马米高在YouTuber发布影片与另一位来台10年的香港人Jenny大谈台湾人的各种“缺点”,并奉劝他人移民前要三思,引发热议。对此,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也提出自己长时间生活在台湾的日本人观点。

在台湾发展的香港艺人马米高近日在个人YouTube频道以“【移民台湾三思】台湾人好假~死不认错~不可直接批评~?”为题表示,他来台1年多,生活环境、习惯与香港有差异,因此觉得有点郁闷,这才找来台10年的香港人Jenny聊聊。

马米高说,他不懂台湾的行人安全问题,每次过斑马线时汽机车都不会礼让,在香港只要走上斑马线,汽机车就会急停,但台湾驾驶反而会加快速度通过,“在台湾过马路,真的要非常留神”。

马米高与Jenny聊天时,提及香港人与台湾人的差别,认为台湾人说话较为“委婉、婉转”,拒绝人时不直接,反而会以“好像”“先不要”、“不太合适”等说法来拒绝人,且“先不要”就等于“不要”,“还好”也就是“不好”,直言台湾人无法给出明确的答案,但心中其实早就有答案了,只因为不想太过直接而得罪人。

Jenny举例,想拒绝吃饭邀约本来只要短短几个字回应就好,但台湾人却会写一篇文章,并在句尾、文末加上波浪号或表情符号、贴图等来拒绝。
马米高也说,香港、美国人传讯息都不会加上表情符号,“他们觉得这是不专业的东西”。

马米高还提到,台湾人遇到生气的事时,因为委婉不会直接批评,让他觉得很假;他解释说,香港人认为的“假”,通常是对方想害人、想得到利益,但台湾人是怕别人不好受、怕尴尬,想做“假好人”。

但Jenny并不认同,直言台湾人是真的好人,只是做事会“互相”,去体谅、换位思考及有同理心。Jenny并说,台湾人也不认错,会说“我不知道”或“不好意思”。

马米高认为台湾人委婉,所以彼此都会委婉说话,等于不能接受直接的批评。他认为,若他有做错事,他很愿意听批评并改进,但台湾却不同,Jenny也劝他“不行的,这里不可以太直接,难怪你经常被人骂”。

最后马米高及Jenny表示,台湾人怕尴尬、怕被认为多事,想法很群体,但香港人都是个人主义。他们认为,“来台湾玩就好,定居就要三思”。

两人闲聊的影片上传后,引发台港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说,“透过香港人讲出我心中的抱怨,太在乎细节的人在台湾会很短命”、“身为台湾人,以前觉得香港人很没礼貌太直接,现在知道真的只是文化不同”、“我觉得台湾和香港只是体现了对人或对事的不同思维,台湾人把人情考量放在最优先,香港是做事效率放第一”。

矢板明夫则在脸书发文表示,该名网红提到“台湾人的缺点”基本有5项:1、说话好假;2、不可被批评;3、死不认错;4、过斑马线车子都不让人;5、较不尊重个人隐私。自己对对于这5项中的第4和第5项基本认同,的确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空间。

关于“说话好假”这一点,矢板明夫说,他自己丝毫没有感觉到,可能是因为来自日本,有时候甚至觉得台湾人说话比较直接,或者太直接了,这就是文化的不同。

矢板明夫补充,如果这位香港网红到日本去生活一段时间,可能会觉得更累吧?他个人认为,“说话含蓄”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不让对方感到尴尬、不舒服、或者被否定,其实是一种善良的表现。

至于“不可被批评”,“我倒没有觉得,只是有时候,当有人批评台湾的时候,很多台湾人会努力反驳、解释、强调台湾的优点。这或许和台湾长年孤立于国际社会,台湾人不愿意自己的家乡被误解有关。”

矢板明夫直言,“说台湾人‘死不认错’,我认为绝无此事。前不久爆发的性骚扰me too浪潮,就有不少被指认的名人出来道歉,连蔡英文总统都道歉过好几次。这位网红说的,应该是中国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