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担忧人民币贬值 引发货币市场大混乱(图)

发表:2023-11-07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短期拆借利率飙升、货币市场出现混乱。
短期拆借利率飙升、货币市场出现混乱。(图片来源: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1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大幅上涨。在中国经济复苏无力的情况,人民币贬值趋势形成,中国央行不断干预人民币汇率,却引发短期拆借利率飙升、货币市场的混乱。

中国罕见的货币市场困境背后

港台时间11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16时30分收盘报7.2756,较上一交易日大涨377个基点,这一收盘价创下9月15日以来的新高。进入夜盘交易时间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进一步走高。

兴业研究在最新研报中指出,短期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继续震荡。工银亚洲则认为,短期看,11月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美元指数继续上行动能不足,人民币汇率外部压力料相应有所缓和。

除了美元指数下跌的因素,中国央行干预汇率是主因。

据英国路透社11月6日独家报道,相关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试图阻止人民币贬值,导致了上周货币市场的混乱,并指出了北京当局试图通过重大举措缓解经济和市场的压力。

此前在10月31日,中国银行系统月末例行的现金需求压力如滚雪球般倍增,导致某些短期融资利率高达50%,六名市场参与者表示,截至当天下午晚些时候,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在上海和北京的交易现场引发了恐惧和混乱。目前,中国金融监管部门正在调查这一事件。

最终,中国央行(PBOC)和其下属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和债券清算所介入,延长交易时间并与机构召开会议以安抚市场。

促成因素包括通常的月底流动性需求、大规模政府债券发行前的现金囤积,以及市场上最大的银行因受制于应对人民币贬值的任务而不愿放贷。

中国的财富管理公司--银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夏春表示,“这是一次意外”,他称这是政府对金融市场的大力干预造成的不可预见的后果,“银行在放贷方面不情愿,导致非银行机构在下午的交易中互相借钱。”

他说,“借贷利率因此飙升,有些人愿意不惜一切代价。”

这是首次详述了利率飙升和随之而来的市场混乱的原因。消息人士表示,只要资本外流使系统承受压力,暴露的脆弱性就会持续存在。

中国央行告诉路透社,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在调查10月31日的异常交易,涉及一些账户在临近交易时间结束时反复以“极高利率”借入资金。

货币供应的主要渠道遇阻 威胁金融稳定

隔夜回购协议等短期融资市场对于银行、保险公司和其它金融机构的日常业务至关重要。它们影响外汇变动,因为货币市场是货币供应的主要渠道。

基金和非银行机构借入并展期贷款,为其在回购市场上的投资和交易提供资金。月底也是银行和其它金融部门参与者必须整理账目应对考核的时候。因此,混乱可能会威胁金融稳定。

据知情人士透露,10月份中国当局批准增加发行1万亿元人民币的国债,此举也埋下了麻烦的种子。

上海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通常情况下,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央行会通过额外的资金支持,来抵消额外发行债券造成的现金紧缺,例如,放宽银行准备金要求。

但是,中国央行向金融体系注入额外现金可能会增加人民币贬值的风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已贬值超过5%,并削弱数月来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努力。

“央行不作为,主要是因为担心人民币贬值,”一名基金经理表示。

国有银行“失踪”了

据三名市场参与者称,港台时间下午4点,通常在最后一刻向借款人提供贷款的国有银行“失踪”了。

因此,一些绝望的借款人支付了30%-50%的利率,以获得他们所需的贷款。这是多年以来从未见过的高利率。

下午5点,市场收盘,持仓资金不足,交易未完成。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没有人离开交易柜台,因为你不知道事情会如何发展.....整个交易室都处于激动的情绪中。”

“如果你需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平仓,并希望避免违约,你需要以高利率借款,”该基金经理表示。

中国央行介入,要求国有银行提供资金,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CCDC)和上海清算所均于下午6点重新开放结算以紧急应对。到晚上8点30分,危机解除,市场再次出清并休市。

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是紧张局势的潜在根源

在与银行和经纪商举行的后续会议上,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告诉机构,他们的行为“扰乱市场”,他们不应该“情绪化”。

据收到通知的消息人士称,任何参与10月31日高利率交易的人都需要向监管机构做出解释。

随着隔夜利率回落至3%以下,恐慌情绪逐渐消退。但是,分析人士已认为,当局加强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是紧张局势的潜在根源。

中国经济从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中复苏的情况令人失望。加上全球范围内的加息,加剧了资本流出中国,人民币的币值也受到影响。

“如果货币供应和流动性供给的模式保持不变,整个体系仍然脆弱。另一场流动性冲击总是有可能的,”北京的基金经理表示。

人民币汇率“维稳”需要消耗外汇储备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断下跌。人民币再次贬值的一个原因,却是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麻烦,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巨大的潜在风险,包括人民币汇率潜在的大起大落、国际机构做空人民币等。离岸人民币市场和在岸人民币市场不同,交易的对手是国际投资者,在所谓的人民币国际化的同时,意味着国际上有更多的人民币,这都可以成为做空人民币的筹码。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去年10月27日发布三年一度的外汇市场调查数据,在全球外汇市场日均交易额7.5万亿美元当中,人民币日均交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

例如,在2020年,中国央行已经与阿根廷央行续签了总额为1300亿元人民币与4.5万亿比索的货币互换协议,到了今年1月,阿根廷已经和中国扩大了货币互换协议,额外激活了350亿元人民币可支配额度,以帮助支撑陷入困境的阿根廷比索。今年6月,在阿根廷经济部长赛尔希奥•马萨访华期间,阿根廷与中国延长货币互换协议三年。

而阿根廷央行可以选择将得到的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换成美元、欧元或其它外币,然后将这些外币用于多种用途。大量人民币兑换成其它外币可能会导致国际市场上人民币供应增加,从而增加人民币的空头筹码。这对人民币的汇率产生一定程度的压力,导致人民币贬值。进而影响中国国内通货膨胀和引发其它经济问题。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指出,对于在岸人民币市场(中国大陆境内)的交易,中国央行干预起来就太容易了,调低中间价、窗口指导、口头训诫.....太多的方法可以压制在岸人民币汇率了,可要干预离岸人民币市场就没更多的招数。抛售美元这个方法最直接有效,能在最短时间起到拉抬人民币汇率的效果,但是对中共来说就不是一个好消息,消耗外汇储备是其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另外,中国主要的国有银行通过远期市场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然后在现货市场出售美元,这些操作方式也是中国央行此前采用过的干预汇率策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