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官赴欧推海外投资 外媒:西方投资者信心已失(图)

发表:2023-09-24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20日陈茂波抵达伦敦展开访问。(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9月20日陈茂波抵达伦敦展开访问。(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3年9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2日继续访英行程,他早上到访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AstraZeneca), 中午出席了由英中贸易协会举办的圆桌午餐会。陈茂波致辞时强调“一国两制”在香港仍然稳健执行,香港仍有法治等因素,欢迎英国投资者来港投资。不过《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国安法》后,香港无异于普通的大陆城市,严重影响外企的投资意欲。

英国时间22日陈茂波展开第三日行程。上午他到访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AstraZeneca),与公司高级管理层会面,了解公司的药物研发业务以及最新扩展计划。

陈茂波与阿斯利康会面时大力推销香港称,今届特区政府成立了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引进办),积极引进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的前沿企业来港拓展业务,乐意对有关企业提供政策配套,以至共同投资。

他续推销称,特区政府亦推出了吸引人才计划,欢迎企业带同优秀的科研人才来港。另外,香港的私募基金和风投基金生态蓬勃,加上本港股票市场是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集资中心,有利不同发展阶段的生命健康科技公司筹资发展。

此外,他亦提及北部都会区,称未来这一区域将是本港重要的创科基地,具地理和政策优势,欢迎各国际科研机构进驻。

阿斯利康回应称,与引进办详细讨论后,已有来港设立研发中心的计划,将会与有关部门跟进磋商。

其后,陈茂波出席了由英中贸易协会举办的圆桌午餐会,与多家和大陆、香港有业务或正拟来港的英国企业代表会面。

陈茂波称,“一国两制”制度下的香港,一方面熟悉大陆市场,另一方面具有包括法治和普通法制度等“两制”优势,在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中将继续扮演独特和重要的角色,欢迎英国企业利用香港作为跳板、平台和合作伙伴,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以至整个亚洲市场。

不过,外媒不认为陈茂波访欧之旅会有任何成果。《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指,过去三年香港与世界隔绝,反而与大陆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

文章直言,“被视为中国经济指标之一的香港股市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曾经为企业注资、创造了新财富的资金洪流已变成涓涓细流”,曾经的国际城市如今越来越像一个大陆城市。

为了吸纳外资,香港官员前往欧美,大力推动海外投资。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亦出访欧洲,访问巴黎、伦敦、法兰克福等城市,之后还要去美国。

文章强调,陈茂波的处境并不轻松。当陈茂波对欧洲政界、商界人士强调“香港独特的‘一国两制’仍然存在,并且运转良好”时,基于过去三年发生在香港的众多侵犯人权的事件,外界已经不再相信陈茂波。

近日香港英文媒体Hong Kong Free Press独家爆料称,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本月18日要求各驻港总领事馆提供所有本地雇员的个人资料,包括住址、护照和身份证号码等,限时一个月内(10月18日前)提交。事件反映中央对待香港的做法和大陆无异。

总部设在香港的东方资本研究公司董事总经理安德鲁·科利尔表示,香港在政治上的变化加剧了中国与西方的紧张关系,加深了地缘政治分歧,并对西方企业在香港的经营产生了影响,一些企业为此撤离。他说,早年人们曾将香港视为远离大陆政治的安全港,现在这种看法已经改变了。

文章指,陈茂波试图令外国企业放心,并保证香港的普通法体系完好无损,但无法缓解西方对香港自主权的不安。加上大陆经济正面临数十年来的最严重衰退,目前情况已经蔓延到香港;与此同时中国和西方的关系也处于前所未有的紧张状态,导致大批西方投资者离开。

另有分析认为,如果北京想利用香港“一国两制”继续为中国吸金,目前已经是痴心妄想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