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为中共中央经济会议做准备 凸显一个危机(图)

发表:2023-10-17 0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危机的爆发也和经济危机发生共振。
人口危机的爆发也和经济危机发生共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0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公告称,11月开展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进而或影响12月份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4年经济政策的制订,分析人士指出,人口危机的爆发也和经济危机发生共振。

中国开展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公告称,“为准确、及时地监测和反映我国人口发展变化情况.....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人口有关政策提供基础依据,国家统计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2023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

根据其发布的公告,调查范围是被抽中的中国大陆地区的城镇和乡村地域。调查登记对象是住房内具有中国国籍的人,调查以户为单位进行,既调查家庭户,也调查集体户。应在户中登记的人包括:1.调查标准时点居住在本户的人;2.户口在本户,但调查标准时点未居住在本户的人。

调查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工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调查时间的标准时点是2023年11月1日零时。11月30日截至。

调查方式是由政府统计调查机构派调查员到住户家中进行登记,或调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方式进行登记。

此次调查结果或影响12月份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4年经济政策的制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的最高级别经济工作会议,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召开,自1994年以来每年召开一次,时间一般在12月,目标为下一年的中国经济发展作出部署。会议一般由中共总书记主持,国务院总理会作出重要讲话。

中国生育率将再创新低

路透社评论此次中国国家统计局全国人口抽查行动,认为这是一次出人意料的调查,并指当局正在努力提高中国不断下降的人口出生率。由于担心中国六十年来人口首次下降和迅速老龄化,北京正在紧急尝试一系列措施来提高中国的出生率,包括财政激励措施和加强托儿设施建设。

中国上一次进行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是在2020年11月,结果显示人口增长速度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最慢水平。

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0月12日发布的报告,2022 年中国出生人口仅为956万人。这是自194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数字。尽管北京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父母,而且人们越来越担心中国人口失衡,但2022年中国的出生人数下降了10%,创历史最低水平。

中国官方媒体常常将人口发展与国家的强大和“复兴”联系起来。但出生率下降和民众普遍担忧养育孩子困难,高昂的育儿费用和不得不停止自己的职业生涯,让许多女性不愿生更多的孩子,甚至根本不想生孩子。近几个月来,北京当局加大了关于分担抚养子女责任的言论,但大多数省份的相关福利仍然受有限。

在8月召开的中国人口学会2023年年会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人口学者提交的论文显示,2022年中国总和生育率创历史新低,在目前世界上人口过亿的国家中属于最低生育水平。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李月、王茜和张许颖提交的《生育水平向何处去:回推估计及趋势预测》论文显示,使用存活率方法回推发现,2014年与2016年中国总和生育率曾向上波动到1.8。之后生育水平快速回落,2020年为1.3,2021年中国总和生育率跌至极低的1.15,初步测算2022年总和生育率已下滑至1.09。

该论文使用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对1990年以来的生育水平进行了回推估计,发现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的总和生育率第一次跌至1.5以下,2018年再次跌到1.5以下。该项研究将1949年以来的总和生育率变动数据,输入贝叶斯分层概率预测模型,经过2万次模拟,并指出中国“十四五”期间将出现极低生育水平。“十四五”期间是2021-2025年。

总和生育率,通常简称生育率,反映妇女一生中生育子女的总数。由于婴儿夭折及疾病等原因,一般来讲在发达国家总和生育率至少要达到2.1,才能达到世代更替水平,不会让人口总数随着世代更替而下降。一个国家的经济政策、财税、社会及福利制度等是在人口数据和人口结构的基础上制定的。

总和生育率的计算方法是育龄妇女生育率的总和。总和生育率考虑的是某一时间点各年龄别妇女的生育率,可以及时反映生育状况的变化,是重要的人口指标。育龄妇女通常是指15-49岁的妇女。

人口危机与经济危机共振

对于人口出生数量下降以及人口迅速高龄化的情况,北京当局此前推出一系列措施来提高生育率,例如,一些地方财政进行激励,以及改善儿童保育设施等。今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曾召开会议研究这一课题。

除了高龄化和少子化之外,中国的人口危机还有另一个隐忧:年轻人不愿意结婚。以2022年为例,中国的结婚登记数比前一年减少了80.3万对。

中国人口学者梁建章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由于年轻世代人口不断减少,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中国的结婚人数仍然会继续下降。

根据中国智库“育娲人口研究”今年2月发布的报告,中国是全球养育孩子成本第2高的国家,仅次于韩国。并且抚养一个孩子到18岁的成本,已是中国人均GDP的6.9倍。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22年出生人口为956万人,死亡人口为1041万人,人口比上一年年末減少85万人。这是1960年代初中共党魁毛泽东领导“大跃进”运动、中国遭遇大饥荒以来,人口首次下降。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此前发表《中国失落时代开始 经济倒退已成定局》一文,从生产力和生产率、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等方面对此进行了解析,经济增长来自三个方面的作用:人口增加、资本增加、更好地利用人力和资本,也就是提高生产率。

文章指出,真实的人口数据是经济研究和经济政策制定的最根本依据,数据失真让经济学界无据可循,也令经济政策的制订进退失据。人口危机早已经爆发,一方面是指出生率不断下降,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另一方面是指过去二十年间爆发的两次重大疫情,导致中国人口规模快速缩减。

但是,中共政府一直在掩盖真实的死亡数据。外界对当局迟迟不发布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感到奇怪,但相信中共高层也已经了解中国人口剧烈缩减的情况,明白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在生产力下降的情况是无效的。

文章认为,生产力下降,总产出自然会下降。虽然科技可以升级、增加资本投入,但总需求会萎缩,这些是经济倒退的一个内在因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