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返600名脱北者 中国外交部回应遭民轰(图)

发表:2023-10-14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脱 北者
朝鲜士兵在中国边境城市辽宁丹东市对面朝鲜新义州镇边境线巡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据报,中国当局9日晚将被关押在吉林和辽宁两省的600多名脱北者,通过不同口岸遣送回朝鲜。中国外交部12日回应表示中国不存在所谓“脱北者”,被网民直怼“偷换概念”、“让文明世界怎么能不敌视你们”。

中国将600多名脱北者遣送回朝鲜

据韩联社11日报导,韩国民间人权团体“北韩正义连带”表示,9日晚8时许,中国吉林省和辽宁省的600多名脱北者通过珲春、图们、南坪、长白、丹东口岸被遣送回朝鲜。该人权团体称,中国曾在8月底用两辆大巴车遣返90余名脱北者,遣返朝鲜人员工作自此启动,而杭州亚运会闭幕后又遣返大批人员,遣返工作结束,共遣送回朝2,600人。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披露消息,被中国遣返的500多名朝鲜人当中多数是妇女。他们在9日晚上被车队带走,经由5个不同的中朝边境口岸遣返朝鲜。这些逃离朝鲜又被遣返回国的民众因被当局视为叛国,可能会被送进劳改营或面临各种酷刑以及死刑。

“人权观察”还从不同渠道证实,中国当局曾在今年8月29日强制遣返了80名朝鲜民众,9月18日又遣返了40人。而去年7月,中国政府遣返了近50人。“人权观察”联同其它多个人权组织敦促中国当局停止这项“强制遣返行动”。

对此,微博网友“我思故我在FF”说,“让我想起了《鱿鱼游戏》里的‘姜晓’,还有那个吉林监狱里即将刑满释放的却依旧选择越狱的脱北者-朱贤健。愿苍天保佑这些苦难的人们,如果有来生,投胎到南边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不存在所谓“脱北者”

据路透社12日报导称,中国外交部称中国国内没有脱北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境内没有所谓的逃离朝鲜政权的“脱北者”,对那些因经济原因非法入境的朝鲜人员中方一贯依法处理。汪文斌称,中方会按照国内法、国际法相结合原则和人道主义精神“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针对汪文斌的说辞,有网民直指,“偷换概念,不存在‘脱北者’,可以定义为‘非法难民’,然后遣返回朝鲜,可以想象他们会面临着什么!”也有网民感叹道,“丹东、图们一代脱北者众多,很多都有家庭了,600人就是六百个家庭啊!”“在中国生活多年,还有中国亲戚。”“在匪共看守所就见到过脱北者很可怜的!”

还有网民怒说,“打穿肩胛骨,用铁丝串成一串,赶回去!然后……”“面临犬决,枪决,等等,金三胖就是屠夫!”“最凄惨的死法等待他们。”“这是充满党性的行为。”“中共永远与邪恶势力站在一起!因为它内心恐惧!”

也有微博网民说,“不要把脱北者赶回他们的国家,他们没有干坏事,他们只是在追求幸福的生活。”“真是人类文明洼地中的洼地,某制度的优越性在该国家体现的淋漓尽致。”“不要让他们去送死!”“完了,一回去不是坐牢就是枪毙!”“让文明世界怎么能不敌视你们”。

联合国访谈百名朝鲜“脱北”女性揭露监禁期间非人待遇

据联合国2020年7月28日报导,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对100名朝鲜女性进行深入访谈后发布一份人权报告指出,朝鲜国家安全部门工作人员和警察对在该国遭到监禁的妇女实施大量骇人听闻的侵犯人权行为。据报,这些接受访谈的女性在2009至2019年间因试图离朝而遭强行遣返和监禁,但最终还是设法离开了朝鲜。

报告指出,她们被遣返回朝鲜后,常常在未经审判,或是诉讼不符合正当程序和公平审判的国际规范与标准的情况下,遭朝鲜国家安全部或人民安全部的监禁。报告称,尤其是那些因试图前往韩国,或是联络基督教会而被视作“叛徒”的人,往往会遭受到系统性的惩罚和一系列的严重人权侵犯行为。

一位受访者称,“我被一名实施初步调查的官员用棍棒殴打和脚踢。国家安全部对待我们的方式尤其严厉。一旦发现有人在中国停留期间曾经去过韩国教会,就会下令处死。”另一名受访者称,“因为不想挨打,我觉也不睡,一直劳动。被打实在是太疼了,疼得我甚至想自杀。”还有受访者说,“在我被关押的那段时间里,有五六个人去世了,大多都是因为营养不良。”

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表示,“看到这些女性为了满足生活所需而逃离原籍国,最后却遭到监禁和惩罚的经历,着实令人心碎。这些女性常常是剥削和人口贩运的受害者,理应受到照顾,而不是身陷囹圄,受到进一步的人权侵犯。她们有权获得正义、真相与赔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