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庙宇的祭祀?周昭王身故十年后现身于汉江(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3-11-2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庙 河 水 江 613572134
静谧的江水,同时照映世间的一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下宇成千上万,人们对于信仰的重视无可比拟,每一座庙宇的诞生都有背后一段深远故事。古老的寺庙,许多都是神迹显现,人民亲眼目睹后而建立,并成为当地人民重要的心灵寄讬。

西周汉江的招祗之祠

西周时期,第四任天子为周康王之子——周昭王,曾经发动三次南征,最终在广阔的汉江中离开人世,在史书中关于他身亡的情况并不清楚,不过有一段故事却描述了他离世后的传说。

相传周昭王在位二十年的时候,来自东瓯的越族向他进献,送来了两位奇特的女子,她们不仅外貌美丽,能言、能唱,还能不留脚印地行走,并且在阳光下无法照印出她们的影子,与一般人存在相异之处。某一次游历汉江过程中,那时周昭王搭乘的船只是一种胶船,没想到船身的材质居然在航行过程逐渐溶解,导致船上的周昭王无处可逃,最后溺水而死。据说当时两名女子也在船上,她们同样没能幸免于难,双双殒命,与周昭王一同死于江水之中。

当时居住在汉江地区的人们,出于缅怀之情,在水岸边修建一间祠堂。十年光阴过去,没想到人们每一日都会看见有艘船只行驶于江水上,上面的不是别人,正是在此丧生的周昭王与立于一旁的两名女子,让当地人加深了祭祀的信仰,会将新鲜的供品包好,在固定的节日绑上金属沉入水中,避免水中蛟龙伤害她们的身体,并将祠堂称为“招祗之祠”。

秦朝陇县的土羊神庙

秦朝时期,在陇县地区曾经存在一间“土羊神庙”。当时秦始皇曾经来到此地,在皇帝车马行径的路线上,发现有两只白羊正在争斗,于是派人将白羊们赶走,消弥不确定的危险。没想到当人员来到白羊们附近时,本来活生生的白羊却已经变成土堆,让他非常震惊,只好就此打道回府。

当车马经过土堆的所在处时,变成有两个人对着皇帝的方向跪拜,引起秦始皇的注意,于是问两人在此跪拜的用意。那两人向秦始皇表明自己并不是人类,而是这里的土羊神,正是知道秦始皇会经过这里,所以它们才现身于此,向皇帝拜见。话音刚落,两人瞬间凭空消失,没有人知道它们是如何办到的,或许真是当地的神祗向天子示意。

因为这次神奇的经历,秦始皇就命人在此修建神庙,据说当时香火鼎盛,对其祭祀的供品源源不绝。

(事据《拾遗记》、《陇州图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