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这样的悼念政治可以带来什么改变?(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3-11-06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传李克强遗孀程虹在家中设灵。(图片来源:微博)
网传李克强遗孀程虹在家中设灵。(图片来源:微博)

卸任中国政府国务院总理不足一年的李克强,上周五突然传出心脏病发抢救无效逝世的消息。这令很多人都大感意外。一方面是因为李克强年纪仍然不算老,他只有68岁,在中国前领导人当中,甚至可以说是比较年轻。

他们这些国家领导级人物,就算是退休之后,仍然享有大量特权,有十分完善的医疗监察及照顾,很少在这个年岁便离世。因此,消息传出时,有些人甚至不太相信。有传媒界的朋友说,他们对很多年老的退休中国政治人物都已经准备好他们所谓的“福寿稿”,一旦有人死,便可以即时刊出相关人物的生平回顾文稿。对于李克强,很多都没有想过这么快便要为他作此准备。

他猝死的消息传开之后,引起了网上的热烈讨论,一般反应除了是感到愕然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揣测,认为他的死亡应该不属正常。被暗杀、被毒害这类说法,有一些可以说是讲得头头是道,一时间可以说是传言满天飞了。

跟着的几天,很多大陆民众便纷纷涌到李克强在合肥的故居门外献花;又有人去到武汉长江大桥上,写下了他的一句说法“长江黄河不会倒流”,显然是暗讽现在当权的习近平集团在开历史的倒车。除此之外,在上海、在北京,都有大批群众去到不同的广场献花悼念。

悼念政治在中共治下的中国,有着长远的传统。在官方那一面,政治人物、政治高层或前高层死亡之后的悼念规格,反映的是党内对那个人的评价及结论,除了涉及是否能够做到生荣死哀,有个合理的概观定论之外,也会影响到他遗下的家属亲人可能会面对的待遇。

在民间那一面,如果当时的政治环境许可,民间也有可能会发生一些自发的悼念行为,这种自发的悼念政治,往往就反映了当时中国大陆的政治气氛、民心的向背、民众对当事人的评价及感觉。民众的表达方式及过程,除了可能涉及国民情绪,也可能会是民众借机表达对当时政治局势及权势中人的观感。

这种发自民间的悼念政治,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首先当然是1976年周恩来死后,大批民众在当年的4月4日及4月5日去到人民英雄纪念碑一带,以悼念周恩来的名义来宣泄对文化大革命及长期政治运动所造成的挫败感及不安。周恩来在文革后期,确实也做了一些工作,为稳定局面,稳定经济而努力过,这一点也令民众对他有较正面的感觉。

这样的悼念,当然也是对仍然在文革后期舞弄权势的当权派表达了不满。事件虽然最后以官方的暴力执法压了下来,但却为后来打倒四人帮,及为邓小平复出推动改革开放创造了条件。

另一个可能更令人感慨的民间悼念政治事件,是1989年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之后引发的八九民运。对胡耀邦的怀念,激化了民众对当时的官员贪污腐败、官员倒卖营私横行,及政治封闭的不满。八九民运这个因悼念而激发的民间政治抗争运动,是中共在1949年建政之后面对的最严重一次民主诉求。可惜最后还是被残暴地武力镇压,至今真正的死亡人数仍然是个谜。

1976年的四五天安门事件,最终有助中共的改革派夺取了权力,最后打到四人帮,推动改革开放,甚至一定程度上否定了文革。但事实上,四五天安门事件造成的政治冲击没有延续下去,未能推动更深层的政治改革。中共仍然是那个中共。邓小平坐稳阵脚,以改革开放总设计师这个身份接受党内及民众膜拜之后,最终仍然无可避免走上政治独夫之路。反精神污染、清理西单民主墙、完全扭转一时间的宽松气氛、追捕及囚禁大批民运人士及异见分子,邓小平显然是从四五天安门事件得到政治好处之后,还是重新走上其党内前人的那一种暴政独夫之路。

80年代中因为改革开放而形成的更广泛的贪污腐败,邓小平及其家族都是得益者,四五天安门事件的诉求,早就被它抛诸脑外了。因而才会有后来的官倒横行、民众不满、政治继续闭塞、拒绝政治上的现代化。邓小平甚至不惜把它亲手扶植的、思想开放的胡耀邦拉下来,因此才会形成后来的另一次民间自发悼念政治,最终造成了六四悲剧也在所不惜,邓小平也是至死都不认错,共产党30多年来还是要用尽千方百计,继续扭曲那段历史。

好了,这一次又有另一位前政治人物得到大量民众自发悼念了,但这显然不是因为李克强有过人的政治功绩。事实上,虽然他年轻时代有过一段令人欣赏的愤发过程,令他当年在大学的同学,有一些已经成为政治异见分子的,都对他的品格有较正面的评价。但如果回看他作为封疆大吏的那段时间,地方政绩只能说是一般。在爱滋村事件中,他甚至有刻意隐瞒的污点。

无论如何,他因缘际会在2012年之后成为了国务院总理,但十年下来,只见国务院的权力逐步被党中央剥夺,李克强逐渐变成一个没有多少作为的弱势总理。到他上周突然猝死,大批自发走出来悼念他的民众,究竟觉得他有什么值得悼念?可能是因为他没有多少贪腐的传闻,其家人没有透过营商把大量国家财富变做私人财产,他任内也没有传过什么权色丑闻,但除此以外,还有什么令人怀念的政治功绩?前总理温家宝在任内起码有两次还主动提出过政治改革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李克强就连这方面都没有作出过任何倡议或努力。

因此,这另一次民间的自发悼念政治,看来不会有上述两个性质类似事件的政治能量。中国那些吃瓜群众,透过这一次悼念李克强,表达的可能只是对一个当权政治人物道德操守的一些卑微盼望。也可能只是透过这次悼念,表达对当前权势集团的倒行逆施感到不满。但在当前的社会气氛下,显然再不会产生1976年1989年那两次悼念事件同样大的政治冲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