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调味料益脑防痴呆 你家厨房有它吗?(图)

发表:2023-10-13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姜黄素以强大的抗发炎和抗氧化特性而知名。
姜黄是神奇护脑调味料,你家厨房准有。

印度菜中的咖喱牛肉,老少咸宜,其中最重要的调味品姜黄。印度菜大多以洋葱和番茄绞成泥作为基底,再加上含有姜、姜黄、大蒜、红辣椒粉、豆蔻等混合香料,这些香料和基底有助促进消化、舒缓上呼吸道不适症状等,多数印度人都相信,印度菜中的香料和元素,有助人们增强免疫力,对抗流感等病毒性疾病。

印度传统医学认为姜黄可以治疗鼻炎、糖尿病、肝病、风湿病和鼻窦炎等,而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及清代吴其浚的《植物名实图考》都有记载姜黄。传统中医认为姜黄具有破血行气、通经止痛的功能,而现代药理研究也越来越多实验证明,姜黄具有抗氧化、抗发炎、抗肿瘤等功能,姜黄由于药理作用广泛,而且毒性低,未来将有宽广的药物应用前景。


姜黄素有强大的抗发炎和抗氧化特性。

姜黄神奇护脑作用

根据营养学家玛丽.萨巴特(Mary Sabat)的研究,姜黄对改善记忆力和其他认知功能上也发挥关键作用。

姜黄之所以具备这些好处的最大原因之一是,它所含有的姜黄素(curcumin)化合物具有抗发炎的特性。萨巴特说,姜黄素以强大的抗发炎和抗氧化特性而知名。

慢性炎症被认为在认知能力下降和阿兹海默症等神经退化性疾病的发展过程中起着一定的作用。所以,透过减少大脑中的炎症,姜黄素可能有助于防止认知能力的退化。

萨巴特在接受生活新闻网站She Finds访问时表示,姜黄素还被证明有助于产生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BDNF对神经元的存活和生长十分重要,有助于在神经元之间形成新的连接。她说,较高水平的BDNF与记忆和认知功能的改善有关。

此外,姜黄还能透过减少淀粉样蛋白老化斑(Amyloid Plaque),预防罹患阿兹海默症。萨巴特表示,阿兹海默症的特征是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斑块的积累,这被认为是认知能力下降的原因之一;而研究证明,姜黄素可能有助于清除大脑中的这些斑块,从而延缓阿兹海默症的发生,“这实在太神奇了”。

最后,姜黄素还可以改善血管功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进而改善大脑功能。萨巴特说,维持心血管健康与良好的认知功能有关,因为它能确保向大脑稳定供应氧气和营养物质。

她建议将姜黄素与黑胡椒一起食用,这样可以显著提高姜黄素的“生体可用率”(bioavailability),让身体达到最佳的吸收效果。


姜黄除了咖哩,还有很多吃法用法。(以上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姜黄果昔

香蕉富含纤维素,能使老废物质顺利排出去,且排除重金属的功效显著。香蕉也含有血清素(按:为神经传导物质,影响情绪、失眠、记忆)所需的色胺酸,因此常吃香蕉有助于预防忧郁症。

此外,香蕉富含钾,有助控制血压,同时也富含水溶性纤维果胶,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它还能中和胃酸、保护胃黏膜,有胃溃疡和胃炎的人多吃有益。

【材料】

香蕉1根、原味优格0.5杯(80公克)、豆浆0.5杯(100毫升)、姜黄粉0.5小匙(1.5公克)。

【做法】

1、香蕉剥皮后,切成适当大小。

2、把香蕉、原味优格、豆浆和姜黄粉放入调理机中打成泥。可依个人喜好,添加蜂蜜或果糖。

姜黄饭

炊饭时可添加姜黄粉,姜黄煮熟后,苦味会变淡、味道温和,容易被身体消化及吸收。

不过,如果放太多姜黄粉,饭容易变软,变得没有黏性,因此须控制用量。

【材料】

米2杯、姜黄粉1小匙(3公克)、水2.5杯。

【做法】

1、米洗净后,泡30分钟,再用滤网沥干水分。

2、米放在锅中,再放进溶有姜黄粉的水中拌匀。

3、用大火煮到水沸腾后,再转中火,继续煮。

4、水开始减少后,用小火再焖10分钟。

责任编辑:家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