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被死系列】文革公安部长离奇吊在中南海通向天安门秘道里(上)(图)

这条秘密通道只有毛、林、周三人可用

作者:花来袭 发表:2023-09-28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震
李震(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李震之死“震动”中南海

共党自苏联派支部到中华落地,悬案很多,最离奇荒唐的莫过于文革时期的公安部长(当时叫公安部革委会主任)李震的被自杀案,他“吊”死在中南海通向天安门的地道内的热力管道沟,而且是双膝跪地,半蹲坐式挂在热力管道上。这条秘密通道只有毛、林、周三人可用。周特许江青、陈毅、陈伯达、康生使用过。其他有谢富治、李震、汪东兴可用。李震的死“震动”了中南海各级高官,在共党内部震动也很大。

李震是中共第九届、第十届中央委员。1937年加入中共,同年任太行军区第六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太行军区第六纵队十八旅政治委员,太行军区第六纵队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中原野战军第6纵队政治部代主任,2野第12军副政委。中共夺取民国大陆政权以后,任共军12军副政治委员、沈阳军区政治部、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他出身于二野,是邓小平爱将,后又成为谢富治亲信,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66年后调入公安部任副部长兼中央专案审查二组组长。1972年公安部革委会主任谢富治病故,由李震接任。期间和康生制造了数起假案,包括中国共产党中央非常委员会案和“石、闻、宋反革命集团谋害苏枚”案。

1973年10月的北京天高气爽,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北方吹来的风已带有一点微冷。国务院会议厅的大门突然打开,华国锋匆匆走进。这样的紧急召集让他感到不安,因为周恩来很少在这个时间召集会议。他的不安有如一团盘旋在胸口的阴影。会议厅内,高层领导们面色凝重,气氛异常沉重。在台上,一位高官站在讲台前,嗓音沙哑,宣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公安部长、开国少将李震被发现自杀在了公安部机关大院的一个地下管道内。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瞬间在会议厅内引发了轰动。

头天,公安部副部长于桑报告,革委会主任李震失踪。他的尸体发现在热力通道地沟中。地沟高不及一米五,仅容一人蹲坐,李震身材高大,且会武功,采用这种姿势“自杀”,非常人所能,除非他有特异的杂技功能。发现他时,衣履不整,身体向后仰着,脖子上勒着绳子,口中含有数十片未溶化的安眠药片,上衣口袋里还有剩下的一些安眠药。

后来分析他是被人勒死,然后制造自杀假象。

自杀破绽百出

关于李震之死,有多种版本,但对现场的描述,各版本是一致。这个自杀现场破绽百出,一望而知是伪造的。为什么?人的颈部除了有呼吸道之外,还有着大血管,也就是动脉和静脉,当绳带勒住颈部的时候,会直接导致血管的封闭,使得血液无法流向大脑,进而就会造成脑缺血。大脑掌控能力降低,人双脚落地,因为绳子窒息脖子使身体丧失协调性的本能会使双腿痉孪挣扎站起来,本能强于意志力。除非大脑很快陷入了缺血缺氧,失去了双腿的掌控能力,脚虽然想支撑身体,已经没有了力量,做不到了。但是,李震显然不是,因为他作为公安部长,会武功。再说,李震就算先要吞药自杀,难道是药含到嘴里去上吊?有常识的人知道,上吊时由于绳索的压迫,牙齿会处于半闭合状态,舌头会抵在牙齿内侧。这样的话药之前早就咬碎了或吐出来,因为喉咙被卡住嘴自动会张开。他干什么不在绳挂脖前嗯下去?而且,他还要剩下一些在口袋里?另外,他完全可以选择手枪或刀具或其他合适的地方,上吊怎么可能摸索着黑道,选一个只能蹲的地方?黑乎乎的挂绳不是很不方便吗?这地方是更高的官会经过发现尸体的地方,一个历经死人案子无数的公安部部长自杀怎么这么不专业?现场又那么乱七八糟,死前还有心思把自己衣服搞乱?他有身份有地位,说自杀就自杀?他有什么自杀的动机?周恩来当时就说:李震在政治上中央是信任的,工作上中央是支持的,家庭生活是和睦的,没有自杀的因素。

起初,大多数调查人员都认为李震不是自杀而是他杀,是在地道里被人勒死,然后被塞进热力通道制造自杀假象。其后,中央成立了阵容强大的调查组。令人惊讶的是,历时5个月,调查组的结论竟然是自杀。接任公安部长的华国锋向周恩来汇报,李震就是自杀,应作出结论:“自杀,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

但由于一些人反对,时任中共副主席的王洪文拒绝接受和批准这个结论。这个结论没做成。

作者胡平在《文革公安部长的离奇死亡》一文中说,因为在当年,自杀通常都定性为敌我矛盾,其家属通常都要受到某种牵连。华国锋却提出“自杀,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这种自我矛盾的说法在当时是很少见的。这多少表明华对自杀的结论感到不安,至少是不希望影响到李震子女的前途。

直到粉碎“四人帮”以后,1977年3月,经公安部党组向中央报告,中央批准了关于李震自杀的结论,称:据调查,李震因追随谢富治积极参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在林彪问题败露后,畏罪自杀。

但调查专家心里有数,这个李震畏罪自杀的结论明显站不住脚。因为李震自杀时林彪已死亡两年有余,和林彪关系紧密的人都早就被审查、被打倒、被靠边站了,如果是他们供出了李震,李震早就该倒霉了,哪里还会拖两年?至于说和江青一伙的关系,就更不靠谱了,因为江青一伙在1973年的当时还红得紫得是全国人崇拜的对象,起码是没人受审查被清算。就算李震追随谢富治,这在当时也不构成问题。

从文革开始,谢富治一直都很红,1972年3月病故,天安门还降半旗。有小道消息说谢富治临死前已经被审查,他不是病死的,而是畏罪自杀。这种说法和谢富治死后的高规格葬礼不相符。另外,我们都知道,在文革中,但凡当高官的老公被打倒,其老婆就立即成了“臭老婆”跟着倒霉。如果谢富治死后哪怕是在高层内部受审查或重新评价,那必然会影响到他老婆的命运。事实是,谢富治老婆刘湘屏在谢富治死后官运亨通,1973年当上卫生部长、党的核心小组组长,1973年8月的十大又当上中央委员,并且一直当下去,直到1976年10月“四人帮”被抓才被撤职。既然在当时,谢富治仍被党国奉为正面人物,其追随者自然也不会在政治上被审查,李震因追随谢富治而“畏罪自杀”自然无从谈起。

《公安史稿》对李震之死另有解释。《公安史稿》说:“据事后查证,李震确有自杀因素。他1970年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上,与林彪党羽刘丰曾秘密串联,进行反党活动。刘丰被捕审查后,他又篡改了刘丰的供词,掩盖自己的罪行。在这之前,他还参与陈伯达、吴法宪制造‘中国共产党非常委员会’冤案,诬陷许多中央领导人和一大批党、政、军负责干部。1973年9月,他去山东省查破一个与该案相似的案件,知道中共中央对冤案制造者处理很严,因而畏罪思想压力很大,同年10月,中共中央追查陈伯达交代的一份材料,他因为这份材料被压在自己的手里感到很害怕。由于罪孽深重,他畏罪自杀不足为奇。”

作家胡平说,这种说法显然也站不住脚。因为林彪案已处理完结,李震能在1973年8月的十大当选为中央委员,本身就证明了他与“林彪集团”毫无牵连,和陈伯达就更没有关系了。

还有一种说法,说李震自杀是因为文革期间公安部“算旧账”与反“算旧账”的矛盾始终无法解决,李震承受不了压力,故而自杀。后来公安部副部长刘复之在接受采访时否定了这种说法。刘复之说,公安部确实有过“算旧账”的争论,但这场争论发生在1972年11月,而李震是1973年10月死的,中间隔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因此争论不会促使李震自杀。

上述种种关于李震畏罪自杀的原因的解释明显都站不住脚,这就更加说明所谓李震自杀一说站不住脚。官方的和民间的文革史家都对李震自杀一说表示怀疑。有人想查阅公安部档案,但不批准。李震的女儿李豆豆找过公安部的许多老人,想了解李震之死到底是怎么回事。她也找过刘复之,刘复之让她去找华国锋和汪东兴,他们当年负责这个案子,当时最知情,但后来也没有下文。由此可见,50年过去了,李震之死仍然是个谜。胡平的观点应是当局刻意保密,保密的原因估计是“为尊者讳”。

为什么他杀变自杀

近些年来,一些相关人士发表回忆文章或接受采访谈李震案件,由于这些文字都发表官媒上,因而看上去都是为当局的结论背书,但细读下来发现也未必尽然。其中有些说法反而加强人们的怀疑。例如施义之(时任公安部副部长,顾准的妹夫)写到,据李震妻子反映,21日晚李在家接到一个电话后去的五号楼,说是去开会,一夜没回。另外也有人提到李震接到电话这件事。按说要查明这个电话是谁打的并不难,但是这个电话到底是谁打的,却至今没有交代。

2005年5月31日《中国老人报》发表了一篇署名郝建生的文章《周恩来提名杨贵调公安部,使李震死因大白天下》。文章说,1973年10月初,担任过河南林县县委书记的“红旗渠”功臣杨贵到北京参加中央办的学习班,受到周恩来关注。接下来就发生了李震死亡之事,中央决定成立破案组。王洪文物色人选,周恩来亲自提名要杨贵参加。杨贵不愿意,受周恩来委托,中共副总理李先念找杨贵做工作,说这是工作的需要,要理解总理的意思啊!后来破案组由吴忠任组长,杨贵具体负责。起初,破案组多数人的意见以“他杀”为主,杨贵“反复做思想工作”,把意见引导到“自杀”,于是专家重新去现场观察并进行案情分析,开始得出“自杀”的结论。

这就奇怪了,一个县委书记居然一夜之间跃升为破公安部部长死亡的案件,原因是周恩来要求。他对“总理的意思”心领神会,“反复做思想工作”,破案组开始认定“自杀”。按照这个脉络,李震“自杀”就是周恩来的意思。但是这和周在公开场合下力主李震死于“他杀”的态度完全相反。就如本文开头所说,听说李死,如晴天霹雳,震惊了整个中央政府。周派遣专家进行勘察。据官方媒体公开的说辞,确保公正性,周从各地调来新的调查人员,让他们在不知道死者身份的情况下重新审查案件。这个决定意味着新的调查人员不会受到任何政治干预或压力,他们可以独立地追寻真相。后来官媒这种说法的另一种解读是,新的调查人员只听周的要求,不受原来认定他杀的调查人员和其他杂音的干预和压力。

到底周与李死有没有关系?如果有关系,周为什么要杀害当时的公安部部长?请看下集。(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