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满眼只信任一人 李強疑被夺权(图)

发表:2023-09-18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8月24日,蔡奇陪同习近平出席金砖峰会国家领导人会谈。
2023年8月24日,蔡奇陪同习近平出席金砖峰会国家领导人会谈。(图片来源:MARCO LONGAR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习近平新近提拔的高官不断被整肃“消失”,显示出他对身边的“近臣”高度不放心。日前,中共全国党委和政府秘书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办主任蔡奇要求,高官秘书要做好“党”的眼线,并随时监督举报,此举让所有中共高官们如坐针毡、人人自危。

据中共官媒9月15日报道,中共全国党委和政府祕书长会议9月13日至14日在京举行。

中办主任蔡奇出席会议讲话并传达习近平最新批示。会议称,习近平近日对中共“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批示,要求秘书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好参谋助手”等等。在中共政治局势敏感之际,习近平突然对秘书们提出这样的要求,引发关注。

大陆官媒公众号“政知见”提到“一个变化”。据报导,习上台后至少召开过五次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分别是在2013年、2014年、2016年、2018年和2023年。而国务院层面也多次召开全国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会议,分别是2019年、2020年、2021年,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1月12日。

今年9月这次会议的名称是“全国党委和政府秘书长会议”,也就是党政合并,而且由党系统来开。

据官媒画面显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吴政隆出席会议,中央办公厅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孟祥锋也在场。由于蔡奇是唯一出席会议的常委级官员,等于全国党委政府秘书长,都听蔡的号令,习让蔡读指示,就是授权之意。

有分析指出,这次习近平将全国党政秘书管理大权合并由蔡奇主导,变相从李强手上夺权,让外界始料未及。

相比于其他政治宠臣,习近平对蔡奇的信任程度尤甚。海外时评人蔡慎坤日前对媒体表示,“因为对习来说,他身边没有放心的人,除了蔡奇之外,李强他都不可能完全的放心,包括他过去最欣赏的王小洪这些人,我觉得他都不可能完全的放心。在这样的情况下,整个政坛今年还会接连地出事,很有可能会出大事,至于究竟谁能够笑到最后,我们好好地看戏。”

时事评论员岳山则分析指出,习近平目的说白了就是要求各级官员秘书当好自己的眼线,盯住身边领导。

岳山认为,习对身边高官们不放心,这些话是在暗示那些高官秘书,如果举报高官问题有重赏。最近,火箭军司令李玉超出事,传出就是被他的秘书举报的,所以,习近平这次发出指示绝不是偶然,这是在提防地方大员和将领造反甚至暗杀,专门举行这样的秘书会议也等于公开策反,提醒为各级首长服务的大秘们,官帽是他习中央给的,不能只为本级领导服务,最关键的一点,随时有料就举报。

从疫情爆发以来,的确有不少分析人士注意到,中共官场越来越多人用躺平的方式来对抗习近平。

资深媒体人石山曾发文指,习近平并不怕中国的百姓,他最忌讳的是党内的高级官员群体,他害怕有背景的政治骗子,他害怕下面的官员不服,不执行他的命令。整个中共体制已经出现了很大松动,习近平可能失去了体制的支持,这是他最恐惧的事情,未来两年,将是中共最难熬的时刻,稍有不慎,就会是大爆炸,也许中共真是到了最后时刻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