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若遇紧急状况怎么办?该如何求助?(组图)

发表:2023-10-14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国若遇天灾战乱怎么办?该如何求助?以色列军队的自行榴弹炮在以色列南部加沙边境附近发射炮弹。
出国若遇天灾战乱怎么办?该如何求助?图为以色列军队的自行榴弹炮在以色列南部加沙边境附近发射炮弹。(图片来源:JACK GUEZ/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与哈玛斯战争发生后,有民众指控驻以色列代表处拒绝帮忙改订提早离境的飞机班次。外交部解释,外馆会尽可能提供协助,但改票需要信用卡等隐私个资,必须由当事人自行上网申办。出游人人都希望平安返家,若不幸遇上紧急状况,该如何求助?遇到战乱时,保险理赔吗?以下相关QA提供民众参考。

旅游警示是什么?

为了方便民众掌握出国旅行警示资讯,外交部将目的地分为4个等级,由高至低分别为红色“不宜前往、宜尽速离境”,橙色“避免非必要旅行”,黄色“特别注意旅游安全并检讨应否前往”,灰色“提醒注意”。

旅游警示属参考性建议,并无强制约束力,民众规划行程前仍应审慎评估。各国警示等级可参考外交部国外旅游警示分级表

举例来说,以色列10月7日发布战争状态警报后,外交部更新旅游警示灯号,将以色列归为第3级“黄色警示”,10月12日再调升至“橙色”,建议国人避免非必要旅行;巴勒斯坦加萨走廊及约旦河西岸地区维持“红色”旅游警示,吁请国人避免前往。

若遇天灾战乱恐攻怎么办?可以向谁求助?

国人在海外遇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可能会想向驻外馆处求助,不过,有些事情是驻外馆处可以协助的,有些事情是驻外人员帮不上忙的。

根据外交部领事事务局去年发布的“海外遭遇急难的应对方式”,当民众身处“不可抗力事件发生地”时,应优先确保自身安全,避免恐慌,冷静地遵从当地政府的紧急措施,并主动与驻外馆处联系,由驻外人员协助安排疏散至安全地区或回国。

若民众在当地意外受伤或生病时,请向领队、旅馆或驻外馆处询问医院资讯并尽速就医,联络亲友及保险公司安后续相关事宜。如果不懂当地语言,可请医院安排通晓中文的人员协助沟通。

驻外馆处可提供民众医院及专业翻译人员名单,但无法代垫或代付入院保证金、医疗或住宿费用,更无法担任医疗保证人

万一民众在逃难过程中不慎遗失护照,请立即向当地警察机关报案、挂失,并与驻外馆处联系补发护照。若是遗失信用卡及财物等,需向发卡银行挂失,联络保险公司确认后续理赔方式。

当民众急需财务济助时,可请银行开通跨国提款功能,利用提款卡领钱,或联系亲友汇款;若无法跨国汇款,可联络亲友将所需费用转帐至外交部或驻外馆处指定的银行帐户,再由外馆转交等额款项。

跟团出游后发生特定事故,如果想取消行程,可以退费吗?
跟团出游后发生特定事故,如果想取消行程,可以退费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旅行团变更行程可以退费吗?

跟团出游后发生特定事故,如果想取消行程,观光署通常会视事件影响程度决定旅游契约适用情况。若是遇到不可抗力或不可归责于双方事由,导致契约无法履行时,依国外旅游定型化契约第14点规定,任何一方可以解除契约,且不负损害赔偿责任。这时旅行社应将已代缴规费或已支付必要费用扣除后,将余款退还旅客。

至于前往以色列加萨地区以外景点区域,观光署指出,若出发前旅游团所前往旅游地区之一,有事实足认危害旅客生命、身体、健康、财产安全之虞,国外旅游定型化契约第15条规定可解除契约,旅行社除得扣除已代缴行政规费,及已付必要费用外,并可以向旅客收取5%内旅游费用。

遇战乱保险赔不赔?

民众出国常保旅平险、不便险,前者用于保障个人身体健康安全,后者则是帮助应对旅途中不可预料和不可抗力的情况,像是行李遗失、班机延误等。战争、内乱等特殊状况原则上不在旅平险理赔范围,但如果涉及必须更改行程、增加交通或住宿费用,有些不便险可以理赔。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