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重启沟通 专家:沟通只是创可贴(图)

发表:2023-12-24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小查尔斯・布朗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小查尔斯・布朗(图片来源: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4日讯】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查尔斯・布朗(CQ Brown)上将星期四(12月21日)与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上将进行了两人之间首次视频对话,这也标志着美中军事高层对话一度中断后的正式恢复。军事专家说,两国恢复沟通虽然是好事,但是鉴于两国在南中国海和台海的利益分歧太大和紧张关系太严重,像这样的危机沟通机制可能只会起到“创可贴”的作用,根本无法克服这些差距。

两国高层军事官员在联系中断一年多后首次通话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的一份声明指出,这是布朗出任美军参联会主席后两人首次通话。“布朗将军讨论了共同努力负责任地管控竞争、避免误判以及维持直接沟通渠道畅通的重要性,”参联会发言人杰拉尔・多尔西(jerealDorsey)海军上校发布的一份声明说。

去年八月初,美国众议院前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不顾北京的警告访问台湾之后,中国军方不仅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了历时一个星期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而且还切断了与美国军方的所有高层交往与沟通

布朗与刘振立的视频通话得以进行被外界视为乔・拜登(Joe Biden)总统上个月在旧金山利用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间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峰会所取得的成果之一。

美联社报道说,由于美中两军的舰船与飞机常常在亚太国际海空域遭遇,而解放军机舰常常会以不专业的危险动作拦截美军机舰,美方对两国军队之间发生误判或意外的关切越来越大。拜习峰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推动美中两军恢复高层交往与沟通。

“布朗将军重申了举行双边防务政策协调会谈、举行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谈以及开通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与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和南部战区司令员之间沟通渠道的重要性,”多尔西上校的声明又说。

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美国政府非常重视美中军事高层之间的直接沟通,认为这对两军避免误判与意外以及维护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至关重要。

布朗与刘振立之间的通话,是12月6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长王毅通话后,首位美国内阁成员与中方高层官员进行直接的沟通。

尽管有关布朗与刘振立通话的细节外界了解不多,但是一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和美国军方一位高级将领都向媒体表示,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他们认为,这种对话是美国必须要与中国进行的,这可以在两军相遇时避免误解或误判。

这两位官员是在布朗与刘振立通话前向媒体匿名作介绍时作上述表示的。

根据这两位美方官员的说法,美国在未来几个星期和几个月之内,将在各个层级与中国官员举行一系列的会晤或电话沟通。根据目前的计划,双边防务政策协调会谈将于明年年初举行,美中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谈也可能在明年春天恢复。

亚洲学会(Asia Society)政策研究院中国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莱尔・莫里斯(Lyle J.Morris)告诉美国之音,美中两军高层重启对话对化解未来可能的危机而言是件好事。

莫里斯说:“在冲突中,军方高层领导人和高层政治领导人要能够在危机中迅速相互联系。因此,就建立关系和打开沟通渠道而言,我认为这对美中关系是件好事。”

美国持续关注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强势表现

在美方官员强调布朗与刘振立通话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的同时,美国军方持续对中国军方在印太地区的强势表现表达关切,并与印太地区其他国家建立或加强同盟关系。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本月稍早与澳大利亚和英国国防部长举行会晤,试图扩大三国之间军事科技合作以及情报分享,以抗衡中国在印太地区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本周稍早,印太美军司令部司令约翰・阿奎利诺(John Aquilino)海军上将对中俄在印太地区越来越多的联合军事行动表达了关切。阿奎利诺在东京表示,中俄军事合作已经远远超出“权宜婚姻”的范畴。他呼吁北京停止升高与其邻国之间的海上对抗。

“主席定期与全球各地的军方首长进行沟通,也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建设性对话持开放态度,”多尔西在参联会的声明中说。

美中分歧重大,军事对话无法解决根本的利益冲突

美国安全问题专家警告,在南中国海领土主张以及中共对台湾的武力威胁问题等方面,由于美中立场分歧重大,军事对话无法解决两国根本的利益冲突。

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Richard Fisher,Jr.)对美国之音说:“军队与军队的交流是不够的。美国近50年来一直试图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关系、政治关系和对话关系,但没有从任何方式改变或减弱中国共产党统治亚洲、将美国人踢出亚洲并走向全球霸权的轨迹。”

“中国共产党根本不想要和平。”他说:“中共希望美国人离开亚洲。它想征服和摧毁台湾的民主。它希望最终从日本手中夺取琉球岛链的控制权。它想控制南中国海,并驱逐所有对该地区有领土主张的其他国家。所有这些目标都不会通过与美国或与那些与中国有冲突的邻国进行谈判来实现。”

亚洲协会的莱尔表示,军事对话对解决美中整体的安全问题来说只是一个“创可贴”。莱尔说:“(对话)目的是为了沟通和交流,在和平时期和危机时期都能传达彼此的立场。目的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且很可能不会解决这些问题。”

他说:“因为(美中之间)在南中国海和在台湾的利益分歧和紧张关系太严重,像这样的危机沟通机制无法克服这些差距。”

原标题:美中重启军事高层沟通,专家称两国分歧巨大,沟通只是“创可贴”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