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美德(图)

谈“忍”

发表:2023-10-2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隐忍谦让,素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隐忍谦让,素来是中华民族重视及推崇的传统美德。(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中华民族是极具坚力的民族,自古以来就具备“隐忍”这一项传统美德。谚语中的“忍事敌灾星”、“凡事得忍且忍,饶人不是痴汉,痴汉不会饶人”,以及“得忍且忍,得戒且戒。不忍不戒,小事成大。”均在告诫民众“忍一时海阔天空,让三分风晴云淡”的深刻道理。儒家的内圣、道家的守柔、佛家的慈悲也都具有“忍”的内涵,教导世人理解:忍,才能有所成。

《论语》也多处了记载孔子论“忍”,像“小不忍,则乱大谋”,就是指小事不能忍让,就会破坏大事情。孔子还说:“一朝之忿,忘其身以及其亲,非惑欤?”大意是因一时的愤怒而忘记自身及其亲人,岂不是太糊涂了吗?“君子无所争”及“君子矜而不争”等等,也都是在谈“忍”。

忍,意味着内心坚毅而决绝,即能忍人所不能忍,这是一种修养和境界,像东晋官员王述从原本急躁易怒的性子,转变为懂得忍耐的性子后,自然就收获了众人的心,同时亦影响其后续人生。

据悉,王述还没改变个性之前,在一次吃鸡蛋的过程中,因为使用筷子刺蛋未果,一怒之下将鸡蛋掷于地上。当鸡蛋在地上滚动不停,王述又用木屐齿去踏蛋。在没踏着的情况下,恼怒不已的王述竟抓起鸡蛋,往嘴里塞,等到蛋被咬碎,才吐了出来。

这事传出去后,王述遭到大伙的耻笑。他向内自省,并时时约束自己,特别是他拥有显要官职后,常以柔和之道治事。

谢奕性情粗暴,曾因一事不合而怨恨王述,还以极为恶毒的话痛骂他。王述除了一言不发,还面向墙壁站着,任由谢奕谩骂。过了半日,待谢奕骂够离开后,王述才返回到座位上。此事过后,人们都称赞王述有涵养,同僚也对其有很高评价,赞扬他是“清贞简贵”。

想想,一位曾抓狂到连鸡蛋都不放过的人,在被怒骂之下竟还能“面壁忍辱”,其行径着实令人佩服。王述培养出的子女也个个优秀,他儿子王坦之更是位极人臣。元代学者吴亮与许名奎所著《忍经‧劝忍百箴》中曰:“忍百忍者,百福之源”。诚哉斯言!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