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欲涨物价促消费 专家吁中央让渡20万亿(图)

发表:2023-10-12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认为,民众收入比较低,呼吁中央预算拿出15-20万亿元改善家庭收入。
专家认为,民众收入比较低,呼吁中央预算拿出15-20万亿元改善家庭收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0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下滑导致民众消费愿意降低,也让当局刺激内需促消费的意图落空,从中国央行的言论来看,准备推动物价上涨促消费。而专家认为,民众收入比较低,呼吁中央预算拿出15-20万亿元改善家庭收入。

中国央行直言促物价上涨

根据中国央行网站发布的信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3年第三季度(总第102次)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

会议提出,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际经济贸易投资放缓,通胀仍处高位,发达国家利率将持续保持高位。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还提到要“促进物价低位回升,保持物价在合理水平。”

此前中国央行平的表态是平抑物价、保障百姓基本生活,但如今却公开表示采取一切措施促进物价上涨。学者认为,这是未来物价上涨的信号。

贵州大学退休教师彭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提出的所谓促进物价低位回升,明显是一个信号:“就是要涨价,这是一个信号,他们现在舆论先行,什么房子卖不动、家电卖不动、汽车卖不动,汽油价刚涨,效果不大,95号汽油一公升9元(人民币,下同),涨价已经悄悄的开始了,要维护人民的利益,要让利于人民,所以只有涨价才是最好的出路,实际上他们也绷不住了。”

彭先生说:“未来十年,说是最难过的,看能不能度过这一关。”

北京居民郭利表示,在民众收入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拉高物价无助于刺激经济,更会影响居民消费意愿:“收入都下降了,这会让更多的家庭生活雪上加霜。因为只有工资增长,物价才随之增长,但是现在听到的很多是坏消息。”

河南开封居民张先生说,因为油价上涨,他把自己的汽车出售,改用相对省油的摩托车:“特别是下半年,东西价格涨得太厉害了。汽车加油,油价涨得受不了,负担很重。现在生意又难做,我住的楼下好多店都关了。”

目前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告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3年10月10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85元和80元。

自6月28日第13轮调价以来,中国油价已经历6次上涨,此次调价是下半年首次下调。涨跌互抵后,年内汽油价格累计上涨970元/吨,柴油价格累计上涨935元/吨。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短期来看,巴以冲突局势发展将是影响油价运行的主要因素。当前冲突暂未对中东地区石油生产及运输造成实质性影响,但局势发展不确定性仍然较大,不排除地缘政治风险骤然上升、局势恶化的可能,仍需密切关注对油价的影响。

专家建议中央预算拿出15-20万亿元改善家庭收入

10月11日,据中国官媒报道,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认为,从今年前8个月的整体经济数据可见,经济增长仍然偏弱,楼市、股市低迷。但与2008年相比,今天可刺激的地方也不多了,现在无论从投资、房地产、贸易等各方面,增长潜力都显著变小。

张军指出,现在经济下行压力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过度投资,其中包含大量政府支持的投资,很多投资没有合理的回报,打水漂的案例比比皆是,这个问题一直都没有解决。

有计算结果表明,中国地方政府宽口径的债务为90万亿元,即使经过2015年后的债务置换和降息,现有债务的平均利息也应该为4%-5%。这就意味着地方政府每年付息至少需要3.6万亿元-4.5万亿元。众所周知,地方政府还债的主要来源是土地出让金,而地方土地出让金收入在2021年达到8.7万亿元的历史高点后大幅下降,2022年只有6.7万亿元,今年预期还会进一步下降。

张军直言,这样下去,可能将来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部分,都不能覆盖利息,这是一个很大的财务问题。也涉及到一个非常重要却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地方政府过度参与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面临棘手的难题,此前中国房地产随着经济高速增长及城镇化,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22年房地产业增加值为7.3万亿元,占GDP的6.1%,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0%以上。但这个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正在熄火,今年持续低迷楼市的给经济增长带来了巨大压力,中国人的大部分财富也都在房地产方面。

张军认为,这个问题只能靠时间不断化解。从总需求角度来看,现在恐怕要中央政府顺势而为,把投资的预算压缩,然后腾出一些支出去增加居民的实际收入和福利。“比如我们现在有65万亿到70万亿投资规模,能不能压缩四分之一,腾出来的预算,比如说15-20万亿用于支持家庭的实际收入增长和福利项目。”

从整个收入层面看,现在劳动收入太低,6亿人的人均月均可支配收入不到1000元,张军呼吁中央政府出台更多能够帮助家庭提高名义和实际收入的政策。

中国消费低迷 经济阴霾令黄金周也失色

“十一”黄金周在北京当局期盼国内消费能大幅提振的愿望中落幕。但是,关键的旅游和支出数据显示,由于中国整体经济衰退,消费复苏疲软,数据低于当局此前预期。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从9月29日至10月6日的八天假期期间,中国国内出游共8.26亿人次,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4.1%。中国游客支出比2019年增长1.5%,达到7534.3亿元人民币。

尽管出游人数和支出都比疫情前的2019年有所增长,但是远远没有达到很多人预想的“报复式消费”水平。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指出,M2(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已经达到287万亿元人民币,货币池子的水已经很多,但无法滋润实体经济。流动性黑洞已经形成,央行还在降准、降息释放流动性,再多资金也无助经济发展。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及衰退各界已经有共识,但叠加外部压力,以及中共决策层对经济自断经脉的举措,未来经济倒退也在情理之中。目前中国经济两大怪现象愈发突出:住户存款越来越多;民众消费不断降级。因此,所谓的“黄金周”也不过是昙花一现。旅游业和餐饮业只是服务业的分支,是消费的一个侧面反映,不能概括全貌,所以对经济的提振也是很有限的。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在一份研报中称:“我们认为,要实现消费和服务业的进一步复苏,政府就必须出台更多宽松政策,特别是考虑到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和信心仍然受挫的局面。”

另外,黄金周通常被视为楼市的畅销季节,但是尽管北京当局接连推出各种刺激房屋销售的政策或措施,传统旺季“金九银十”的今年并没有出现。据中指研究院的统计,在9月新房屋成交面积下降20%后,黄金周期间35个代表城市日均成交面积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17%,较疫情前2019年的同期下滑了24%。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