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机舰频扰会擦枪走火?台防长揭“山东舰”扮假想敌(图)

发表:2023-09-24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 年 1 月 18 日,在台湾屏东县南部的九鹏导弹基地举行的导弹实弹演习中,一枚美国制造的“鹰式”导弹发射升空。
2011年1月18日,在台湾屏东县九鹏导弹基地举行的导弹实弹演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共近期升高军事扰台频率,《华尔街日报》分析,共军正在演练阻止美军驰援台湾。而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9月23日在立法院受访表示,忧心共军频扰因而擦枪走火,并证实中共山东舰日前在台湾周边演训,是在扮演假想敌的角色。

共军接连几天升高台海紧张局势,国防部23日发布空军动态,侦获共机10架次,其中进入西南及东南空域2架次,共舰5艘次,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国军严密监控与应处。

中央社报导称,国防部长邱国正接受媒体联访时坦言,最近共军敌情异常,任何活动都会提高风险。谈到共军9月中旬海空联演,邱国正证实,中共“山东号”航舰有现踪担任假想敌。

邱国正指出,“共军一方面做一个海空联演,而且山东舰也有出来,担任假想敌,甚至跟东部战区、南部战区的海军编组,在我们东部外海做一个很大的演训。”

邱国正说:“不管机舰的活动、枪炮的活动,风险都会提高,所以双方都应该要注意。”他强调,这就是为什么台湾国防部一再呼吁,中共动作不要太频仍,因为“担忧后面状况发生的话,真的是一发不可收拾。”

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则补充道,邱国正指的山东舰位置,意思是9月12日、13日演练的时候,山东舰与中共南部战区编队做演练,东部战区做攻击的一方,并非说现在的状况。

《自由时报》报导称,退役海军上校杨于胜分析,根据国防部与日本防卫省的公开资讯,“山东号”航舰11日通过巴士海峡、15日返航南海,仅花五天时间,而邱国正提到此次出航时间不到两周,代表回到南海地区可能还进行一些训练,而台湾海军的观通系统能搜索的距离有限,可能是透过国防部电展室的电讯截收或是美、日盟邦的情资分享,才有办法掌握山东号编队的训练时间。

杨于胜谈到,过往“辽宁号”与“山东号”的首次航训时间都很长,目标就是希望让舰载机飞行员大量起降,以及与不同作战舰的搭配,此次训练时间短,且是作为假想敌训练,明显是中国将海军蜕变为“大洋巡逻队”,展现给西方国家观看,也让在西太平洋训练成为常态。

《华尔街日报》22日报导称,9月进入台湾附近空域和水域的中国战机群规模之大和军舰数量之多为史上罕见,这反映中国军方正试图强化阻止美国在台湾遭侵略时出手护台的能力。

国防院副研究员舒孝煌表示,中国一直认定当在台海或周边海域发生冲突时,一定会和美国海军有所接触,所以将美国海军认定为假想敌,因此当共军航母服役后,除了演练航舰作战能力外,也会将航舰用作假想敌,进行海上、空中对抗演练,海军演练如何保卫自己航舰战斗群,空军则是出海演练攻击航舰编队。

杨于胜说,中国海军近一年来的战训科目与过往不太相同,多次上万吨的航空母舰、○七五型两栖攻击舰进入西太平洋航训,先是“辽宁号”航舰于去年12月底进入西太平洋航训,今年2月则是两栖攻击舰“海南号”、4月“山东号”航舰、6月两栖攻击舰“广东号”,再来就是9月份“山东号”航舰,等于大型船舰的战训成为主轴。

舒孝煌建议,台湾可以借机观察共军在台湾东部外海的演练,思考当美中在此区域发生冲突时,若台湾海空军力仍然存在的话,是否能够协助外军,以及做出拦截。

此前国防部曾特别点名监控福建大埕湾动态,国防部长邱国正也指出,最近敌情满异常的。对此,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亮智表示,邱国正提到“敌情满异常的”,应是国防部掌握到有些异常情况,但“还有很多故事没有讲”,显见共军在大埕湾的演习不是例行性,而是特别举行。而当美国、韩国刚举行联合军演,美国也将在菲律宾巴丹岛修筑港口,这或许都让共军进行对应的动态,超越原先的规划。

陈文甲指出,共军过去的战演训通常是在6、7月间于福建大埕湾举行三军联训,9月份在浙江象山湾也举办三军联训,两处的固定期程不一样,这两处都是共军用做演练登岛作战的演训基地;若9月份仍在大埕湾演训,代表中国将原先6、7月份举行的演训增大,也显示台海情势越来越紧张。

陈亮智表示,如果共军仅藉一个基地进行集结演练,当然有其政治意涵,如果进行大量集结演训,又更值得警惕,而邱国正对外公开目前情势,某种程度也是让全民知道台海情势变化,要有所警觉,相关后备系统改革的脚步也要加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