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加速下降 多地工厂订单减少放假至明年(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11-07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库存物资过剩、订单减少,中国多地工厂放假至明年。
库存物资过剩、订单减少,中国多地工厂放假至明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据中国海关总署11月7日公布的数据,外贸出口连续第六个月下降、加速下滑。由于库存物资过剩、订单减少,中国多地工厂放假至明年。

中国10月份出口加速下降 降幅6.4%

据中国海关总署11月7日公布的数据,10月份中国出口加速下滑,同比下降6.4%,逊于市场预期。这是中国出口连续第六个月下降,外贸出口历来是中国经济主要的增长引擎,连续下降直接对就业产生影响。

数据显示,10月出口跌幅其跌幅较9月份下降6.2%进一步扩大。除了在3月和4月出现短暂反弹外,中国出口自去年10月以来持续下降。

保银资产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经济学家张智威分析指出,中国出口正受到美国和欧洲经济势头放缓的影响。他表示,外需在未来几个月很可能将继续疲软。

另一方面,10月份中国进口实现增长3%,达到2183亿美元。这是自去年年底以来中国出口首次录得月度同比增长。

但是张智威向法新社表示,10月份进口的积极表现不足以确定国内需求是否正在改善,他强调还需综合看其他指标,如零售销售的数据等。他同时表示,“尽管如此,随着更加积极主动财政政策的实施,未来几个月中国国内需求有可能复苏。”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同时显示,按美元计价,今年前10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4.9万亿美元,下降6%。其中,出口2.79万亿美元,下降5.6%;进口2.11万亿美元,下降6.5%;贸易顺差6840.4亿美元,收窄2.7%。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温和增长,北京当局正努力实现在2023年经济增长达到5%左右的官方目标,这是官方多年来所确定的最低增长目标之一。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仅为0.8%,6月份青年失业率超过20%,创下历史新高。

北京当局上个月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将增发1万亿元人民币国债,优先用于增加基础设施支出。政府还针对不同行业推出了有针对性的刺激措施,尤其是针对萎靡不振的房地产市场。

中国今年7月物价数据出现自2021年以来的首次通货紧缩迹象,引发外界对其经济萎靡加深的担忧。8月份数据出现温和反弹。

中国经济仍然困难重重

中国外贸出口的下降表明,由于消费者和企业都在应对增长放缓和借贷成本上升,全球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受到抑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预计,随着各国央行大幅加息的影响逐渐显现,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多数经济学家目前预计,预计未来几个月的经济增长将放缓。

对中国来说,出口疲软意味着今年乃至2024年都需要依靠国内增长源来维持经济发展。

要做到这一点一直是个挑战。在许多中国人都将个人财富投入房地产,随着北京当局打击该行业,房地产投资正在萎缩。这反过来又重创了消费,已受到疫情折磨的家庭继续控制开支,试图平稳度过房地产市场低迷期。

最近的商业调查显示,工厂订单下降,建筑和服务业活动放缓,这表明经济仍未摆脱困境。北京当局最近加大了刺激措施力度,新增数以十亿美元计的专项债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包括用于夏季洪灾中受灾地区的恢复重建。

中国10月份进口增长了3%,结束了七个月连降局面。经济学家们表示,这表明北京当局的刺激措施正开始转化为更健康的家庭和企业支出,但他们同时警告说政府需要继续采取刺激措施。

据《华尔街日报》11月7日报道,汇丰(HSBC)经济学家Erin Xin说,虽然贸易数据显示国内需求改善,但决策者仍需继续支持经济增长。

许多经济学家预计还会有更多次降息和更多政府支出到来。一些人主张减税或为家庭提供其他直接财政帮助,以刺激消费支出增长,但中国政府迄今为止对此类政策热情不大,认为它们不会带来持久的好处。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随着中国国内经济改善,预计未来几个月进口将缓慢增长。他们表示,出口下降趋势可能会持续到明年的年中前后。

多地工厂库存物资过剩 订单减少

进入11月,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传出浙江、湖北及河南等地企业突然要求员工放假的通知。目前,中国几乎所有要求员工放假的企业均与商品滞销有关。据悉,浙江、江苏及河南等地厂家放假也是迫不得已,大多是由于市场行情不景气,而导致的生产节奏放缓。市场行情不景气造成库存压力加大,资金周转困难。

11月1日,一针织企业发出告全体员工通知,因库存积压严重,经厂里决定今年提前放假。拉丝车间人员于11月3日放假,圆织车间人员织完剩余的丝开始放假。年后开工时间初步定于2024年2月27日(黄历正月十八),具体开工时间等后续通知。

河南民企新亚钢厂宣布,各部门生产及业务已停止,并决定11月1日起陆续安排员工放假,后续公司将根据整体经营环境对公司生产、经营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并即时通知返岗。暂定放假至2024年2月17日。

河北唐山一钢企负责销售的王先生11月7日接受字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产能过剩导致钢厂停业:“政府一直在压着不让钢厂多生产,但实际上压也压不住,产能过剩;第二是市场需求不足,因为整体经济不怎么样,没人买钢材,卖不出去。钢的产量和需求量其实相差不是太多,钢的销量比产量稍微少一点,所以纷纷降价求售。”

浙江民众表示,对于中国企业的困境,政府应该深刻反思:经济为什么会这么糟糕?有没有认识到是错误的政策?疫情给经济带来的伤害还没有结束,它是中国的政治环境造成的,所以后面会愈来愈糟糕,而且会恶性循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