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一医院产科关闭医生分流 民忧将恶性循环(图)

发表:2023-09-27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宁波 产科 关闭
上海豫园集市妇女给孩子喂奶。(图片来源:Getty Iagems)

【看中国2023年9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中国多地医院产科分娩量下降,甚至有医院产科关门。近日,浙江宁波鄞州区第二医院产科关闭的消息冲上热搜榜,有大陆网民担心称接下来关门的将是幼儿园、中小学、大学、工厂,形成恶性循环。

宁波鄞州二院因产科关闭医生分流

浙江宁波鄞州二院官网9月15日消息称,因鄞州区学科建设需要,鄞州区第二医院定于9月18日起不再开展孕产妇诊疗业务。

据《百姓关注》报导,鄞州二院产科一名工作人员在网上发布告别视频,表示产科虽然关闭仍会在其他科室为患者服务。9月26日鄞州二院工作人员表示,产科9月18日已经关闭不开了,是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关闭的,部分科室医生分流到妇科,其余分配到其他医院。

据每日经济新闻9月27日报导,近几年,中国各地医院产科医护都感受到生育率在下降。今年5月7日,浙江省苍南县中医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开始暂停产科助产服务(产科门诊照常开放)。

贵州省某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介绍,今年该院分娩量较同期下降近百分之30,县城内3家公立医院新生儿出生率都在降低,医护薪资也受影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妇幼保健院一产科医生称,“过去(分娩量)可能一天七八个、十来个,现在几天一个,能一天一个就不错了。”

宁波官网显示,截至2022年底,宁波全市出生34,556人,人口出生率为5.58‰,死亡率为6.83‰,自然增长率为-1.25‰。

超千万人口的广东东莞两所医院的妇科都没人

微博号“豆豆vera在香港”9月25日发文称,“两所人口千万的大型城市,都妇科没有人”,看到宁波鄞州二院产科正式关闭,而这家医院是在经济发达的宁波市,“我很难相信”,接着自己查了一下“人口超过1100万的东莞市的两所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三甲医院”,可见“排名第一的三甲医院维持每周有一个产科医生,排名第二的三甲医院只有妇科,没有产科医生”。

文章称,现在“生育率多么可怕的低,人口千万,不想生小孩”,但更严重的是,“产科关门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是幼儿园关园,小学中学关校,大学停招,工厂关门”,而“人口问题才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越早意识到越好。

微博号“前主编”发文称,最重要的影响大概有以下几点,妇产医院、妇产科出现关闭、关停;育婴产业链会出现关闭潮;早教、幼儿园、小学乃至初中高中大学会出现生源减少、关门;学区房的作用会越来越小;交养老金的人、领养老金的人不都越来越少,养老金缺口预计会增大;年轻劳动力数量会越来越少,不再有人口红利;出生人口下跌,死亡人口上涨,总人口继续呈下降趋势。

大陆网民:一套恶性循环正在酝酿

有大陆网民回复,“感情的不忠、婚姻的不公、生活上的无力(看病、买房、物价一直在涨工资不见涨),主要还是没钱负债吧。谁爱生谁生”、“真没人生么?想想幼儿园关门,后续再跟着小学招不满…一套恶性循环正在酝酿”。

有X平台(前身推特)网民说,“中国政府如果不为持续30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向国人道歉,就没有鼓励生育的道德依据。你得先承认你的错,处罚那些手上沾血的执行者。否则你哪有脸来让大家生三胎?”

也有网民评论,“不要说优化,当大人都只能为生存苦苦挣扎时,谁会想要在生一个崽让他/她一起痛苦生活?”、“因为现在CCP就是个粪坑,一个死循环”、“最大的父爱,就是不让我的孩子来到这个地狱,把我所受的苦痛和艰辛,再来一遍!”、“另类种族灭绝!”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为141,175万人,比上一年末减少85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这是自1962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