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盟峰会登场 将就双边关系重大议题交锋

发表:2023-12-05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2月5日讯】中国外交部星期一(12月4日)确认,第24次中国-欧盟峰会12月7日在北京举行,双方领导人将讨论共同关心的战略和全球经济议题。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Charles Michel)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总理李强将同欧盟两位主席共同主持会晤,双方将就中欧关系中的方向性、战略性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全球性议题深入交流。

路透社报道说,欧盟与中国在达成举行峰会共识前的数月里,在北京进行了几次高级别的磋商,谋求在双方变得复杂的关系中找到共同点。

欧盟今年年中决意要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并就如何在“去风险”(de-risking)和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之间保持平衡展开了辩论。

今年9月,欧盟贸易专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思(Valdis Dombrovskis)访问北京时,同意设立解决纠纷机制。

此前两周,欧洲委员会决定就是否对中国廉价电动车进口征收反补贴惩罚关税展开调查,以保护欧盟生产商。

冯德莱恩在11月16日发表的一场政策演说中,强烈抱怨中国政府对电动车行业进行高额补贴,从而让中国生产的大量廉价电动车在欧洲市场泛滥。

“这是中国政策故意为之。中国今天的产业政策不仅制造了更多的工业竞争伙伴,而且让受保护领域的过剩产能倾销国际市场,并有可能破坏我们的工业基础,”冯德莱恩在演说中说。

今年10月,欧盟最高外交官员、外交政策主管何塞普·博雷尔(Josep Borrell)告诉中国官员说,布鲁塞尔高度重视中国,也期待中国在地缘政治议题及贸易上同样重视欧盟。

11月,中国宣布将允许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及荷兰的公民暂时免签前往中国。

尽管双方之间的对话主要集中在贸易、经济和政治议题上,但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欧盟部主任菲利普・丹姆(Philippe Dam)敦促两位欧盟领导人在北京峰会期间在人权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专注欧洲事务的媒体Euractiv周一发表的一篇分析报道说,这次中欧峰会将是四年来的首次面对面会晤。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中欧关系急剧恶化。随着欧盟考虑针对中国对电动车、风力发电机组、医疗技术和太阳能设备补贴采取反制措施,双方的贸易紧张为这次峰会蒙上阴影。

目前,双方就欧盟指责中国对立陶宛所有出口产品施行禁运陷在世贸组织的争执中。中国对立陶宛允许台湾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设立“台湾代表处”加以报复。

同时,北京还要求进口公司不得从那些所谓不尊重中国主权的国家购买商品。

报道表示,欧盟已经确立与中国“去风险”的新战略,减少在关键领域和供应上对中国的依赖,并减少北京获取可用于军事目的的尖端技术的能力。

尽管欧盟保证不想与中国在贸易上“脱钩”,但中国在欧洲经营的公司开始四处游说,称在未来经营上遇到不确定性。不过,这些公司反过来却继续在欧盟投资。

报道说,这次北京峰会的一个关键议题是让北京确信,欧盟不谋求与中国“脱钩”,不过将减少对关键供应的依赖,实现一个更平衡的关系。

尽管外交政策主管何塞普·博雷尔形容目前的欧盟-中国关系是“复杂的”,双方都有“分歧”,但他称这次峰会是进行“坦诚讨论”的一个机会,尤其是建立一个平等和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样欧盟与中国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才能变得平衡,对双方都有利。他强调,目前却不是这种情形。

报道表示,欧盟领导人预计将当面要求习近平严管被指责绕过对俄制裁向俄罗斯出口的13家中国实体。据欧盟估计,俄罗斯军方获取的高达70%的敏感和高科技产品来自中国。

据报,欧盟一直在准备采取相应措施,包括对一些向俄罗斯出口军民两用产品的中国实体实施出口限制,作为欧盟第12轮对俄经济制裁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