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扼杀年青人未来的社会怎会有未来(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3-11-13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期间,深受年轻人感动的老年人出来支持抗争。(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反送中期间,深受年轻人感动的老年人出来支持抗争。(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中国那位动不动就要为这为那指明方向的最高领导人,曾经讲过不少空洞无物的所谓名言。那些所谓重要的指示,如果不是实际上空洞无物,往往就是与政权的实质行为背道而驰。其中一个谈到国家未来的说法,是“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这个国家真的是如此重视青年人的未来吗?那个主宰一切的政党,其实更重视的是对青年世代的控制,就是要令他们在现时的权力格局下动弹不得,要他们对未来不存有幻想。

随着国民可以有更大的机会往外走,更多年轻人往海外留学,更多人从海外学成回国,也更难完全避免让年轻人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及新事物新观念。因此,这个国家便要动用所有宣传机器及意识形态工具,不断宣传反西方。在习近平主政这十年,这种作为已经变得更为重要,火力也越来越猛,也更频密。一方面是要加重对国民,特别是对年轻人落药,防止他们受西方的自由,民主、宪政思想影响;另一方面,就要透过有系统的政治宣传,鼓吹一种近乎盲目的民族主义,甚至是沙文主义,作为对西方现代文明及普世价值的防疫工程。

令人慨叹的是这种与世界潮流背反的做法,在中国大陆却似乎十分成功。今天的中国大陆五毛遍地,粉红处处。而不断受挤压的年轻人之中,也有不少“中国特色的愤青”。

世界各地的年轻世代,很多或多或少都会对既定秩序及社会现况作出不同程度的反叛。年轻人没有什么包袱,又没有什么利益牵绊,因而如果对社会现状感到不满,或者抱存一点点公义之心,也会敢于提出他们的意见,对既定的秩序作出挑战。文明世界对于这种反叛,一般都会采取较为包容的态度,甚至视这种反叛为推动社会进步,及推动整个社会反思自身不足的动力。

青年人敢于另类,社会也肯包容另类,包容年轻世代的离经叛道,过去在西方社会催生了不少神话。包括苹果、谷歌、面书等等,这些当代经济最成功的庞然大物,其始创人都是这一类曾经不依从既定路径而另辟蹊径的反叛年轻人。

所谓“中国特色的愤青”,却与这一种西方世界的反叛青年很不一样。其“中国特色”在于他们不会挑战既定的秩序,不反抗整个系统对他们的剥削与挤压,不对长期加诸他们身上的种种意识形态枷锁作出反思,还反过来成为政权的武器与工具,去反制另类声音,去反击所有与主旋律不一致的论调。他们其中有不少,甚至动不动就主动出征,利用他们人多势众、 声大夹恶、姿态霸道、又有不惮于拼烂的气势,来压抑不跟他们同一鼻孔出气的其他人。

在中国走出文革阴影初期,还能够出现一些如魏京生等的异见人物。六四事件的发生,也与那个世代有大量年轻大学生敢于追求正义有关。但从此以后,中国大陆还出现过敢于挑战权威的代表性年轻人物吗?

当然,中国还是有一些有反思能力的年轻人的,但不能否认,这一类人在整体上占的比例越来越少。到近20年,已经再没有几多个能够产生号召力来引发更广泛的精神价值论述了。就算偶然出现一两个敢于反叛的年轻人,一时间因某些事件在社会引起过一番短暂的讨论之后,都会最终销声匿迹,再没有人关心他们的下场。

几年前的泼墨女孩,据说后来被送了入精神病院,一直下落不明。为她的安危及下落奔走的,就只有他的老父,当他的老父不幸过身之后,就再没有多少人会记起这个泼墨女孩了。去年底的白纸运动,有几位年轻大学生曾经除下口罩,疾呼要求政府问责,一时间引起哄动,也有不少人出来支持。但当白纸运动迅即淡化,那几位敢于发言的年轻学生,就突然间从公众视线上消失,据说是被拘捕了,然后就再没有几多人提问她们现在去了哪里。

最近有一位在香港留学的北京女孩子,因为支持香港的抗争运动,转贴一些相片及文字,结果被香港政府以煽动罪判刑。出狱之后迅即被转交大陆,学业被中断了,回到大陆之后到现在也是下落不明。

反之,在习近平上台之初,以十分出位的姿态支持中共所做的一切,处处迎合习近平的所谓网红周小平,就在中共体制内平步青云,现在已经是政协委员了。
香港的情况也变得一样,近日因为有美国议员建议制裁香港官员事件,由特首、高官、以至一些喽罗式的土共人物,呼应政府、外交部驻港公署、及北京的外交部,飞扑出来大跳反美的忠字舞。这些人有部份更被喉舌传媒抬举为年轻政治才俊。但真正爱香港、关心香港、为香港的合理发展作出抗争的大量年轻人,就被这个政权不断打压,又以各种方式拘控判刑。中共似乎就是要令香港的年轻世代,与大陆那些小粉红睇齐。

大陆经过多年无孔不入的政治宣传及洗脑教育,为党制造了一批又一批热血忠贞的中国特色愤青,也迫害了那极少数敢于反思及提出异见的年轻人。香港现在则不断打击那一大批敢于争取改革的年轻世代;又要千方百计,扶持那些相对而言品德与材识都令人摇头叹息的极少数亲政权的所谓青年政治才俊。
中国大陆也好,香港也好,这样的做法无疑是扼杀一个社会及一个国家的未来。“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这一种说法何其高调,但中共及特区政府现在的做法,却是不断扼杀青年人的独立性及创造力,要他们都只能做政治权势的小乖乖,要成为大陆那种小粉红,只能做中共希望制造出来的那一种千万人如一面的面谱式中国人。

没有理由相信这样的策略可以为这个国家及香港社会的未来创造更宽阔的发展前景及可能性。一个不属于青年的未来,只会是没有前景的未来;令有志有为的青年感到绝望,这个社会也不会有希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